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宣布12项制裁亮出对伊底牌 伊朗能扛到什么程度?


来源:小游民旁观记

5月21日,美国对伊朗终于亮出底牌,公布了12项制裁内容,包括 包括必须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所有与核计划相关的军事方面的情况,永久、可核查性地放弃其核计划;停止所有铀浓缩行为,包括关闭重水反应堆;允许

5月21日,美国对伊朗终于亮出底牌,公布了12项制裁内容,包括 包括必须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所有与核计划相关的军事方面的情况,永久、可核查性地放弃其核计划;停止所有铀浓缩行为,包括关闭重水反应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无条件地进入其境内所有相关地点;停止扩散弹道导弹、停止发射或发展核导系统;释放所有被扣押的美国公民;停止支持中东恐怖组织;尊重伊拉克政府的主权;停止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支持;从叙利亚全境撤出所有受伊朗指挥的军事力量;停止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等恐怖组织、停止庇护“基地”组织领导人;停止伊朗革命卫队支持恐怖分子等行为;停止威胁其邻国的行为等。

蓬佩奥当天在华盛顿阐述美国对伊朗的新战略时指出,如果伊朗不改弦易辙,它将承受一系列制裁,它会感到越来越痛苦。他说,美国已经退出2015年伊朗核协议,美国不会参与该协议的再谈判。明确表示美国要遏制伊朗在中东的任何危害他国的行为,同时美国永远剥夺伊朗拥有核的能力。

 

null

 

从上述的内容看,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不允许伊朗有核能力,二是释放美国宣称的人质,三是让伊朗退出当前已经染指的各个地区。但从数量上看,与其说美国是让伊朗弃核,倒不如说美国让伊朗将势力完全退回国内。

很明显,特朗普对近期朝鲜表态弃核解读过度了,认为是自己的封锁让朝鲜放弃核能力,重新回到和谈轨道。因此,试图通过制裁伊朗,永远阻止伊朗拥核。但特朗普忽视了伊朗和朝鲜有本质的不同。朝鲜在东北亚孤立,自己作为战略前沿,直接对抗美国,没有控制其他地区,恰恰是朝鲜的短板,因此只能将自身作为筹码,在大国间纵横捭阖。而伊朗手中已经握了一堆牌,无论是好是坏,总之是牌,是牌就可以打,哪有不打就放弃的道理。如此协定实际上恫吓意味大于实际效果,一旦伊朗同意所有条款,不是等于将近十年来所有成果付之东流,而且还不能换来美国的安全承诺。因此,美国实际上是开出了让伊朗谈判的条件,但如何走上谈判桌,走上谈判桌如何谈,就要看伊朗和美国在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的角力了。

此外,笔者一再说伊朗的自身实力位列中东之冠,唯有沙特可以与之分庭抗礼,自己经济实力过硬,可以最低程度自给自足。同时俄罗斯与伊朗也是一对难兄难弟,双双被制裁,没有什么怕的,彼此可以结盟对抗美国的打压。此外伊核协议其他国家面对自己在伊朗的利益也将付之阙如,是否会紧跟美国,美国如何面对可能出现的不参与制裁的局面,都是特朗普所需要面对的。

同时,也要观察到,美国对伊朗的打压也是对沙特的回应,此前沙特表态,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自己也要拥有,美国此次表态永远剥夺伊朗核能力,也等于剥夺沙特发展核能力的口实。此外条款中虽然有很多看似对沙特的支持与回应,实际上,如果伊朗真的做到上述条款,哪怕只是部分做到,都是美国势力在中东的重新回归,也以为着对沙特的一场新压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