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穷则五对轮富即阿玛塔 坦克改步战的价值何在


来源:炮霸707

  阿玛塔T-15是重型化传统步战和坦克改重步战的终极形态。 在上一篇文章中,本菜提到对于未来的中国来说五对轮改重步战毫无意义,88坦克改重步战可以一试,以备不时之需。今天本菜再来说一说

 

阿玛塔T-15是重型化传统步战和坦克改重步战的终极形态。

在上一篇文章中,本菜提到对于未来的中国来说五对轮改重步战毫无意义,88坦克改重步战可以一试,以备不时之需。今天本菜再来说一说,这个坦克改重步战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当今世界,大规模战争与局部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同时存在。我们一方面要发展新一代坦克装甲车辆来应对未来可能爆发的大规模战争,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应积极谋划和应对被卷入局部战争的可能。对于大规模战争来说,对手看的到摸的着,作战讲究快、准、狠。然而对于局部战争来说,敌人无常势,很多时候作战行动就像重拳打棉花一样,很难做到一击必中。在前一种情况下,威胁对象已知,威胁方向已知,然而后一种情况下,敌人是谁我们不知,敌人在哪我们也不知。有人说现代高精尖的各种侦察信息系统可解后一种情形,然而更多的可能是即便你看到他在哪,找到他是谁,但直到对手开火的一刻才能确认他是你的敌人。

 

对于以色列陆军来说,威胁来自四面八方,即便是雌虎之类也不能完全应对。

 

VN-17是中国在重步兵战车方面不错的尝试,但其功能和定位与59改并不冲突。

目前如此环境,一支大国陆军应该同时保有应对大规模战争的“传统步战”和防备局部战争的“重步战”。在前者的应用场景中,正前60度是主要威胁方向。由于其在实际作战行动中完全跟随于坦克之后,所受到的威胁远没有坦克那么大。故可以在机动、防护和成本之间进行一个良好的平衡,另考虑到和平时期大批量保有的需要,使用中的经济性也是要重点考虑的。目前随着反坦克武器的水涨船高,传统步兵战车也出现了重型化的特点,但是这里的重型化还是有不少前提的,首要的还是要考虑大规模战争的需要。在后者的应用场景中,威胁来自于四面八方,RPG、重机枪、反坦克导弹……没有碰不到的、只有想不到。因此“重步战”的设计,第一是要防护、第二还是要防护。在这里有人会说重型化的传统步兵战车加强了防护之后便可以应对。不过本菜想说,用坦克改重步战要比重型化的传统步兵战车天然具有承载能力和防护性的优势,而且改装一辆旧坦克要比研制重型化的传统步兵战车要来的容易,所以坦克改重步兵战车是有意义的。

 

04A是我国陆军的主力步战,与前型相比防护性能大大提高,但任然不足以因对城市战威胁。

 

美洲狮是目前为数不多的重步战,但是昂贵的价格是很多国家不敢想的。

 

库尔干人-25特别注重侧向防护性,但其终究还是常规步战,与坦克改重步战不能比。

对于小国来说,大部分的战争在于争夺一城一地。然而他们的装甲部队穷的只剩坦克,所以在战争来临时改坦克当重步战是他们的最好选择。然而对于大国来说局部战争只是面临的威胁之一,重型化的传统步兵战车有其自身的位置,但坦克改重步战仍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俗话不是说嘛,有总比没有强!

 

打上几年仗,穷国的装甲部队穷的只剩坦克,如果不拿坦克改重步战,那还有的选嘛?

不过近来,有些国家在研制新一代坦克装甲车辆时,加入了直接以坦克底盘为基础的重步战型号,比如说俄罗斯T-15阿玛塔。严格意义上说他既不算重型化的传统步战,也不算简单的坦克改重步战。它旨在因对各种复杂场景,是一种在“四代思想”之下的产品。也符合俄罗斯对于未来战争的判断,既与西方的全面战争可能不大,但在各种局部战争中必须亲自下场拼命。然在阿玛塔因为资金问题一拖再拖时,俄罗斯又把BMPT等上一代应急的玩意拿了出来。正所谓应了开头那句话,穷则五轮轮、富即阿玛塔。

 

拳击手、美洲狮、山猫,德国人在重型化的道路越走越远,但仍属于常规范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