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靠买买买就号称将超越中国海军?做梦去吧!


来源:军事作家陈曦

印度一直作着独霸印度洋的美梦。但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称霸的第一步——打垮巴基斯坦都没完成。直到现在,印度海军还在把近海进攻作为第一要务,每天苦练近海进攻,准备与巴基斯坦决战。

null


印度80-90年代东买西买,好不威风。一向号称自己“航母大国”的印度,80年代购买了英国马岛战争功勋舰——"竞技神"号,改名“维拉特”号,加上“海鹞”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竞技神"号操作海鹞时,比英国自己的"无敌"级航母还要方便。印度海军因此瞬间自信爆棚,马上报纸就报道海军超过中国,第三世界中排第一名。

null


其次是61ME型导弹驱逐舰,印度改名拉吉普特级,是苏联60年代61型大型反潜舰的改进,有2部M-1型防空导弹,4发П-15反舰导弹,重型鱼雷和反潜火箭;还是燃气轮机动力,加速很快。中国当时只有老051旅大,是苏联50年代的设计,有些方面比如高炮比苏联原版还差,自己拉长了舰体,加装6枚“上游”反舰导弹;还是蒸汽轮机,极速挺高,但加速的时候费半天劲。印度驱逐舰当时性能确实好点。

null


1997年,印度号称自研自造的(其实就是买零件攒)"德里"级驱逐舰开始服役,满载排水量达6700吨,两架卡28直升机,16枚X-35反舰导弹,2部M-22型中距防空导弹,燃柴交替动力。中国同时只下水了艘167“深圳”舰,作为南海舰队旗舰——反舰导弹一样16枚,鹰击83;但是防空、反潜都不如倒是真的,只有短程防空导弹"响尾蛇",蒸汽轮机动力,直升机也只是2架轻型的"海豚"。那时真是中国海军的低谷。

null


null


但是中国很快也开始买买买,一下就把印度超过去了。2000年后中国买了现代级,正经俄国原装货,比印度"德里"级战斗力强多了,而且一来就4艘,比印度多1艘;基洛级潜艇,中国一来就12艘,又比印度多2艘。

null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了。中国凭借世界顶尖工业能力,井喷般干出一堆052B/C/D、039A/B、054/054A、056/056A、071、歼轰-7A、高新6号、水下声呐基阵、航母、核潜艇……等等。印度那种一个项目拖30年的节奏,越来越跟不上趟,之后干脆不提和中国比了。到底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极度落后的国家,距离工业文明实在太远了!

null


其实,就算20世纪80-90年代,印度海军也根本没比中国强,因为后者数量绝对优势。列强的一级舰(主力舰),就航母、核潜艇、巡洋舰三种。那时中国核潜艇就有6艘,不比印度1艘航母、1艘租来的俄国核潜艇多多了?至于作为基干的驱护舰,中国051是差,那也10多艘,比印度61ME的5艘多多了。护卫舰中国21艘053H,17艘053H1/H2,14艘053H2G/H3,数量又比印度6艘P16型,5艘苏制159型和8艘P25型,多太多了。而且其实双方在护卫舰上,技术水平根本旗鼓相当。更何况中国海军还有至少6个师的航空兵,布满海岸线的反舰导弹团,以及大群凶猛的导弹艇。

null


当然,印度老跟中国比,不过是为了争口气、吹个牛,毕竟以前中国海军根本去不了印度家里,印度也过不来,比中国根本没实际意义。而看着自己家门前的印度洋,印度从来都是一边做“称霸印度洋”的美梦,一边回避现实。


实际上,在印度洋称王称霸的,从来都是超级大国!美国海军自然不必说了,从来全球存在,到处主动打人。90年代初在印度洋,美国为打海湾战争,在开战前通过"沙漠盾牌"行动调兵。第五舰队的航母和核潜艇,把波斯湾和红海的曼德海峡说封锁就封锁了!还在印度洋建起海上运输大通道。印度海军半个字也放不出来。

null


已经消失的超级大国苏联,当年也端的是厉害非常!本人在中国最热卖军事刊物——《舰船知识》2018年第6期(总第465期),发表《苏联海军"海洋"军演解析、意义和启示》一文,已经详细介绍分析过了:苏联海军早在1970年“海洋-70”全球海军大演习中,就早已在印度洋集结了15艘战斗舰艇,进行了一个月演习,可谓威风八面。

null

null


而后来,苏联核潜艇一天到晚在亚丁湾、波斯湾、马六甲等印度洋重要水道转悠,平时不显山不漏水,但一旦显出实力足以把人吓炸。1985年9月29日,苏联675型核潜艇K-175号(飞航导弹核潜艇),在红海以南印度洋的达赫拉克群岛出了事故。当时艇上携带了4颗实装战斗部的核鱼雷,以及6枚П-6导弹实弹(也部分装核弹头)。而这艘核潜艇不过是在日常战备巡航,它的母港可是位于10000公里之外的太平洋舰队基地!就这一艘潜艇,完全可以封锁1-2个海峡;要是用上核导弹,让半个印度海军直接出不了门,也完全做得到!

null


印度以前号称是苏联准盟友,现在又号称是美国的准盟友。可是就算不是盟友,印度又能怎样?所以,活在幻想中的“前现代”印度,时常自夸自己比比中国,对家门口来来往往的巨舰,只能视而不见了。而现在,中国海军也来了!


null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