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单挑世界第28集:我军03型飞行救生食品PK立陶宛8号餐


来源:萨沙

  【萨沙讲史堂第四百零六期】(军事系列第190讲) 今天的主角是立陶宛陆军8号餐 对 中国03型飞行救生食品。听萨沙说一说。   立陶宛是欧洲的一个小国,只有只有20

 

null


【萨沙讲史堂第四百零六期】(军事系列第190讲)

今天的主角是立陶宛陆军8号餐 对 中国03型飞行救生食品。听萨沙说一说。

 

立陶宛是欧洲的一个小国,只有只有200多万人口,面积也只有北京朝阳区大小,却有这辉煌的过去。立陶宛人不属于斯拉夫人,也不属于日耳曼人。他们是独特的波罗的海民族,立陶宛人。早在公元前2000年,波罗的海沿岸就居住着白皮肤金头发的很多民族。随着斯拉夫人和日耳曼人的入侵,这些民族不是被屠杀殆尽,就是被同化融合,剩下来的只有立陶宛和拉脱维亚这两个民族。尤其,大家可以想象立陶宛人的强悍程度。只要稍微软弱一些,立陶宛民族早就灭亡了。多说一句,立陶宛也是著名的美女之国哦。街上随便转一圈,金发美女一堆堆。

null

 

 

 

 

虽然是信仰多神教的农耕民族,立陶宛人却有很强的战斗力。1410年7月15日,著名的格林瓦尔德会战爆发。波兰和立陶宛联军3.9万人在波兰国王弗拉迪斯拉夫·雅盖洛指挥下,在坦伦堡和格林瓦尔德附近与条顿骑士团约3万人的军队展开决战。精锐的条顿骑士团被立陶宛人击败,溃不成军。在此战中骑士团精锐尽失,8千名骑士被杀,2千人被俘,骑士团大团长冯·容金根等多数首领战死。条顿骑士团从此一蹶不振,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null

 

 

 

立陶宛过去的辉煌还有很多。13世纪到15世纪,立陶宛人和波兰人联合,打垮了包括条顿骑士团在内的无数强敌,建立了立陶宛(波兰)大公国。这个国家非常强大,国土涵盖现今的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立陶宛、乌克兰,以及爱沙尼亚、摩尔多瓦、波兰和俄罗斯的部分地区,领土面积超过今天德国、意大利、法国的总和。这是立陶宛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

null

 

 

 

只是立陶宛人终究属于弱小民族。今天立陶宛人口仅仅230万,当年更是可想而已,仅有三四十万人,而被统治的其他民族人口高达700多万。立陶宛的地理位置又很不利,正巧处于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是兵家必争之地。在不断的抵抗入侵和内部平叛中,立陶宛大公国日益衰败。终于,16世纪王国解体,领土被沙俄瓜分大半。18世纪,立陶宛完全被普鲁士、沙俄和奥利地瓜分。随后,立陶宛基本被各大国的吞并:拿破仑法国、沙俄、一战的德国、苏联、二战的德国、斯大林苏联等等。1990年立陶宛独立,2005年后加入欧盟。目前立陶宛是一个发达国家,年人均GDP高达1万5000美元。

null

 

 

 

立陶宛国家很小,特色也不是很多。其一就是篮球。立陶宛篮球世界闻名。萨沙不怕暴露年龄,96赛季上海东方篮球队曾经有过立陶宛外援。那个叫做萨乌留斯的23岁外援,让大家非常震惊。一个闻所未闻小国来的外援,每场平均拿到21.9分6.3篮板。季后赛,他6场比赛场均拿下31.3分8.8篮板。要知道在当时比赛只有40分钟,外援出场时间受限。萨乌留斯·斯汤博加斯的这一表现堪称恐怖。姚明后来说,萨乌留斯是他的偶像。这就是立陶宛篮球的实力。历史上第一个差点掀翻美国梦之队的欧洲球队,就是立陶宛队。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男篮半决赛,那是自美国组建“梦之队”第一次被逼到输球的边缘:比赛时间只剩下 1分12 秒,比分还焦灼在80:80。立陶宛曾经三次获得欧洲篮球锦标赛冠军,曾四次参加奥运会男篮比赛,三次获得铜牌。

null

 

 

 

立陶宛军队却非常弱小,毕竟区区200多万人的国家,老年人还占几乎一半(白人都不愿意生育)。立陶宛军队只有1万多人,其中百分之四十还是文职人员。在2004年,立陶宛军队规模日益缩小,全军只有2个将军:武装力量总司令(少将)和陆军司令(准将),上校也只有20人。本来立陶宛倒是不在乎军队,毕竟欧盟大靠山在此,俄国又衰退的很厉害,没有敌人了。随着俄国先后攻打格鲁吉亚、乌克兰,立陶宛也开始紧张。2015年,立陶宛恢复了义务兵制度,重新征召19到26岁的年轻人入伍受训。据说一些立陶宛男青年,直接就哭了。立陶宛人是非常厌恶俄国人的。话说萨沙就没见过不厌恶俄国的国家,主要是俄国在各地都没做什么好事。2014年春开始,美军开始向立陶宛轮派部队,与立陶宛部队共同进行训练。

null

 

 

 

立陶宛是非常美丽的国家,国家拥有欧洲最多的湖泊和森林,各种古代建筑物,被称为欧洲最美的国家。它的首都维尔纽斯被成为欧洲最大的古城,行走期间就想活在古代电影中。和城市一样,立陶宛也有自己的美食,只是相对平庸了。立陶宛人主要食物有面食、土豆、甜菜、白菜、猪肉、羊肉和奶制品等。火腿、香肠、熏猪肉是他们的传统肉制品。他们一般都喜欢烤制食品,也爱吃土豆或豌豆煮的稀饭和用土豆泥、奶渣及肉末做的甜饺子,猪肉熏肠也是他们的常用食品。他们喜欢俄式西餐,用餐惯于使用刀、叉、匙作餐具。他们对中国菜肴也很感兴趣,尤为喜欢熟透的风味菜肴。

 

 

null

 

 

今天的主角是立陶宛陆军8号餐 对 中国03型飞行救生食品。

这次的立陶宛是军用餐,不是国内很多评测的民用版。

萨沙半年多前从立陶宛1个哥们搞到的,一直没时间写。

萨沙不同于一些搞军粮评测的公司,几个人分工搞一篇文章,还慢悠悠的搞几天。我是正儿八经的个人原创作者,自己敲字写文章,自己拍图修图,自己制作视频。咱还有本职工作,伪工程师也是工程师,经常做项目加班到深夜,写文章的时间都是靠挤出来。

哭诉完毕,继续说正文。

null

 

 

满屏的立陶宛语,一字不识。

8号餐,这是一餐的份量而不是24小时。

包装是绿色的,这才差不多嘛。

自然界中,浅绿色、浅黄色和浅灰色是最不容易暴露的。

相反,各种亮色包括上期的捷克军粮的蓝色都是很显著的目标。

 

null

 

 

虽说是一餐,东西也不少:炖鸡肉大米餐(主食)、军用饼干、榛子(干果)、天然蜂蜜、巧克力、速溶维生素饮料、速溶咖啡、糖、附件包(加热器、燃料、火柴、餐具、餐巾纸等等)。

 

null

 

 

似曾相识吧。

这种饼干周边国家的军粮里面也有,是一种粗粮饼干。

粗粮虽不利于消化,但更为耐饿。吃下去以后,可以保证持续提供热量,是最好的军粮。

这个饼干吃起来硬邦邦的,口感还不错。

 

null

 

 

欧洲的军粮里面都有干果。

干果作为零食,可以舒缓士兵的神经,适应战争的单调和残酷。

同时,干果还有很多人体重要的成分。

这次的干果是榛子。

榛子是世界上四大干果之一,并有“坚果之王”的美誉。榛子口味好,营养丰富,其果仁含油量 47~68%,蛋白质 23%,脂肪 56~65%,淀粉 6.6%,还含有维生素 A、B、E 以及铁、钙等矿质元素。榛仁的营养成分为面包的 2 倍,猪肉的 1.5 倍。

 

null

 

 

吃起来真的不咋地。

立陶宛的干果没有味道,完全是晒干了的榛子。

这玩意应该是立陶宛的特产,该国森林覆盖率极高,到处都是树。

 

 

null

 

 

巧克力的高热量是其他军粮不能取代的。

有意思的是,立陶宛的巧克力并非普通的黑巧克力(苦味,防止士兵当做零食偷吃),就是普通的巧克力。

吃起来甜腻腻的,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null

 

 

这是两种饮料加一包糖。左边的是速溶咖啡,欧洲人生活哪里能够离得开咖啡。

中间的则是速溶维生素饮料。

立陶宛的军粮相对简单,缺乏人体很多需要的维生素,就必须通过这种速溶饮料补充了。

最右边的自然是糖了。

 

null

 

 

左边是维生素饮料,右边是咖啡。

咖啡没什么好说的,欧洲咖啡味道都差不多,淡淡的味道。

左边的维生素饮料,就是红彤彤的那杯做的却很好。相比我军酸不酸甜不甜的同类饮料,这个饮料的味道绝佳。如果不向你说明,你绝对认为这是普通的运动饮料。

 

null

 

 

这是天然蜂蜜。立陶宛人甚至整个北欧人都很喜欢蜂蜜。这也许同他们祖先,把蜂蜜当做美食有关系。

在森林中,获得蜂蜜并不困难,养蜂就是了。

蜂蜜是配合饼干一同食用的。

 

 

null

 

 

这就是主食了,炖鸡肉大米餐。

加热方法也是石灰包自热,同我军的自热口粮没有太大不同。

将主食袋放入加热袋中,加上水,等个5到10分钟就好了。

null

 

加热好的餐,就是这样。鸡肉米饭!

萨沙早就说了,鸡肉不太符合军粮的需要。鸡肉的热量太少,比不上猪肉牛肉。

立陶宛是农业大国,盛产各种农产品,猪肉牛肉很多,肉不是问题。

因为李涛口粮有8种餐,鸡肉作为一种换口味的东西可以理解。

null

 

 

吃起来很一般,没什么味道。

萨沙个人认为欧洲人都不太会做米饭,更别说鸡肉加米饭。

不过,大米倒是不错的,鸡肉就一半了。

总体来说很普通的一餐。

null

 

 

接着就是附件包了,包括:加热器、燃料、火柴、餐具、餐巾纸等等。

这里就有个疑问了。既然主食是自热的,还要加热器干什么?

估计还是立陶宛冬季也比较寒冷,用来加热饮料或者食物吧。

以上就是立陶宛的军粮,总体来说普普通通,欧洲二三流水平。

null

 

再看看解放军的03型飞行救生食品。大家注意:坚持就是胜利,一定能够获救!

这是空军和海军联合研究的食品,主要用于飞行员。

只要是飞行员,就存在被击落的可能。一旦被击落没有当场牺牲,就必须坚持下来以等待救援或者自救。

美军认为,相比敌人的战俘营,还是野外求生好一些。

null

 

 

救生食品是军人执行任务期间,遇险待救或在其它紧急情况下,用以维持生存和求救自卫能力的专用食品,连续使用期一般在3天内,最长不超过5天。

一共8块,是一天24小时的份量,热量高达2500大卡。而一个人每天只需要1500大卡的热量,就可以保证身体健康。03型飞行救生食品可以维持一个飞行员,2天低水平的营养需要。

如果只为了维持生命,这8块坚持三五天也没有问题。

null

 

 

空军特种食品种类很多,先后研制装备了“59型”“66型”“81”型和“89型”飞行救生食品、“93型”“03型”、“08型”飞行远航食品、“736型”“97型”“03型”伞兵食品,还研制了空勤巧克力、空勤专用多种维生素丸。

03型飞行救生食品可以保质期3年,很厉害哦。

null

 

 

 

绿色的,为什么是绿色的呢?因为有螺旋藻。

螺旋藻营养成分的特点是蛋白质含量高, 而脂肪、纤维素含量低, 并且还含有种类繁多的维生素, 它是维生素B12和β-胡萝卜素含量最高的食品。

空军特种食品选用螺旋藻是反复研究的结果,还可以减少口渴。

现代医学研究和救生经验表明,生命发生危急时,水是第一位的。人没有食物可以存活21~30天,如果没有水,4天后就可能完全丧失活动能力,如果失去体内水分总量的20%,会在6天内死亡。03型飞行救生食品能有效节省待救期间人体内的水分,尽量不刺激口渴,以延长遇险人员的生存时间。

null

 

 

这就是今天的对比了。

客观来说,立陶宛的军粮很一般,欧洲二三流水平。

空军特种军粮则是单纯用于救生,保证基本的热量,其他就谈不上了。

谁好谁不好,大家自己说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