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纵横中东血洗阿拉伯坦克的M60A1:老当益壮的美制大个子


来源:萨沙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库宾卡坦克博物馆是俄罗斯的国宝,里面有很多有趣的武器,萨沙带大家看一看。

萨沙的兵器图谱第118期

null


库宾卡坦克博物馆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附近,是一座以各国各时期的装甲车为主要展出对象的军事博物馆。博物馆位于俄罗斯库宾卡坦克训练基地。它是俄国最大的坦克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坦克博物馆。

null


该馆拥有290辆坦克实车展品,分别归属11个国家,从3吨的轻型坦克到180吨超重型坦克什么都有。这里还有从57毫米到600毫米的40门自行火炮,30辆装甲汽车,10辆侦察及通讯用车和大量后勤运输车辆。总之,俄罗斯历史上所有的老坦克,你都能在这里找到。

null


1978年9月10日,当时的苏联红军装甲坦克总局决定,在莫斯科郊外的库宾卡训练基地建立坦克博物馆。勃列日涅夫时代是冷战的高潮时期,要求什么都不能落后于西方。该博物馆从一开始,就力争压倒西方同行,不仅当地政府无偿出让土地,而且红军近卫坦克师还出动大批工程车辆帮助修建展览馆。谢谢美女摄影师的帮忙,萨沙搞到了博物馆的全部照片。

null


M60A1是M60的第一种改进型。

M60是二战后第二代美制主战坦克,生产了高达1.5万辆。

随着苏制T55坦克的出现,它的100毫米火炮具有很大的威胁。

M48巴顿坦克的90毫米火炮已经对付不了,必须升级到105毫米。但M48坦克的炮塔较小,这种升级难度很大,限制太多。

于是,50吨的M60坦克诞生了。

它的机动性很优秀(风冷涡轮增压柴油机,配用液力机械传动装置、行动装置采用扭力轴独立悬挂),装备威力强大105毫米线膛炮(配用稳定脱壳穿甲弹、空心装药破甲弹、白磷烟幕弹等);拥有较为先进的火控系统(机械式弹道计算机、合像式光学测距仪、主动红外夜视瞄准镜),炮击精确;炮塔装甲厚度180毫米,算是很不错。

M60从60年代开始服役,直到今天还有很过国家和地区将它作为装甲部队主力。

相比同时代的苏制T62坦克,M60保有一定的优势。

null


M60诞生后没多久,就开始外销并且改进。根据以色列的要求,M60推出了第一种型号的改进版本,就是M60A1坦克。该型号先后安装了火炮双向稳定器、模拟式弹道计算机、红外线探照灯(1972年)和潜渡设备(1977年)等等。

M60A1的综合性能有很大提高,大大超越了同时代的T62坦克。

null


M60A1强悍之一,就是它的火炮。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人认为M60的105毫米火炮配合较为先进的火控,可以在1500米外准确摧毁阿拉伯的坦克。

而阿拉伯人的T55和T62坦克,只能在1500米内才有较大的威力,火炮精度也较低。

以色列人凭借M60A1的这一特性,在防御战中击毁了大量阿拉伯坦克。

null


M60A1另一大特点,就是性能稳定。

根据战时计算,该坦克两次故障间隔至少1000公里,是普通苏制坦克二到三倍。

M60A1适合在各种复杂战场作战,适用性很广。

根据第四次中东战争的经验,M60A1有进行几次改进,包括:夜视系统换成不需发射红外光的微光夜视镜(NVG),驾驶的AN/VSS-2夜视系统、车长的M36E1瞄准仪、 炮手M32与M35E1红外线夜视瞄准仪等;改进了炮塔环与炮塔底部接合处的防护能力不足,这里一被击中就会爆炸;炮塔回旋装置的液压油很容易燃烧,将成员烧死,将液压油换成不容易燃烧的类型。

null


以色列的M60A1坦克仍然有很多问题,如装甲仍然较为薄弱,很容易被火箭筒和反坦克导弹击毁。

犹太人将这些坦克加装大量反应装甲。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挑选170辆M60A1加挂反应装甲。

null


时至今日,M60性能已经很落后,主要是防御已经无法增强。同当代防御能力普遍600毫米以上的坦克相比,M60A1有着很大的差距。

不过,M60仍然有较强的机动性和攻击力,至少不亚于59改和T62改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