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新一届打虎班子解析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新一届打虎班子解析

撰文| 孟亚旭

新一届的打虎班子亮相,备受关注。

继昨天公布了133名中纪委委员名单之后,今天中午,中央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名单也相继公布。

根据目前的情况,未来五年,打虎班子的构成情况是:

书记:赵乐际

副书记8人:杨晓渡 张升民 刘金国 杨晓超 李书磊 徐令义 肖培 陈小江

常务委员会委员19人:

王鸿津 白少康 刘金国 李书磊 杨晓超 杨晓渡 肖培 邹加怡(女) 张升民 张春生 陈小江 陈超英 赵乐际 侯凯 姜信治 骆源 徐令义 凌激 崔鹏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33人

 

△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名单

书记赵乐际

今天上午,刚刚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步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同中外记者见面。

其中,赵乐际接棒王岐山,担任新一任中央纪委书记。

△赵乐际

赵乐际,男,汉族,1957年3月生,陕西西安人,1974年9月参加工作,197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公开资料显示,赵乐际早年长期在青海省工作,曾担任青海省长、青海省委书记职务。2007年至2012年担任陕西省委书记。2012年,第三次当选中央委员的他,首次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2012年11月任中央组织部部长。

如今,赵乐际成为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

变化

本届与上一届打虎班子配置相同,19位中央纪委常委,8位中央纪委副书记。

此前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说过,随着打虎拍蝇力度不断加大,上一届的中央纪委副书记调动很大,有人外调有人进京。新选出的8位副书记中,杨晓渡、刘金国、李书磊是老面孔。三人分别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四次全会、七次全会上当选为中央纪委副书记。

△2012年选出的十八届中央纪委

△换届前的十八届中央纪委

△十九届中央纪委

再来看常委委员。

除了前面提到的3位副书记,上一届纪委常委中,还有1人留任,即2016年底由上海市纪委书记任上调入北京担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的侯凯。

在配置方面,新一届中央纪委沿袭上一届配置,有一名女性常委,邹加怡是唯一的女常委。今年4月,中央纪委驻中央外事办纪检组组长邹加怡被任命为监察部副部长。

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中,有一名女性常委,即黄晓薇。黄晓薇于2014年“空降”任山西省纪委书记,两年后转任现职,出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并在十九大上当选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8个副书记

中央纪委副书记中,有三位此前担任的就是中央纪委副书记,即杨晓渡(2014.1任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2014.10任中纪委副书记)和李书磊(今年1月履新)。

△中央纪委副书记

其中,李书磊、肖培和陈小江是“60后”。

最年轻的是1964年1月出生的李书磊。除了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李书磊还兼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

另外5个副书记是新人。包括军委纪委书记1人;监察部副部长2人(注:肖培2017年9月30日卸任监察部副部长);另外2人,一个来自中央巡视组,一个则是中央纪委秘书长。

19个常委

本次中央纪委常委配置中,包括了1个书记和8个副书记。书记是赵乐际,副书记上文已经提到。

剩下的10人,来自不同系统。

△部分中央纪委常委

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共7人。

其中,有3个是监察部副部长(邹加怡、凌激、崔鹏)。1个是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长,即中央纪委驻央行纪检组组长王鸿津。1个是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1人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还有1个,是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侯凯。

3人来自纪检监察系统之外。

1个是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1个是中组部副部长,还有1人是解放军军事法院副院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在上午的见面会上,习近平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