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付强大的零式战斗机秘诀是啥?这个王牌飞行员把日本人打老实


来源:这才是战争

在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头几个月,在菲律宾和东南亚的作战中,普遍认为日本飞行员和战斗机优于他们的对手——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的飞行员和飞机。


虽然零战在中国战场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但这并不能说明它们是一架的完美的优质战斗机。成功只是由于这些日本战斗机在面对比他们过时的对手时重量更轻,机动性强,还有出众的高空性能。


但是在菲律宾的美国陆军航空兵飞行员很快就能了解到,如果善于利用手中的武器,它们可能会发挥超常的潜力。



null


第17驱逐中队指挥官博伊德.大卫.瓦格纳中校。他是位于马尼拉附近的尼科尔斯机场的柯蒂斯P-40战斧式战斗机的飞行员



飞行员“Buzz” 瓦格纳

博伊德.瓦格纳是宾夕法尼亚人,他来自一个名叫南希格洛尔的小城镇。他于1934年毕业于南希格洛尔高中,然后作为工程系学生就读于匹兹堡大学。


他的专业是航空工程,但他在三年后离开了他的大学学习加入了陆军。尽管他没有获得学位,但他的航空工程知识远远超过了当时的典型战斗机飞行员,他将成为美国的第一个二战王牌。


1938年在德克萨斯州兰道夫机场完成航空学员训练后,他被任命中尉军衔,并被派往一个战斗机中队,位于密歇根塞尔福瑞德机场的第27驱逐中队,离底特律不远。


瓦格纳很快证实了他是一名熟练的飞行员,并获得了绰号“Buzz”


获得这个绰号的原因有两个说法。《时代》杂志的一篇文章引用其他飞行员的话说,他非常优秀,他可以贴地飞行把机库的屋顶掀掉。而另外一种说法是,他在外面训练任务时,习惯于“Buzz”哪些在任务中偶遇的不知情的飞机,这包括哪些民航飞机。


无论如何,毫无疑问,博伊德.瓦格纳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飞行员,他可以在树梢高度飞行。



【部署到菲律宾】

1940年12月,瓦格纳从第27驱逐中队转属第17驱逐中队。当时,该中队配备了波音P-26,虽然他们是当时的一线战机,但与德国和日本制造的新式战斗机相比,这些飞机已经过时了。




null


  • 菲律宾,第67驱逐中队的P26战斗机


第17驱逐中队来到菲律宾,使美国战斗机实力上升到三个中队。这些中队都属于第四航空团??(4th Composite Group),其中包括一个轰炸机中队(陈旧的马丁B-10)和一个侦察中队。


1941年5月,在第17驱逐中队抵达马尼拉的六个月后,该中队指挥官JK 克雷格少校接管了第四航空团??。新任第17驱逐中队指挥官不是别人,只能是博伊德.瓦格纳中尉。


瓦格纳接任这个中队后,开始将所有P-26战斗机换装为塞维斯基P-35战斗机,这些P-35战斗机原计划出售给瑞典,现在属于美国空军。



null


  • 第17驱逐中队塞维斯基P-35,瓦格纳座机

译注:瑞典是P35的唯一国外用户,在战前一共购买120架,其中52架为双座位教练型,但军火禁运前,瑞典仅得到2架P35。60架转给美国空军,其中12架卖给了厄瓜多尔,剩余48架运往菲律宾,装备第17驱逐中队和第20驱逐中队。


美军替换下来的P-26交给菲律宾空军使用。


在瓦格纳接管这个中队之后不久,第17驱逐中队就搬到了交通不便伊巴机场,伊巴机场位于吕宋岛赞比亚山脉西部海滩上,空军在附近山上建立了射击场,第17驱逐中队在这里磨炼射击技巧。




null


  • 第17驱逐中队队徽


飞行员发现这些塞维斯基P35战斗机的机枪没有经过重新校准。每挺机枪都必须从飞机上拆下重新校准。战争来临时,没经过校准的机枪无异于让飞行员们白白牺牲。


本来菲律宾曾被美国视为一个可以放弃的殖民地,太平洋军事防御计划没有考虑这里的防御。但是日本帝国主义的崛起,特别是在中国的侵略战争,导致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重新考虑美国的菲律宾政策,并开始在菲律宾群岛展开军事部署。


麦克阿瑟将军计划在菲律宾建立一个庞大的陆航重型轰炸机部队,包括重型四发战略轰炸机波音B-17和B-24,这些轰炸机才刚刚开始武装美国空军。菲律宾将成为日本在亚洲扩张的主要威慑力量,瓦格纳的第17驱逐中队和其他几个战斗机中队负责防卫菲律宾。菲律宾的新地位,导致高层决定为那里的驱逐中队配备最新的战斗机柯蒂斯 P-40。


在尼科尔斯机场建立了一个新的第24战斗机大队(24FG)指挥部,由最近抵达马尼拉的哈罗德.乔治上校担任指挥官。


第一批P-40B型于6月开始运抵菲律宾,并被派往克拉克机场的第20驱逐中队。柯蒂斯生产线上开足马力,生产新的P40E型飞机,准备装船运往菲律宾,但新的增援直到十月份才会到达。



null


  • P40战斗机


9月,第19轰炸大队转移到菲律宾,并部署在克拉克机场。为了给巨大的B-17腾出空间,瓦格纳把他的第17驱逐中队带到了中队以前驻扎的尼科尔斯机场。


新成立的第24战斗机大队,用于统一指挥控制三个驱逐中队(3、17、20中队)。10月份,一批新P-40E型抵达菲律宾,第3和第17驱逐中队开始换装新飞机,用P-40E取代了P-35。


另外两个中队,第21和第34驱逐中队,于十一月初从加利福尼亚州乘船前往菲律宾,加入第24战斗机大队。21日加入尼科尔斯机场,并由威廉E.戴斯中尉指挥。


由于戴斯中尉和瓦格纳都是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的凯丽和兰道夫机场的培训的飞行员,他们很快成为尼科尔斯机场的好战友。


【新的P-40E战鹰】

12月6日,24大队指挥官乔治上校会见了尼科尔斯机场的年轻飞行员,并告诉他们与日本的冲突即将发生。


乔治的话对年轻飞行员没有任何冲击。因为一周前,白宫就已经通过战争部发表公报,告诫美国驻菲律宾军队的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说,与日本的战争即将到来。


如果战争来临,乔治的年轻飞行员将面临敌人压倒性的优势。菲律宾的空中力量对比如此绝望,敌人不光有数量优势,而且容易得到补充增援。


但抵抗入侵并不是毫无希望的,乔治告诉大家,10月运抵菲律宾的新式P-40E已经在维修站组装调试,正在逐步替换第21驱逐中队抵达菲律宾时临时使用的P-35战斗机,现在70架新飞机已经随时待命。



null


  • 菲律宾机场的P40战斗机


乔治命令所有战斗机中队进入高度战备状态,自从华盛顿警告之后。几乎每天早上,尼科尔斯机场随时有两个中队执勤戒备,执勤的战斗机飞行员在自己的战机中待命,随时准备升空拦截接近菲律宾上空的不明敌机。


乔治提到的新P40E数量大体正确,但是实际上有一些误会。戴斯中尉的第21驱逐中队正在接受其新型P-40E的补充,但这些飞机都没有真正的进入战备状态。刚从工厂出来的时候,这些战斗机发动机都没有经过磨合,机载机枪也没有很好地调校过。



【偷袭珍珠港】

瓦格纳的第17驱逐中队已经准备就绪,并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打击日本飞机。


从12月2日开始,不明身份的飞机连续四天晚上在破晓前飞越克拉克机场。


12月3日,美军开始起飞战斗机拦截不明飞机,他们接到命令,如果敌方飞行员犯下任何明显战争行为,他们可以将其击落。


在12月4日晚上,瓦格纳的中队起飞了六架P-40飞机,但未能拦截敌机,主要原因是当时缺乏足够的空对地通信系统引导战斗机。第20驱逐中队在第二天晚上的类似拦截尝试也未成功。


12月8日凌晨2点30分,轮到第17和第21驱逐中队的飞行员执行警备任务。这是美军连续第六天战备。大约凌晨四点三十分,电话响了起来,收到了珍珠港事件发生的情报,偷袭珍珠港事件发生在大约两个半小时之前,现在菲律宾不是毫无准备了。


战争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宿舍,战斗机飞行员很快进入战时状态。上午8时,瓦格纳的第17驱逐中队升空,前往克拉克机场上空进行空中巡逻。



null


  • 盟军两个中队当天的战斗位置


17中队在克拉克北部的塔拉克镇。以克拉克为基地的第20中队在罗萨莱斯镇北部上空巡逻,准备迎击台湾的日本轰炸机。第19轰炸机大队的波音B-17也在上午8点开始起飞,以免被敌人炸毁在机场地面。第19轰炸机大队有两个中队不在克拉克机场。开战几天前他们已经向南转移到棉兰老岛的达沃机场。


实际上,日本轰炸机首先轰炸了吕宋岛北部的一个山城碧瑶。瓦格纳的战斗机在克拉克机场加油后,大约11点30分,再次升空警戒。据报道,敌机的编队正朝马尼拉方向前进,因此17中队前往马尼拉湾和巴丹半岛进行空中巡逻。


【日本人的攻势】

首次日本轰炸了伊巴岛机场,菲律宾唯一的可运行雷达站被摧毁。然后打击落在克拉克机场。这时美国刚召回了空中的波音B-17,准备加油挂弹去轰炸台湾,第20驱逐中队的P-40在正在机场加油。


当日本炸弹开始落在克拉克机场时,美国战斗机和轰炸机没法飞离地面,克拉克机场损失惨重。没有撤到南方的B-17除了3架以外全部被炸毁,而这三架也在随后的几天内被击毁。



瓦格纳的第17中队当天并没有卷入战斗。当天晚些时候,瓦格纳和戴斯被命令将他们的战斗机带到克拉克机场,因为没受到攻击的尼科尔斯可能将成为日本人下一个目标。


12月9日凌晨3点左右,日军轰炸机攻击了尼科尔斯机场并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当日本轰炸机向马尼拉飞去时,四架P-40飞机起飞拦截,但一架在起飞时坠毁,并撞击到另一架战斗机,两架飞机都报废了。另外三机在马尼拉巡逻,但他们没有拦截到日军轰炸机。


【甲米地上空的空战】

战争进入第三天,12月10日是菲律宾空战的血腥一日。


当天上午,第17中队被派去掩护B-17轰炸机,去轰炸海滩上的日本入侵舰队。在17中队P-40战机的掩护下,B-17轰炸机队日本登陆舰艇成功的进行了空袭,迟滞了日军登陆。


那天下午,第17和第21中队被派去拦截袭击了甲米地海军基地的日军轰炸机。当天只有少数人能够穿透日本战斗机的防御对日军轰炸机进行攻击。


飞行员在战斗前知道他们的战机燃料不足的问题,但他们决定在燃料用完之前进行攻击并尽可能给日本人造成更大的伤害。随后发生激烈的战斗,行动非常激烈,空战持续了大约15分钟,然后P-40开始耗尽汽油,不得不撤离。三名飞行员遇难,至少有八机P-40坠毁,有些是因为燃油耗尽而损失的。


瓦格纳在当天的空战中获得两架战果。



null


  • 菲律宾机场准备起飞的P40战斗机


这天开始之前,24大队大约有40架P-40可以升空作战。到这一天结束的时候,那些设法返航基地的战斗机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战斗伤害,需要修理才能继续战斗。



null



日本登陆编队在维甘和阿帕里上岸,这需要不断进行空中侦察。随着战斗机部队逐渐减少,麦克阿瑟的总部决定将其余的飞机用于侦察。当天晚上,远东空军总部下达命令,停止战斗机拦截作战。这些命令遭到了战斗机飞行员的反

感,他们认为部队能够继续作战。


12月11日上午(可能是12月12日),瓦格纳从克拉克机场起飞,单程侦察飞往吕宋岛北部海岸的阿帕里。


瓦格纳在云层上方飞行超过200英里,他完全使用航位推算进行导航。当他估计距离目的地约10分钟时,他下降穿过云层。结果他发现自己处于两艘日本驱逐舰的上空,这两艘驱逐舰的防空炮火开始向他开火。



null



瓦格纳下降到海面高度,向内陆盘旋,侦查阿帕里机场的情况。他突然看到曳光弹从后面掠过他的战斗机。他回头看了一眼,看到身后有两架零式战斗机,此外还有三架零战在高空。他立即向太阳方向爬升,利用阳光甩掉了尾巴,然后做了一个半滚动作,向阿帕里机场俯冲。


阿帕里机场上大约停放了15架战斗机,瓦格纳进行了两次扫射,可能击毁了5架敌机,这时他看到机场上空的三架敌军零式战斗机正向他俯冲。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