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艇上一个罐头换一根烟:老兵忆西沙海战后巡航生活


来源:萨沙

    作者:萨沙 本文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萨沙讲史堂第四百二十八期】(历史系列第163讲) 1974年1月19日西沙海战后,为了防止南越海军反扑,我军潜

 

null

 

作者:萨沙

本文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萨沙讲史堂第四百二十八期】(历史系列第163讲)

1974年1月19日西沙海战后,为了防止南越海军反扑,我军潜艇部队奉命赶赴西沙。这次讲述的,就是这些潜艇英雄们的故事。这些老兵今天都已经60多岁,留下很多回忆。萨沙摘录几段,听萨沙说一说吧。‘

null

 

萨沙先说几句,他们的潜艇是著名的033级潜艇。这是苏联在50年代研制的柴电潜艇,西方代号R级。客观来说,这种潜艇并不先进,源于二战德军的U型潜艇。

50年代恰逢中苏蜜月期,我军购买了多艘潜艇同时还引进了全套技术。

从1967年开始,我军开始量产033级潜艇,第1艘于1969年服役。到1987年停产,033级一共生产了高达106艘,其中16艘出口到国外。

null

 

033级装备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其中艇首6具,艇尾2具,总排水量1800吨,编制57名官兵(其中军官10人)。

在70年代,033级已经落后于时代,仍具有相当的作战能力。除了几个军事强国以外,其他国家并没有强有力的反潜舰队。以南越海军为例,反潜力量薄弱单一,对付不了033级。

西沙海战以后,我军立即派出潜艇部队赶赴西沙。

大家都知道,潜艇是海军最为危险最艰苦的海军军种,待遇最高,要求也非常高。

null

 

今天说道的158号潜艇官兵均是精兵强将。不过,最初训练中,他们也闹出过很多笑话。

陶宝祥参谋回忆:1966年我被分配到舰队司令部机要处工作,做了4年的参谋。1970年潜艇部队规模扩大,急需要专业译电员,我才被调入158号潜艇工作。我是半路出家,之前没有进过潜艇学校。上了潜艇,一切都很新鲜,所有东西都要从头学习。潜艇不同于其他地方,就连上厕所都要先检查有没有压力。以前有个新兵闹肚子,急着去上厕所,忘了检查就打开马桶盖,结果被喷了一头一脸的大粪水。

我也犯过一些错,记忆比较深的是一次潜水。作为潜艇水兵,轻浅水是必须掌握的技能,是用于逃生的。我第一次下水很紧张,一下子被暗流冲倒。惊慌之下,我将下水前备好的口诀全忘了。慌不择路,我也没拉信号绳请示,一个猛子就从10米深的水下窜上来。上来以后,老兵们吓了一大跳。他们说,幸亏我潜的只有10米。如果再深点,我一定会得减压病,命都可能保不住。

null

 

1974年1月19日,158号潜艇接到命令,立即准备出发。

全官兵士气高昂,纷纷写下了决心书、保证书,一些没有安排上艇的新兵,也写了要求参战的请愿书。

这2天大家积极备战,给潜艇装上鱼雷、油料、水和各种远航食品等物资。

鱼雷班长吴焕生回忆:最累的就是我们鱼雷部门。当年我们不能自产鱼雷,所有鱼雷都是苏联进口的,保存在基地里。接到命令后,我们将14枚鱼雷运出来,发现上面涂满了厚厚的防锈油。原来,这些鱼雷都是五十年代末进口的,到今天已经十多年。后勤部门怕鱼雷生锈,特别加强了保护。这下就苦了我们。我们忙了2个昼夜,将14枚鱼雷擦的干干净净。检查完毕,我们再把鱼雷装上潜艇。没想到刚刚装完,上级又下命令必须卸下2枚鱼雷。后来我才知道,整个基地只有这14枚53-39式鱼雷,全部给了我们。后来上级考虑让152号潜艇,也一起参战。它连1枚鱼雷也没有,只能让我们分给它2枚。

到了西沙海域,158号很快发现了南越海军的驱逐舰李常杰号(2800吨),正下锚不动。李常杰号是一艘很有名的南越军舰,曾经击沉过14艘北越舰船。但它没有反潜设备,根本不知道被158号潜艇盯上。

null

 

这边,158号迅速完成作战准备,将鱼雷发射管注水,随时准备开火。

请示上级以后,158号却不被允许攻击。

原来西沙海战以后,南越海军根本不敢再战。以李常杰号为例,它也被重创,憨厚清点大小弹孔共802个。

南越政府向联合国请求,派出位置最近的李常杰号,去打捞沉没军舰上的士兵尸体。中国方面出于人道主义,表示同意。于是,李常杰号就悬挂红十字旗,在这里打捞。

于是,158号在这里监视了10多天,李常杰号始终茫然无知。

如果158号想要攻击,李常杰号早就被击沉几十次了。

null

 

陶宝祥参谋回忆:我们和敌人周旋了10多天,南越方面没有其他活动。我们潜艇白天下潜晚上浮出。白天在水下用电机航行,天黑后就浮起启动内燃机航行,同时给电池组充电。因为是战时,充电时潜艇仍然在水下,只是空气筒升出水面,启动柴油机。充电的时候,对于水下憋得太久、吸了一天浑浊空气的官兵来说,是黄金季节。我们终于可以吸上一口新鲜空气了。憋了一天的烟民们,这时候经过请示也可以去5舱尾(机电舱)吸上1支烟,过过烟瘾。

null

 

水下的生活是艰苦的,陶宝祥参谋又回忆:我们于1月21日出发离港,2月4日才奉命返航,前后转战了15个昼夜。这次战斗出航,我们是准备打仗的,共装载了2个月定量的远航食品。当时潜艇里面所有可以放物品的地方,都堆满了各种主食和副食(肉、菜、水果、米饭、罐头)。条件所限,潜艇远航期间是没有新鲜食物的,只能吃罐头。罐头虽好,天天吃就难以下咽了。为了完成任务,保存良好体能,又不能不吃。时间一长,吃饭都成了政治任务。

null

 

潜艇生活是很苦的,几个舱里除了鱼雷舱和指挥舱,其他都热的要命。温度最高的柴油动力舱,经常高达51度!!!我们整天就穿一套亚麻裤衩背心(吸汗好又容易干)。潜艇有空调,但不敢开,因为电太宝贵了。每天晚上潜艇上浮,柴油机才能发电,同时还要发报。

null

 

有意思的是,潜艇生活对于我们这些烟民来说,是很难熬的。当时海军官兵几乎人人都吸烟,但潜艇不允许吸烟,烟瘾一犯就很难受。白天不能抽,只能晚上经过请示,到5舱尾(机电舱)排队抽。只有那里和水上相通,烟能排出去。出海时间长,大家带的一两包烟很快都抽光了。我们潜艇上有个唐山的兵,烟瘾比较大。他很机灵,自己多带了2条烟。大家烟都抽完了,发现他还有烟,就找他换。开始是几个罐头换一包,后来一个罐头或者一大块巧克力换几根,最后一个罐头只能换一根了。他带的烟是丰收牌,一包才2角7,一根烟还不到2分钱。当年罐头可是稀罕物,一个罐头都要好几块(当时唐山工人一个月才30元钱)。就是这样,也有人抢着换。回到码头,这个唐山兵攒了一大包好东西,求人帮忙才抬回去。

null

 

萨沙也钻过033级潜艇,忍不住说一句:这些老兵真心不容易,都是好样的。

【萨沙讲史堂第四百二十八期】(历史系列第163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