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仅是个出色的军师!《三国演义》中的司马懿不简单


来源:凤凰军事

games.ifeng.com/webgame/zcy/zcy1139.shtml曾几何时,一部热播剧《军师联盟》将一个"全新"的司马懿进行了颠覆性的诠释。毕竟,很多人对其第一印象

曾几何时,一部热播剧《军师联盟》将一个"全新"的司马懿进行了颠覆性的诠释。毕竟,很多人对其第一印象,仍会不由自主地与那个凭借一招儿"假痴不癫"而跻身三十六计的家伙联系在一起。不过,那句"死诸葛吓走生仲达"的俗语仍代表了大多数人对这位"三国人物"的传统看法。

其实,即便在那部《三国演义》中,如果我们稍稍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一个迥然不同的司马仲达;在这部杰出的历史文学作品中,司马懿足以与曹操、诸葛亮、周瑜这些三国名将一争高下,至少在军事才能方面。

通过罗贯中的生花妙笔,我们发现,以下这三个战例最能体现司马懿的军事指挥水平。

兵贵神速,用速决战将孟达的反叛扑灭在萌芽状态!

如果抛开那个惊出蜀汉君臣一身冷汗的"五路进兵"计划不说,司马懿第一次令读者感到眼前一亮的,莫过于其快刀斩乱麻般地平定了孟达之乱。

"一出祁山"后,诸葛亮大军捷报频传,这就使得曹魏新城太守孟达有些坐不住了。这位曾经的蜀汉叛将既恼于曹魏的薄情寡义,又摄于孔明的威名,决心"反正"。在给诸葛亮的密信中,孟达提出这样一个计划:趁魏军主力被牵制在祁山之际,率军直捣洛阳……

不过,孟达的如意算盘还是落空了,就因为那个新近才被魏主重新起用的司马懿。此前,诸葛亮曾惮于此公的才智,施"反间计"令魏主将其放逐乡里。

看到孟达的来信,诸葛亮高兴之余还是提醒他要提防司马懿这个人。但孟达不以为然,因为司马懿此刻正屯驻于宛城(南阳)。此地距曹魏都城洛阳大约有800里路,距新城更是远达1200里。这样一来:司马懿得到"新城有变"后,应该先将此事奏报给朝廷,得到魏主批准后方才发兵新城。按照这个流程,使者从宛城到洛阳汇报要走上800里,再回来又是一个800里,大军赶到新城,还有个1200里。如此,800X2+1200=2800里。以当时的交通条件,大军要走完这2800里,起码一个月!计算完毕之后,孟达放心了。

很显然,这是孟达的一厢情愿。因为,他的对手并不是那么计算的。刚一接报"孟达谋反",司马懿立即派人奏报朝廷。同时,不等得到"授权"便统兵兼程赶往新城。这一举动使得孟达的那道算术题变得面目全非:原来的2800里没了。由于司马懿的先斩后奏,省去了在宛城到洛阳之间的那往返800里,又因昼夜兼程再省去一半的时间。于是,那个计算公式就变成了(2800-800X2)÷2。最终,司马懿就只用了8天打进了新城!

后发制人,以持久战同诸葛亮的北伐大军打后勤战。

深谙"兵贵神速"原则的司马懿在解决了孟达这一潜在危险之后,又以一种相反的战法令诸葛亮最终饮恨五丈原。

诸葛亮连续几次北伐,虽奇计迭出,甚至差点儿令司马父子命丧上方谷。这些战术性的胜利让司马懿决定渭水北岸在转入防御,要同饱受后勤困难的蜀军打持久战。为了贯彻自己的战术意图,他下令烧毁浮桥并传令全军将士:"如果再说迎战,一律斩首。" 诸葛亮很快感受到了司马懿新战法所带来的压力。为了摆脱困局,他天天派人到魏军大营门前挑战,但对手高悬免战牌;无奈之下,孔明派人给司马懿送去一盒子女人的衣物,试图让对手在盛怒下出战,从而求得战机。常言道"士可杀不可辱"!身为大军统帅的司马懿最初确实很恼怒,但瞬间明白了孔明的用意。"转怒为喜"的他不仅收下了这份"厚礼",甚至从与蜀汉信使的"拉家常"中判断出,孔明活不了几天了!

当然,不是每个部下都能理解司马懿,不少魏军将领纷纷要求出营决战。高昂的斗志当然是必要的,前提是不要影响整体战术意图。为此,司马懿对那些血气方刚的部下说到:坚守之策是奉了皇帝的谕旨的。如果大家一定要出战,那就让我先奏明皇帝。如果朝廷要我们出战,再战不迟。于是,曾经先斩后奏的司马懿不远千里地派人跑到洛阳去请示战守之策。结果当然是"全军不得主战"。就这样,司马懿的意图得到了贯彻。两军相持了一百多天之后,诸葛亮病故五丈原,蜀军全线撤退。在这场力与智的较量中。司马懿笑到了最后!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推崇兵贵神速甚至为此不惜先斩后奏的司马懿,这次大搞"以慢制快",用持久战法拖垮蜀军,原因在于他准确地看到蜀军的软肋在后勤上。蜀军因运输线漫长,粮草运转不济,意在速战速决。于是,司马懿针锋相对地提出拖延战术,通过后勤战击退了蜀军。

攻其必救,用欲擒故纵的手段擒获辽东叛首公孙渊。

祁山方向的战火刚刚平息,司马懿还没来得及喘息,便又率军赶赴四千里外的辽东平息公孙渊所发动的叛乱。

公孙渊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人。他敏锐地认识到:魏军远道而来,利在速战。因此,他派遣部将卑衍、杨柞屯集重兵于辽隧、企图通过持久战拖垮司马懿大军。显然,公孙渊打算用"司马懿的战法"打败司马懿。然而,历史并没有重演!因为司马懿很清楚,诸葛亮没能拿下祁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善于"奇正相生",只知集中大军于正面,搞一线平推。司马懿不打算犯在辽东这些错,他要绕过敌军的防御硬壳,直捣其防御纵深。为此,他将目标选在了叛军的老巢--襄平。司马懿的这一招儿"攻其必救"果然打破了僵局!闻知襄平告急,辽隧叛军兼程赴援,结果在路上遭遇魏军的埋伏……

司马懿用"围点打援"的战术歼灭了叛军主力后,随即率军将襄平团团包围。眼见公孙渊已成瓮中之鳖,加之当时阴雨连绵,部将纷纷建议立即攻城,至少要移营高处以避。而这位老将的回答却是,NO!对于这一做法,很多人表示不理解。毕竟,魏军劳师远征,利在速战。还有人提醒司马懿,当初平息孟达之乱时,您不正是靠了速战速决嘛。对此,司马懿解释道,看问题不能只看表象。当初孟达起兵,其兵少粮多,魏军则恰好相反,必须迅速结束战斗。现在,辽东军兵多粮少,魏军则兵少良多。又何必急着攻击那座坚城呢?所以,先围几天再说。司马懿的耐心最终换来了公孙渊的"不耐心"。这位叛军领袖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弃城而逃,被司马懿设下的伏兵擒获……

无论是打新城、战祁山还是困襄平,司马懿灵活运用"快"与"慢"这两种看似互相矛盾的战法,灵活地根据敌情与对手来的不同,选择最佳的制敌手段。从而为自己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每每看到这些,还有谁会否认司马懿是那个英雄辈出年代中的一位杰出统帅呢?!(张岩松)

凤凰网游戏-三十六计是一款战争策略类SLG游戏。游戏主打"有灵魂的三国"和"有兄弟的沙场",独创自由定制英雄和国战军团分赃玩法,打造了一个三国爱好者的终极战场。165座城池+224座要塞的广阔版图,是每个玩家将要统一的江山;司马懿、诸葛亮、孟达…是每个玩家在沙场并肩的战友。 

图:司马懿在凤凰网游戏-三十六计中将于玩家并肩作战

不仅仅是个出色的军事!在凤凰网游戏-三十六计的战场上,司马懿往往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重要性甚至连诸葛亮都无法比拟的。只不过,想要与他们并肩作战,也得自己有实力才行。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