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均一把枪的美国:拉斯维加斯会不会是枪击案终点?


来源:斥候公社

周日,拉斯维加斯“91号公路丰收音乐节”进入最后一天。原本可以愉快结束的音乐节被从天而降的枪声打破。没人能预料到划破夜空的枪声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枪击惨案。美国可以把自己包

周日,拉斯维加斯“91号公路丰收音乐节”进入最后一天。原本可以愉快结束的音乐节被从天而降的枪声打破。没人能预料到划破夜空的枪声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枪击惨案。

美国可以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充满“美国梦”的地方,但是其枪支问题、安全问题足够碾压“美国梦”带来的幻想。

null

91号公路丰收乡村音乐节上,一名倒在血泊中的女人

目前,美国人口稠密度居世界第三,和中国承载世界总人口数的20%相比,美国境内居住的人口数却不足世界总人口的5%。但是,世界上合法持枪公民有近一半在美国,拥有约2.7亿支枪。枪支总数居世界第二的印度,只有美国的六分之一。

美国人均持枪数达到每100个公民中就有89人持枪,这一数据几乎是经合组织(OECD)其他成员国的两倍。在该组织成员国中,瑞士居第三位,每100位公民携带45.7支枪。任何高枪支占有率都会带来枪支谋杀问题,美国成为了发达国家中发生枪支谋杀案最多的国家。不过,美国的特别之处正在于此,美国是唯一一个以放宽枪支管理法来应对枪杀案件的发达国家。

null

受伤后在医院等待治疗的人

提及亚瑟港(Port Arthur)、阿拉莫纳(Aramoana)、埃尔福特(Erfurt)和亨格福德(Hungerford)……这些名字的背后是暴力流血事件。这些分别发生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和英国的枪杀惨剧促成了新枪支管理法案的出台。

亨格福德枪杀案和亚瑟港枪杀案的发生让英国和澳大利亚成为了严令禁止拥有枪支的两大国家。于1991年同期发生的德克萨斯州餐馆枪杀事件却取得了相反的效果。这桩发生在德克萨斯的惨剧是由一个本地人造成的,他驾驶货车撞进了一家餐厅,从车中出来后枪杀了22人。而德克萨斯州政府非但没有限制枪支的使用,还推出隐匿持枪法(concealed carry)作为回应。在桑迪胡克(Sandy Hook)惨案发生不久后,27个州通过了关于“允许公民在教堂和学校中携带枪支,可对醉汉开枪自卫”的93条法案。

null

此次持枪杀人的嫌疑犯64岁的史蒂芬·帕多克

对于此类事件,这种回应方式是如此与众不同。2011年于特岛(Utoya)枪击案发生后,人们认为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的行为并非是一场简单的大规模枪击事件,而是一场恐怖袭击。尽管挪威当即确实没有加强对枪支管理法的管制,但其反恐法案却得到了适时的加强。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发现在桑迪胡克惨案发生后的18个月之内,校园枪击事件导致的死亡人数翻了不止一倍,从17人上升到41人。

为逝者默哀,愿生者坚强。但是美国若在持有枪支问题上视而不见,或许所谓的“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枪击惨案”还会有新的记录诞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