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大选前秀肌肉,普京的这些“网红武器”实力如何?


来源:凤凰军事

普京公布的几种新式武器真实性能究竟如何?猴子的救兵编者按:近日,普京发表了俄罗斯年度国情咨文,公布了包括“无敌的”新型核导弹在内的多款最新武器。这是普京的第14份国情咨文,他通

普京公布的几种新式武器真实性能究竟如何?

猴子的救兵

编者按:近日,普京发表了俄罗斯年度国情咨文,公布了包括“无敌的”新型核导弹在内的多款最新武器。这是普京的第14份国情咨文,他通过大屏幕上,向外界逐一展示俄军武器库内的最新型装备,包括巡航导弹、洲际导弹、无人潜艇和超音速战机,令观众目不暇给。台下的反应也不错:一众议员看过视频后拍案叫绝。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的现场装设大屏幕,展示多款俄新型武器。

恰逢俄罗斯大选临近,这种“选前秀肌肉”首先是要警告西方国家不要“逼迫俄罗斯”,其实是激励俄民众的爱国情绪。此外,这些最新的俄式武器也引起了国内军迷网友的关注,让他们成为了国内自媒体中的“网红武器”。不过,这些新武器的真实性能目前还扑朔迷离,有西方媒体宣称它们根本就不存在,那么,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一、“前卫”高超音速滑翔弹头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指出,俄已拥有高超音速滑翔弹头“前卫”。早在九年之前,俄罗斯就开始研制这一武器系统。甚至电视节目上讨论过是否可以将这种弹头安装在“白杨”和“雅尔斯”轻型洲际弹道导弹上。当时,只能猜测这一弹头的性能:弹头重达1.6吨,无法安装在轻型洲际弹道导弹上。

今天已经一目了然:弹头重2吨,其主要运载工具是UR-100UTTH导弹,即著名的“三棱匕首”(SS-19)液体燃料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这一导弹的飞行速度高达5000-6000米/秒。与助推器分离后,用于运送“前卫”弹头。已知,“前卫”弹头可以进行方向、高度大幅机动。一些专家称,可以偏离初始发射方向上千公里以上。这一数字被扩大了,真实的偏离距离是100-300千米,这一距离对于反导机动,已是绰绰有余。

“前卫”高超音速滑翔弹头示意图。

“前卫”是一种气动弹道弹头,与运载火箭分离后,依靠惯性飞行,没有助推动力装置。UR-100UTTH导弹可以投送近4吨的载荷,但与普通弹头相比,“前卫”弹头尺寸更大,UR-100UTTH导弹只能搭载1枚弹头。由于“萨尔马特人”导弹可以投送7-10吨的载荷,一枚导弹可以安装2-4枚“前卫”弹头。由于弹头重量重,在洲际弹道导弹上部署数量有限,可以认为,“前卫”主要安装百万级当量的热核弹药。当然也可以使用中小尺寸的弹药遂行其他任务。

现在和未来的反导系统根本无法拦截“前卫”。因为目前的探测、跟踪设备,以及反导导弹制导系统的能力无法可靠拦截高超音速机动目标。探测距离达几千千米的雷达确定目标位置的平均平方误差大约是几百米。反导导弹的导引头大约在几十千米处截获目标,在迎头航向上完成自引导机动的时间是2-4秒。

这一时间窗口对于毁伤非机动性目标尚且很短。例如,美国的GBI反导导弹拦截第一代洲际弹道导弹弹头的概率很低。拦截机动目标时,反导导弹不得不“选择”几千米的偏差,这使得毁伤机动目标的概率只有百分之0.2-0.4。

新概念武器,例如激光武器,能够可靠拦截“前卫”弹头吗?如果激光武器在太空中使用,前景广阔,然而目前尚没有类似天基装备。其他新概念武器也无能为力。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对于拦截“前卫”弹头,美国的反导系统显然力不从心。

二、“匕首”空射型精确制导弹道导弹

这种弹道导弹由米格-31D3战机搭载。西方已将这种导弹命名为H-47M2“匕首”,但目前尚未正式公布。自2017年12月1日起,该导弹已在俄南部军区进行试验-战斗使用。据称,轨迹中导弹的飞行速度高达10马赫(实际上更快,可达12-13马赫)。射程-2000千米。“匕首”能够突破目前所有和未来的反导系统。

“匕首”空射弹道导弹。

这实际上就是9K720“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的空射版,构造上没有脱胎换骨的改进。只在增加了截锥型尾部整流罩。在载机上外挂时,这一结构可以减小导弹的空气阻力。导弹采用单级结构,弹头不分离。为了减小有效反射面积——弹体上没有突出部、孔洞和明显结合部,电缆整流罩实现了最小化,采用弹体表面的细环型。空气舵不是栅形,而是后掠箭形。弹体采取专用隔热陶瓷表面,既可以抗飞行中产生的高温,也可以显著减小导弹的有效反射面积。

“伊斯坎德尔”导弹陆基方案已于2006年列装。目前俄陆军已经完全掌握,十分可靠,可靠性系数高达0.94-0.95。在量产前试验和陆军大量演习中已经得到证明。导弹采取直射(准弹道)轨迹,末段可以机动。配备与有源雷达制导系统相结合的惯导系统。弹体长-7.3米,弹径-0.92米,发射重量-4650千克。可配备四种类型的战斗部:普通杀爆型,重480千克;核装药9N72/AA-75,当量5千至5万吨,两种集束型-9N722K5(54个杀伤单元)和9N722K1(45个聚能穿甲单元)。

改为空射型后,可以大大减轻导弹的重量,因为外挂后,载机本身就可以加速至3马赫。速度的增量可达1000米/秒,发射高度达20-25千米,这样就可以不再需要一级火箭,在同样投放重量和射程的情况下,导弹重量可以减小60-65%。

普京总统在展示这一武器进行打击的场景时,配了一张假想敌模拟图。显然这就是美国海军的“伯克”级驱逐舰,这是美国反导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三、激光武器

1K17陆基激光武器系统。

即使3月1日普京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后,激光武器仍然披着神秘的面纱。这一武器系统遂行何种任务?俄军已经列装了吗?在叙利亚经过实战检验了吗?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苏联就在激光武器研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例如,进行试验,甚至量产了几种舰载激光武器。也为陆军生产了地面激光武器系统1K11“三棱刀”和1K17“压制”。据相关信息,生产了十几辆。

激光可高效用于反导领域。通过对配备危险爆炸物的导弹弹体进行加热,可以摧毁导弹。

除了陆基、海基系统,前苏联、俄罗斯学者积极研制空基激光武器。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基于伊尔-76运输机就建造了独一无二的A-60“鹰-梯队”激光武器系统。虽不能拦截弹道导弹,但可以攻击卫星。

目前激光武器无法得到广泛运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需要为战斗激光系统配备功率强大的发电机,因此,除了陆基,这种系统目前只能安装在大型舰艇、飞机上。第二个原因-激光武器系统造价昂贵。为了研制,需要复杂、昂贵的光学透镜,以及几千克重的人造红宝石。当然,与传统武器相比,激光武器也有明显的优势:弹药基数几乎无限,一次射击成本很低。

A-60机载激光武器系统。

俄罗斯的激光武器研制计划在90年代曾一度中止,却并未完全被推翻。进入21世纪,媒体零星报道正在制造新型战斗激光系统。2010年,据报道,“鹰-梯队”方案已经进入新阶段,开始改进A-60飞行试验室。

2016年,据媒体报道,开始研制机动式激光系统。这是1K17“压制”的新发展。这一系统不是安装在大型履带式牵引车上,而是安装在坦克、装甲汽车和其他装甲车辆上。

普京总统已经正式确认俄罗斯正在研制激光武器。他说的新型激光武器有什么先进性能?这是一种相当庞大的系统,安装在长达几十米的多轴拖车上。“激光炮”本身可在一定范围内移动,部署在车体后部。车体的其他部分都是供电设备。据推测,新型激光武器未必能毁伤大气层外的目标,很可能,目前只能毁伤高度为五千至一万米的目标。

整个武器系统除了激光器,还包括几辆保障车辆-主要是指挥车、通信系统车。在普京总统展示的小视频上看得很清楚,其中一辆车配有卫星天线。很可能,通信车为“激光炮”提供目标指示。这就是说,战斗激光系统可以远距毁伤复杂飞行轨迹的高速目标。

新型激光系统未必具备可以在部队战斗队形中行动的高机动性,因为需要部署在有坚固土壤、相对比较平整的地段。很可能,这是一种具备一定机动性、用于防御重要目标的系统。

去年,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正在研制新概念武器。其中就有可“烧毁”巡航导弹填充物的武器。当时还认为是某种电磁武器。随着小视频的展示,很可能这种武器就是激光武器。不能排除,新型激光武器的高功率不仅可以致盲导弹的光电系统,而且可以产生冗余的热量,使其设备失灵。

除了巡航导弹,新型激光武器还可以抗击敌人哪些装备?很可能,可以有效抗击各类空袭兵器:从无人机到超音速歼击机、远程轰炸机和直升机。如果战斗激光系统的能量指标的确很高,除了可以致盲光电系统,还可以对敌人的机载设备造成严重损伤。

小视频还展示了战斗激光系统的操纵台,系统既可以手动,也可以自动工作。不能排除,系统可以根据其他探测设备(例如雷达和预警机)提供的坐标独立毁伤目标。

可以预测,普京总统展示的战斗激光系统是一种多军种系统,其尺寸允许不仅部署在地面,而且可以部署在舰艇、飞机上。这表明,在激光武器制造领域,俄罗斯再次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一武器在其他发达国家尚处于试验阶段,而俄军的这一系统已进入部队实际运用检验阶段。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