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采购乌克兰T-84“堡垒”坦克 数量非常罕见


来源:观察者网

乌克兰“军工信使”新闻社称,美国政府已经与乌克兰国防进出口公司达成协议,将购买一辆乌克兰T-84“堡垒M”主战坦克。报道称,乌克兰国防进出口公司的消息人

乌克兰“军工信使”新闻社称,美国政府已经与乌克兰国防进出口公司达成协议,将购买一辆乌克兰T-84“堡垒M”主战坦克。

乌克兰为泰国生产的“堡垒M”坦克

报道称,乌克兰国防进出口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这笔交易已经敲定,美国方面将会研究乌克兰的军工技术,并探讨与乌克兰展开合作的可能性。

“堡垒”M坦克的主要特点是采用了“叠层”反应装甲设计,这种将反应装甲叠三层安装的方式,究竟能多大程度上提高防护力,可能是美国感兴趣的重要一点

此外,乌克兰的“堡垒M”坦克设计上是将反应装甲作为主装甲的一部分,而不是仅仅披挂在主装甲外面,这究竟能多大程度提高防护力,是值得测试一下的

“堡垒M”坦克有乌克兰哈尔科夫莫洛佐夫机械制造局生产,该坦克装有“匕首”爆炸反应装甲,这种新的一代的装甲对于钽药型罩的破甲弹有较高的防护效果,此外,车上还安装了“窗帘”光电对抗系统,可以降低第二代反坦克导弹的效能。

据报道,这已经不是乌克兰第一次向美国出售坦克,2003年,美国政府购买了4辆T-80UD坦克,这些车辆在2003年12月-2004年1月间,在美国陆军阿伯丁试验场进行了测试。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乌克兰“堡垒M”坦克是莫洛佐夫设计局在T-80系列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来的新型坦克,该车与T-72\T-80系列坦克相比,有了较大的不同。

其主要特点一是采用乌克兰自行制造的主炮替换俄罗斯生产的2A46M系列主炮;二是采用新型反应装甲,且其反应装甲设计上与传统的披挂式反应装甲不同,是将反应装甲作为主装甲的一部分设计,在反应装甲块外面有较厚的钢板,且采用多层叠放的“匕首”装甲,进一步提高防护能力;三是采用从西方引进的较为先进的火控系统和光电传感器。

“堡垒M”坦克车体裙板,采用陶瓷、反应装甲叠层安装的设计,也非常独特

美国购买T-84坦克,最主要的应该是研究其反应装甲实际防护力到底有多高。目前美国面对的主要对手中,中、俄的先进主战坦克都装备了新一代的反应装甲,比美国当初从乌克兰获得的T-80UD上的“接触5”装甲提高至少一代,其中俄罗斯的“化石”装甲据称采用了继续加厚抛板,改善引爆时机的设计,而乌克兰"匕首”的原理可能与中国99A式采用的FY系列装甲有所类似,即在反应装甲内安装药型罩,引爆时能够有效“切割”来袭的穿甲弹弹杆。在2014年的乌克兰内战后,哈尔科夫厂的一份报告指出,战场上“化石”和“匕首”反应装甲的表现都十分出色。这对于在反应装甲技术方面重视程度一向不够的美国来说,可能具有很高的参考意义。

生产线上的T-84坦克,可见车体正面反应装甲安装位置

乌克兰展示的“匕首”反应装甲块内部结构,类似“药型罩”的结构可以在爆炸时产生“射流”,对来袭穿甲弹杆进行切割,注意它内外三层装甲块的“药型罩”还不同,可能是起到不同的作用

尤其是T-84坦克的反应装甲和主装甲一体的设计,究竟能比单纯使用反应装甲提高多少防护力,也可能是美国感兴趣,并且要购买整车,而不仅仅是购买反应装甲块进行测试的原因。

至于除了装甲之外,“堡垒M”的其他改进之处,对于美国来说,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去了解,因为不论是动力、火控系统、信息化、火炮、穿甲弹,这些方面美国都掌握着远比乌克兰先进得多的技术。

反过来说,如果美国要对“堡垒M”的技术进行全面摸底,对机动、防护、火力等性能进行全面测试,可能就得想当初购买T-80UD一样,买个三四辆车来进行测试,但如果仅仅作为靶车,那么可能确实只需要一辆车来进行测试也就够了……

照此看来,这辆“堡垒M”的最后结局,可能会颇为凄惨……

作为试验靶标的T-72坦克被末敏弹摧毁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