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永峥:中国需要在阿富汗建军事基地么?


来源:邱永峥

元旦刚过,一条消息吸引了国际政局和军事观察家的眼球,那就是中国将在阿富汗建设一个军事基地,以保证中国西北边境的安全,以及满足反恐怖行动的需要。那么,这条消息是怎么来的?中国需要在阿富汗建立军事基地么?

元旦刚过,一条消息吸引了国际政局和军事观察家的眼球,那就是中国将在阿富汗建设一个军事基地,以保证中国西北边境的安全,以及满足反恐怖行动的需要。那么,这条消息是怎么来的?中国需要在阿富汗建立军事基地么?哪个地方建军事基地最合适?

null

阿富汗“中国军事基地”横空出世?

1月4日至7日,专事中亚地区事务报道的俄罗斯媒体Fergana新闻社报道称,中国将出资帮助阿富汗建设一个新的军事基地。该基地座落在该国与中国唯一接壤的巴达赫尚省。

该省经赫赫有名的瓦罕走廊与中国新疆接壤,长达400公里的瓦罕走廊在历史上有许多传奇故事,包括当年的唐僧赴西天取经也是走这条路进入南亚最终到印度的;而阿富汗战争期间,也有诸多的传言说,美国希望中国能修一条从中国前往阿富汗的瓦罕走廊公路,以帮助美军提供更加便捷的后勤补给。

按俄罗斯这家通讯社的说法,中国为新基地建设提供资金、建材、设计、施工和后期运营等一揽子方案。 这一报道随后被各家主流媒体引用,最终就成了“中国要在阿富汗建第一个军事基地”。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去年12月,中国主持召开阿富汗、巴基斯坦与中国三国外长会议:“只有中国能为阿富汗带来真的和平。”美国布隆伯格通讯社表示:“中国为阿巴冲突带来解决方案”;路透社则表示,阿富汗将加入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

不过,极少有人注意到三国外长会议之后的会议,那是中国国防部长与阿富汗国防部长以及中国更高军事领导人的会谈。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Dawlat Waziri将军透露说,中国将帮助阿富汗国防军在北部省建立一个军事基地,中国方面提供所有的建材和技术开支,以及武器装备,官兵的制服,和其它一切所需的物品。

而中国军方一个代表团也即将访问阿富汗,就此事展开进一步的磋商。此消息后被引述为“中国要在阿富汗巴达赫尚省建军事基地”的基础。

军事基地为什么选择在巴达赫尚?

巴达赫尚省是阿富汗北部的一个省份,狭长的瓦罕走廊蜿延在群山之间,北接塔吉克斯坦,南邻巴基斯坦,最末端与中国的新疆相接。这决定了巴达赫尚省的战略地位与份量。

在六次前往阿富汗深入采访中了解到,阿富汗战争往往有鲜明的季节性:从5月到10月是阿富汗境内战事频繁发生的时间,因为这期间阿富汗全境草木葱郁,便于游击武装设伏和隐身,但从10月末开始到次年4月底,阿富汗全境不利于反政府武装作战,因此他们往往过境到巴基斯坦“猫冬”,在巴基斯坦西北部族区过着“养家糊口”的平民生活,因此,这期间的阿富汗全境鲜有袭击事件发生。

然而,自2015年10月起,阿富汗颇显反常:首都喀布尔接连遭受大规模恐怖袭击,包括1月20日晚发生的洲际酒店袭击事件。在最新的这起袭击事件中,四名枪手包括自杀炸弹潜入酒店,劫持人质并且纵火烧了部分房间,而几天前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发出警告称,有武装分子打算对喀布尔的高级酒店发动恐怖袭击。“伊斯兰国”武装频频宣称对此事件负责。

null

这意味着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打散的部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经正式显身阿富汗,可能会导致阿富汗局势的迅速恶化。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恶化当然不利于中国西北的安全与稳定,所以三国外长强调加强军事合作,促进阿富汗的社会与政治稳定至关重要。

在这种大背景下,帮助阿富汗进行军事建设就显得特别急切,而这种军事建设不仅仅是军事基地的物资方面,还包括强化其人员素质,这也决定了在阿富汗设立军事基地的现实意义。

巴达赫尚一直是阿富汗境内最稳定的行政区之一,即便是在塔利班统治时期,它的影响力都没有能进入巴达赫尚。我在巴达赫尚行走期间,感受最深的是民族的单一性,那就是塔吉克族,而塔吉克族与以普什图族为主的塔利班是死敌,所以一切与塔利班结盟的反政府势力都难在巴达赫尚省立足

不过,当巴基斯坦2014年对北瓦济里斯坦发动军事清剿行动之后,部分塔利班武装被挤进巴达赫尚省。2015年4月,18名阿富汗政府军官兵遇袭身亡,其中8人被斩首,而这是塔利班干的。2016年6月,阿富汗总统加尼的高级助手宣称,已经迹象表明,少股“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已经渗入昆都士和巴达赫尚省。这对于我们的西北安全来说是一个警示。

更为直接的是,一些“东突”武装分子已经回流到阿富汗,这对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和带路倡议的落实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而这要求阿富汗的军事力量与反恐怖能力得加强,因此,在巴达赫尚建立军事基地是具体措施之一。

并不容易的军事走出去

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的军事基地只有吉布提一处,而且确定为后勤保障基地。 至于在其它地方设立军事基地,目前中国都没有官方证实,比如说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附近,以及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甚至马来西亚新港。

对此,中国一直持相当谨慎的态度,在为在冲突地区设立军事基地容易卷入当地。不过,随着中国利益越来越多地辐射到全球各地,军事部署和海外基地越来越显得必要,这不为个人意志所转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