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冷知识:为什么警犬咬人是咬胳膊,而不是咬脖子?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金昊在网上看有人提问“为什么警犬咬人是咬胳膊,而不是咬脖子?”网友们的回答显然都不正确,比如有网友回答:“警犬不是杀人犬,是制服不是咬死”,还有

警犬进行扑咬训练,攻击位置是假设敌的胳膊(资料图)

凤凰军事金昊

在网上看有人提问“为什么警犬咬人是咬胳膊,而不是咬脖子?”网友们的回答显然都不正确,比如有网友回答:“警犬不是杀人犬,是制服不是咬死”,还有人回答:“军犬是一击必杀,直攻要害。警犬是捕捉,只要让敌人丧失战斗力就可以了”。

这两位回答者一看就没有接触过工作犬的训练。无论是中国还是德国、美国,也不管是军犬还是警犬,扑咬训练全部都是咬胳膊,没见过哪个部门训练狗咬脖子。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必须在第一时间控制对方持武器的那只手,这是最根本的原因。无论是军犬还是警犬,在扑咬时面对的都可能是持有武器的敌人,因此首先要控制对方持武器的手。如果不能在第一下咬住对方持武器的手,那这条犬可能当场就报销了。

第二,从犬只训练的角度看,咬脖子几乎没法训练。犬有攻击的天性,但就像侦察兵捕俘手要苦练格斗技术一样,军警犬必须要练习对人的格斗技术,才能在战斗中一击制敌。这里要表达的是:军警犬在实战中的扑咬是利用其凶猛的天性,但扑咬的技术来自于平日的训练。

举个例子,扑咬训练要求犬第一口就要死、咬实,而有些犬第一口总咬的不到位,于是便需要倒口。所谓倒口,就是第一口咬的位置不对,再咬第二口。如果是攻击持枪持刀的敌人,这种倒口对军警犬本身是非常危险的,敌人很可能通过这个空隙对犬只实施攻击。所以,担负攻击任务的军警犬必须经过严格的扑咬训练。

那么,为什么说咬脖子攻击是几乎无法训练的呢?划重点了:因为,从人和犬的结构看,正面攻击脖子是难度非常高的。实战中,敌人和军警犬不会是面对面静止状态下对峙,大多数情况是军警犬首先高速冲击,接近敌人,然后跃起攻击。

假设此时人犬是面对面,那么人的下巴会挡住脖子,加上人本能会用手臂去挡,因此犬在高速运动中一下咬住敌人的脖子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

如果是人背对犬逃跑,犬有可能从后面咬住敌人的脖子,但是请注意,这对犬本身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从犬的咬合力来看,不可能一下咬断敌人的脖子,至其死命。这一点,狼都做不到。大家都听说过,独狼从后面攻击人会先用爪子派人肩膀,等人回头时咬断人的喉管。狼做不到的事,军警犬就更做不到了,这就又回到第一点上了,如果不能咬死敌人,敌人一定会用武器攻击犬,所以这种攻击脖子的想法,看似凶狠,实则无用。

说到这,可能会有人问,“咬胳膊能制服敌人吗?”

我的答案是,大多数情况下是可以的。因为训练有素的军警犬扑咬,就像训练有素的格斗大师一样,他的招数都是针对人的弱点的,一般人难以对抗。以最常用的德国牧羊犬为例,一头公犬有80斤重,以60公里的速度冲向你,物理好的可以算算这是多么大冲击力。如果犬足够优秀的话,这一口咬上即便是一米九的德国壮汉也会被瞬间放倒(大家可以查阅一下德国SV的防卫考核视频)。

绝大多数人被咬住后,就会完全丧失抵抗意志。我做过军警犬扑咬训练的假设敌,尽管戴着扑咬袖,仍然会透过扑咬袖感觉到犬牙的尖利,不带护具那就惨了。不光是肉体疼痛,心里的恐惧也是巨大的。看着近在眼前面目狰狞的狗头,听着那种歇斯底里的咆哮,可能比直接挨一枪还要让人恐惧。

对付军警犬的扑咬,也有一些小妙招,以后我会在微信里向大家介绍,当然了,看这个微信的网友肯定不会被警犬追捕,但是如果你在街头遇到恶犬躲不过去了,能够帮你化险为夷。 (作者微信:叫我金主编)

[责任编辑:金昊 PN013]

责任编辑:金昊 PN01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