注册

05两栖装甲车族是怎么就那么跑那么快的!


来源:炮霸707


null

05两栖这个东东能说的事情真的很多,且听本菜慢慢道来!

偷懒了两个月,每天不用坐在电脑前憋字是极好的。最近看了不少各路英雄们写的05两栖装甲车族的文章,总觉得欠点滋味。本菜憋得有点难受,所是还是决定继续写点啥吧。05两栖装甲车族中的ZLT-05两栖突击车的代号是WZ212,而ZBD-05型两栖步兵战车的代号是WZ505。除了突击车和步兵战车之外,05系列车族还包括两栖装甲指挥车和工程抢救车等若干辅助型号。05系列两栖装甲车族是是新时期我军为应对渡海作战军事斗争装备的中坚力量。与上一代63系列两栖坦克及装甲车相比,有水上航速快,火力猛等特点。其不仅能完成两栖作战、抢滩上陆;还能在陆地中浅纵深与敌方装甲坦克部队相对抗。


null

与之前的什么86B,63水改什么的相比05系列的作战能力着实要强不少。

长期以来,由于美国的AAAV半路夭折,05系列两栖装甲车族成为了现役水上航速世界第一的两栖装甲车辆,于是05系列两栖装甲车族被捧为了世界最先进的两栖装甲车辆。由此,在很多介绍05系列两栖车族的文章中,或多或少的对05系列的性能存在误读或者夸大。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本炮霸来给大家讲讲有关05两栖装甲车族的事情。

null

上世纪90年代在63上捣鼓了半天发现,普通排水型两栖车辆的水上速度是很难提高的,于是乎 就想到了学习美国搞滑行体来提高水上速度。

两栖车辆的登陆作战基本都脱不开水上编波,抢滩登陆的套路。当敌方拥有较强的海岸火力时,第一波次上陆的两栖装备需要在远离敌方滩头直射火力和压制火力的较远海域进行编波上岸。以往的两栖车辆的水上行驶速度只有12公里/小时左右,如果仍然用这些慢悠悠的老车进行两栖登陆的话,势必会成倍的增加暴露在敌方火力之下的时间。因此为了提高两栖车辆在编波上岸过程中的生存几率有必要大大提高新一代两栖车辆在水上的行进速度,于是我国选择了类似美国AAAV的滑行体车体概念。


null

处于水上全速状态的AAAV,可以看到车体在动浮力的作用下,大部分都抬升出了水面。

滑行体车体是有别于普通两栖车辆排水型车体的一种设计。两栖车辆的水上行驶速度不光与其发动机的功率大小有关,还和其在水中的阻力有关。普通排水型车体在水中行驶时因为车体一直浸在水中,阻力较大,所以水上速度很难继续提高;而滑行体车体利用前后滑板的动浮力将车体整体提升并且车体两侧的液气悬挂将履带收回,从而大大减小了车体在水中行进时所受到的阻力。

null

当转换到普通状态时,AAAV露出水面的车体也是很少的。

null


我们的05基本没有什么高速状态下的照片,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在采用滑行体车体的同时,05系列和美国AAAV的水面高航速还离不开一台超大功率的发动机,并且由于水上和陆地工况下对于发动机功率要求的不同,其采用的超大功率发动机还得有分别适应水上和陆地不同功率要求的多个工况。美国AAAV所采用的MT883Ka524发动机水上最大功率2016KW、陆上功率635KW、中间状态功率1200KW。中国05系列两栖突击车所采用的D12V150ZALL发动机所采用的技术与MT883类似,其水上最大功率1176KW、陆上最大功率440KW。写到这里,肯定有人会说我们的D12V150和人家MT883还是要差很多。


null


AAAV所采用的MT883 Ka524发动机,与正常的MT883Ka501发动机相比,头顶的一大堆附件就是其超大马力的核心。

null


正常的MT883Ka501发动机,比Ka524发动机的头部是清爽了很多。


确实、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不过,这个差距并不是永恒不可逾越的。德国MT883Ka524,其实可以看做是一台特殊的MT883Ka501,在陆地行驶时,这台MT883Ka501以一个远小于额定功率的低功率(635KW)在工作。当进入水中之后先通过提高喷油压力使得发动机满功率运转(1200KW),然后再启动二级涡轮增压装置使得发动机功率达到2016KW的一个极速状态。中国的D12V150ZALL发动机所采用的技术与德国人类似,通过改变喷油压力来完成从陆地最大功率440KW到水上最大功率1176KW的切换。发动机功率的抬升,会让机体和附件承受更高的压力和热负荷。德国人在先有了MT883Ka501之后才搞的MT883Ka524,也就是说德国人要解决的是MT883Ka524如何承受水上全功率下(2016KW)的压力和热负荷,而当时的中国只有883KW的C12V150ZAL,也就是说我们连实现1176KW的水上功率都要考虑如何跨越耐受压力和热负荷的门槛,就别谈什么进一步追求什么更高的功率了。步子迈得太大是会扯着蛋的。然而现在的情况就不同了,我们的1103KW的D12V150ZAL系列发动机已经经受住了考验,已经具备了向上再跨一步的基础。根据之前展会上透露的消息,目前的D12V150ZAL发动机的功率上限已经可以达到1700KW的水平。

null


中国的D12V150ZALL发动机,其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不等高涡轮增压器的设计。从外形的角度来说其是由C12V150ZAL直接发展而来的。


在公开资料里给出的05系列两栖装甲车族的水面最大航速>25公里/小时,也曾有资料给出了29公里/小时的数据。对于这两个数据,本炮霸认为25公里/小时是靠谱的,但是这个数据应该是考虑了水上高速行驶稳定性的一个妥协。另外甭管高速两栖突击车的航速多高,当他们准备上岸时,一定会进行水上和陆上状态的转变。也就是说等他们要上路的时候,首先都得把收上去的履带放下来,将发动机功率切换到陆上工作状态。对于05来说这个转换的距离大约在离岸两公里左右,而EFV完成转换所需的距离更长。大家应该还记得有一年我们派出海军陆战队的ZBD-05去参加俄罗斯军事比赛中的里海赛马项目。俄方为了限制我们的发挥,将海上比赛的距离缩短到1公里。在这个距离上我们的05是发挥不出来任何优势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