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两个土八路如何用破手枪和废手榴弹劫夺敌人军需车


来源:投笔肤谈

自从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战场燃起游击战争的熊熊烈火以来,如何以手中的简陋武器同用近代化装备武装起来的日伪军进行战斗便成为一道摆在各级指挥员面前的必解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经常看到的一幕好戏便是:抗日

自从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战场燃起游击战争的熊熊烈火以来,如何以手中的简陋武器同用近代化装备武装起来的日伪军进行战斗便成为一道摆在各级指挥员面前的必解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经常看到的一幕好戏便是:抗日健儿们埋伏在敌人的必经之路上,突然向其后勤车队发起攻击,击毁其军车、劫走其军用物资……

"劫军车、抢军火"的优点在于:既打在了敌人的软肋上,又能补充自己的损耗。很快,这种性价比极高的游击战术很快便在敌后战场推广开来。不仅主力部队在用、地方部队也在用;游击队在用,民兵也在用。甚至,就连只有一两个人的孤胆英雄们也在用,譬如,下面这两位来自河北三河的农民。

1944年七月的一个下午,在三(河)马(坊)公路上,从马坊(今属北京平谷)方向驶出的三辆胶轮马车正顶着烈日向南行驶着。这是一支满载汽油、军服等军用物资的车队,第一辆车上坐着三个看上去像是伪军家属的年轻妇女,押车的三个伪军都坐在最后一辆车上。或许是天太热的缘故,包括三个被抓来赶车的农民在内,所有的人都显得无精打采。就在车队驶近双塔村时,一声断喝将人们从昏昏欲睡中惊醒过来,"站住!八路军游击队在此",没等大家反应过来,一条身影从路西的庄稼地中冲了出来。

冲过来的这个人,正是三河城北里村四会的民兵刘子华。这天,他和时利和接到通知去栲栳山根据地开会。两个人路过双塔村时,遇到了敌情。简单合计一番后,他们决定吃掉这块到嘴的肥肉。刘子华先冲出去,时利和在后掩护……

车上的那几个人哪里见过这阵势,那些妇女只来得及喊声"妈呀"便瘫在了车上动弹不得,三个赶车把式见势不好也赶紧把车刹住,押车的伪军虽故作镇定却也没敢反抗。就在一行人六神无主的时候,庄稼地里又是一声高喊"各班注意,密切监视敌人,没有我的额命令不准出击",随着一阵庄稼叶劈里啪啦的乱响,时利和端着"独子撅"(一种土造手枪)也冲上来公路。不过,时的出现也产生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几个伪军恢复了"勇气"。但见靠车左边躺着的那个伪军冷不丁地跳下车来,一头扎进路东的庄稼地里不见了。另外两个伪军随即也连滚带爬地跟了上去。"敌人跑了,一斑去追!别开枪,抓活的!"听到时利和的这句话,几个伪军跑得更快了,头也不回地朝马坊据点方向跑去。

几个车把式也开始从惊惶中反应过来,扔下鞭子要跑。时利华连忙对他们说到,"别跑,没你们的事。老老实实地赶车跟我们走,保证你们的安全"。临走前,时利和对那几个妇女进行了一番必要的教育,"你们可以回家。不过回去要宣传一下……劝你们的男人改邪归正,小日本是兔子尾巴长不了……最坏事的绝对没有好下场。"

当车队进入栲栳山根据地之后,所有人都笑了。因为,刘、时二人用来缴获这一车汽油、两车军服被的武器竟然是一颗没有拉弦的废手榴弹和一把没有撞针的破手枪。

"胆大心细",是这次精彩行动的最好注脚!

1944年以后,由于大批日军被抽调到正面战场参加"一号作战", 其在根据地内及边沿的许多据点的防务改由伪军来承担。不过,由于三河离北京不过百余里,双塔村也处在马坊和三河两大据点之间,因此在这一带的敌情依然很严峻。这次,刘子华与时利和二人本是路过双塔村,但眼见"肥肉就在嘴边",便果断抓住了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由于敌我力量对比为二比三以上,因此两人决定智取。先是,在敌人戒备最为松懈的时候,刘子华先冲出去,从气势上震住对方;就在敌人被吓得六神无主之际,时利和的出现,既掩护了刘子华又令对方在短时间内很难搞清我方虚实;当押车敌人逃走之后,时利和他们没有贸然穷追,而是在虚张声势一番之后,果断地带着战利品离开了"战区",从而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文\张岩松)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