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富强:美俄真会在叙利亚大动干戈吗?


来源:凤凰网军事

昨夜,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说:“我已命令美国武装力量对与叙利亚独裁者巴沙尔化武能力有关的目标发动袭击。”开赴地中海的美军“杜鲁门号”航母舰队发动了对叙利

昨夜,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说:“我已命令美国武装力量对与叙利亚独裁者巴沙尔化武能力有关的目标发动袭击。”

开赴地中海的美军“杜鲁门号”航母舰队发动了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

美国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宣布第一个打击目标为一个科研中心,第二个目标是霍姆斯以西一个化武储存中心,第三个目标是靠近第二个目标的一个化武储存和军事指挥综合体。

紧接着,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今晚的打击计划已经结束,目前没有更多计划。目前没有美方伤亡情况报告。

然而,美国防部今晚在五角大楼的通报中明确表示,这是一场持续的行动,当叙利亚政权停止使用化学武器时,打击才将正式结束。

好了,我们来看看这些发言里体现出来的关键信息,归纳起来实际上是三个主要意思:

——打击目标很有限。

——第一波打击已经结束,没有更多计划。

——这是一场持续的行动,结束的条件是叙利亚停止使用化学武器。

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

第一:为何打击目标很有限?

按说,美国派遣航母舰队大老远的奔赴地中海打击叙利亚,怎么可能就打这么一点?根本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一是俄罗斯放言要拦截所有飞往叙利亚的导弹,并打击导弹发射平台。这就是说,如果你打得过分了,我不仅拦截导弹,连你的航母一起打了。

二是美军的确吃不准俄罗斯到底会不会真的打击美军航母。如果真打,从地缘和局部力量优势角度看来,美军航母舰队被大部歼灭甚至全部葬身鱼腹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但美军已经开到了地中海,总统事先已经放过狠话专门怼了普京,如果不打,面子上过不去是小事,国内舆情那一关过不去。所以美军还是试着来,必须要打,但很有限地打,尽力避免激怒俄罗斯真的动手。

第二,美方为何要说:“没有更多计划”?

笔者在今早发表文章《叙利亚生死攸关俄命脉 要予以坚定支持》中指出:“叙利亚的生死,事关俄罗斯生死。俄罗斯绝不可能坐视叙利亚完蛋。”这一点我想美国这几天是看清了的,特别是叙利亚今早通报,叙利亚政府军拦截了美军的13枚导弹,这不过是一个策略而已,美方肯定知道这本质上是俄罗斯军方拦截的。美军尝到了俄罗斯的厉害。

那么美军如果继续打下去,俄罗斯到底会不会真的打击美军航母?这是美军最为头疼的事。于是发表了“今晚的打击计划已经,目前没有更多计划”。总而言之一句话:必要的面子已经挣了,接下来是否值得继续冒险打击激怒俄罗斯?还需要收集情报再说。

第三,美方为何还留下一句话“这是一场持续的行动,当叙利亚政权停止使用化学武器时,打击才将正式结束”?

实际上全世界都知道,美方自己更清楚:“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不过是强行栽赃制造出来继续打击叙利亚政府军、推翻巴沙尔政权的借口,这才是美国长期的目标。但又不能说马上就停止打击,这是在为下一步的考量和行动做铺垫。

俄罗斯肯定不想打,支撑战争的经济力量的确不足。但廋死骆驼比马大,在地中海打掉美军两三个航母舰队是可能的。因为这事关俄罗斯自己的生死(详见《美俄角逐叙利,目标在于土耳其》或者《罗富强:叙利亚生死攸关俄命脉要予以坚定支持》),所以美军如果继续扩大打击范围、提高规模和密度,俄罗斯干掉美军航母舰队的可能性很大。

而美军是不死心却又很担心,这次真是左右为难,骑虎难下,一脸囧相了。

接下来如何发展?一切就看美方的判断,看特朗普以及美军将领们的决心和胆量了。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