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特“宫斗”发展到国王退位?背后或许并不简单


来源:小游民旁观记

沙特王储即位传闻未定,为油价对抗伊朗今天笔者打开各大网站,吓了一跳,各大网站都登出沙特国王萨勒曼将提前退位,并将王位传给自己的王储萨勒曼。今日沙特“宫斗”大剧俨然成为媒体界一大

沙特王储即位传闻未定,为油价对抗伊朗

今天笔者打开各大网站,吓了一跳,各大网站都登出沙特国王萨勒曼将提前退位,并将王位传给自己的王储萨勒曼。今日沙特“宫斗”大剧俨然成为媒体界一大新闻,特别是沙特王室最近的斗争仿佛是一瞬间出现,但如果一直关注沙特国内政局,其实各种斗争端倪早已出现,近期只是一种集中爆发而已。

沙特王位疑云

关于此次沙特国王可能退位,并将王位交给自己儿子执掌。最初的新闻来源都指向伊朗,时间也不是11月17日,而是11月8日。随后沙特国内网站突然转载,但仅过2个小时就被删除。随后沙特政府出面辟谣,提前传位不可能,能提出这个传闻是不了解沙特政治传统。外界普遍视此为沙特国王的一种试探性行为,以此试探接受程度,但从结果看,可能并不理想。

11月16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从沙特高层得知消息,沙特国王将退位,仅保留“两圣城(麦加和麦地那)守护者”的称号,将王国事务交给新国王萨勒曼。同时还表示萨勒曼出现了老年痴呆早期症状。除此之外还提出一旦沙特国王退位,新王登基,很有可能会打击伊朗。此事目前沙特并未评论。

从两条新闻的信息高度类似看,笔者认为,此次新闻很可能是基于伊朗新闻的再传播。因此,新闻源头首先有问题,很有可能是一条假新闻。

原因就在于所谓沙特国王保留“两圣城守护者”称号。需知,沙特是政教合一国家,二者不可分割,失去了教权既是失去了政权,因此,即使让位也不可能仅让出世俗王权,那等于是没有让位,只需要继续保留萨勒曼王储位置即可,何必多此一举呢?

关于中东王位继承,由于代表正统的哈希姆家族今日已经几乎荡然无存,因此,他们所基于的继承法类似部落继承法。从一般执行上看,老国王未死,王储一般不登基,沙特阿卜杜拉王执政最后几年身体状况非常糟糕,无法正常执政,也不妨碍他照样在王位上。最近的例子就在阿联酋,阿联酋名义上的国家领袖国家总统、阿联酋酋长扎伊德常年卧病在床,已经无法执政,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实际领导人是其王子,但这丝毫不妨碍扎伊德国王以国家元首身份继续在王位上。

事实上,沙特国王一旦退位,等于将当前矛盾全部点燃,极易遭到大范围反对势力的攻击,而王储萨勒曼毕竟年轻,没有把握妥善应对。而萨勒曼只要还在台上,则还有周旋空间,从近期国王单独出访俄罗斯看,也看不出国王身体有问题的征兆。

当然在历史上第二任国王曾经有被废黜的往事,但废黜与让位毕竟不同。因此该新闻的真实性仍旧存疑,即使抛开伊朗信息源不谈,即使真的有沙特高层站出来说话,也仍旧不能排除是沙特国王反对派释放假信息,干扰沙特国内所致。

不过王储目前反腐成绩倒是显著,据英国《卫报》报道,萨勒曼父子向多名早前被拘禁的商人及王室成员表示,如果他们愿意交出70%的个人财产,以及表明效忠穆罕默德,便会释放他们。报道称,被拘禁人士都表示愿意合作以换取自由。

根据此前报告,沙特反腐金额大概在1000亿美元左右,如此巨款,自然也是沙特王储未来位置的有利保障。

沙特会打伊朗吗?

为了形象一些,笔者特地找到西方媒体对当前沙特和伊朗间竞争关系的图片,从图片中,非常清楚地看到伊朗正在寻求在伊拉克、叙利亚、也门、黎巴嫩等地的扩张,而卡塔尔已经成为伊朗的势力范围。沙特则坐拥约旦、科威特、阿联酋和埃及四国为基本面。与伊朗展开针锋相对的争夺。

目前,沙特伊朗两国直接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两国即使交战,都面临着没有领土接壤,对沙特而言,如果像直接打击伊朗,当然可以动用导弹等武器,但最终的价格可能会得不偿失。

原因是沙特国内人口基本集中在几座大城市,比如利雅得、吉达、达曼等,剩余地区由于都是沙漠地带,基本没有人居住;而伊朗北部由于在伊朗高原,靠近里海,自然条件加适宜人类居住,人口广泛分布在北部等地区。

如果沙特发动突然打击,对伊朗带来的伤害有限,反之伊朗对沙特的反击可能让人口密度高的沙特遭受巨大的损失。

11月16日,沙特外长表示对伊朗的战争行径受够了(enough is enough)也表示将采取行动反击伊朗的侵略行径(‘Saudi Arabia acting against Iranian aggression’)。但目前还是很有节制表示,主要敌人是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同时何时打击由沙特决定(We will make the decision when the time comes)。从中释放两层意思,一是主要对手是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游击队,二是打不打、何时打,由沙特决定。

如果大家关注国际油价,就能发现经过沙特反腐后,国际油价已经从最初的上涨中逐渐恢复了。适度保持中东地区,特别是沙特紧张,简直是国际油价上涨的金科玉律。顺着这样的思路,也就有了沙特近期对黎巴嫩的威胁——中东适度不安才有油价上涨,尤其在国内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沙特自己才是最大获益方。同理,沙特为了油价提升所做的种种其他“努力”,也就不难理解了。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