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 | 专题首页
凤凰网资讯 >大陆 >十九大 >正文

习近平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这句话出自何处?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这句话出自哪首诗?

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到:

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这一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出自何处?听川观君为你说一说。

这句出自元代王冕的题画诗《墨梅》。原诗流传时版本较多,比较有代表性的版本是:

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此诗托物言志,展现了作者的高洁品格。意思是:我家洗砚池边的梅树,朵朵梅花都有淡淡墨痕。不需要别人夸它颜色好看,只需要清香之气弥漫在天地间。

作者王冕(1287年一1359年),字元章,号煮石山农,是元代诗人、文学家、书法家、画家。他就是励志故事中常常讲到的那个自学成才的放牛娃。他出身农家,幼年丧父,替人放牛,每天利用放牛的时间画荷花,最终自学成才,著有《竹斋集》《墨梅图题诗》等。

川报观察记者采访了四川省诗书画院专职画家张剑,在他眼里,元代王冕是画史上成就卓著的画梅大家。其笔下的墨梅,用笔清逸,枝干挺秀,穿插得势,构图清新悦目。画面用墨浓淡相宜,花朵的盛开、渐开、含苞都显得清润洒脱,生气盎然。虽不设色,却能把梅花含笑盈枝生动地刻画出来,不仅表现了梅花的天然神韵,而且寄寓了画家那种高标孤洁的思想感情。加上作者那首脍炙人口的七言题画诗,诗情画意交相辉映,使这幅画成为不朽的传世名作。

川报观察记者 曾东平 余如波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习近平回信西藏牧民姐妹: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疆

  •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台撤销卢丽安户籍 台专家:年轻人的前途在大陆

  •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外媒盛赞中国“90后”: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

    这个简简单单的草方格 被国外称为“中国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