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未来坦克什么样?先要知道威胁来自哪里


来源:总说装甲

想知道未来坦克什么样?首先要知道威胁来自哪里刘晓峰在伊拉克战场上,不断有美军的M1A2坦克被击毁。而击毁美军坦克的RPG火箭弹具有价格便宜、容易操作和性能可靠等优点,而且可以购买的渠道也很多。在美军近

想知道未来坦克什么样?首先要知道威胁来自哪里

刘晓峰

在伊拉克战场上,不断有美军的M1A2坦克被击毁。而击毁美军坦克的RPG火箭弹具有价格便宜、容易操作和性能可靠等优点,而且可以购买的渠道也很多。在美军近20年来的主要作战地区,廉价的RPG火箭弹几乎随处可见,与之相伴的往往是早已溃不成军的游击队。

null

三代坦克难以适应城市作战,就连先进的M1坦克也不例外

对于游击队而言,RPG火箭弹是全能武器。它可以躲在街区的某一个角落,伏击各型装甲车辆。在阿富汗,RPG火箭弹甚至被用来打直升机。RPG虽然有射程短、飞行速度慢、穿甲深度有限。但城市战的近距离交锋弥补了这些缺点。

为了抵御破甲战斗部的攻击,美军为装甲车外部安装了大量隔栅。其原理是破甲弹依靠高温金属射流溶化装甲的攻击原理,隔栅在距离装甲车基体装甲30至40厘米的位置引爆来袭弹药,使金属射流的主要能量散布到周围的空气中,从而达到防护目的。但隔栅装甲外廓尺寸大,在舱门、炮塔等部位容易造成干涉,不可能覆盖住装甲车但每一个角落。武装分子即利用这一空隙,又能将自己隐匿在距离装甲车几十米的地点内,而在这个距离上,RPG火箭弹糟糕的精准度基本上看不出来。

null

游击队一直都是美军最难缠的敌人

俄罗斯与美国坦克装甲车辆设计理念不同,作战理念也不同,但却与美军面临着相同的难题。虽然俄罗斯坦克装甲车辆经过精巧的系统化设计,降低了整车成本,但与RPG的廉价程度相比,过高的战损了仍然足矣让任何国家头疼。

1994年12 月,俄罗斯军队在车臣的格罗兹尼作战行动中,装甲坦克车辆损失严重。这是城市战反装甲作战的最典型的战例。在第一个月的战斗中,俄罗斯军队就损失了225辆装甲车。先头部队的120辆装甲人员输送车损失了100 辆,26辆坦克损失了20辆。

null

车臣战争中,很多战斗是在城市中进行的,老坦克在这样复杂的战场环境下吃了不少亏

虽然车臣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交战双方不同、作战地域相距甚远,但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他们二者对于城市反坦克作战的手法高度相似:

反坦克战斗小组一般以伏击的形式发起攻击。他们一般以2人为一组,一人负责狙击坦克,一人负责警戒,两个人共同背负弹药和给养。当坦克附近伴随步兵行进时,车臣战场上负责警戒的士兵则用机枪对步兵进行火力压制,而伊拉克战场上负责警戒的士兵则会与反坦克狙击手一起做好发起突袭并撤退的准备。

由于人数不多,很多地方可以用来隐藏,反坦克小组通常隐藏于街边建筑物的2~3层,原因很简单,当坦克进入他们的攻击范围时,正好处在坦克火炮最大仰角的盲区内。

反坦克小组发起攻击时,并不攻击坦克顶部,车臣战争进入到中后期,俄罗斯坦克顶部会布设大量的反应爆炸式装甲,不仅攻击效果大打折扣,还暴露了反坦克小组的位置,此时交火双方距离很近,反坦克小组根本来不及转移和撤退。因此在攻击发起以前,反坦克小组会迂回到坦克防护最薄弱的两侧和后部,攻击坦克装甲防护最薄弱的地方。

根据已经公布的新闻图片分析,伊拉克战场对美军和车臣战场的俄军,几乎所有被击毁的坦克都是被击中了正面以外的其它部位。

null

美军与俄军虽然装备和战法风格迥异,但在21世纪需要面对的战场环境却是一样的

除了采用迂回战法共计坦克外,伴随坦克行进的步兵战车和防空火炮成为了反坦克手攻击的首要目标。这些车辆虽然都经过装甲设计,但防护能力相对坦克较差。一个试验方法是用车辆材料的钢板,静置在台架上,在紧贴装甲板的位置,用木质临时支架架设好一枚破甲弹。破甲弹的装药量则根据试验需要,按照1000米、2000米等不同距离规格,经过计算后加注。在城市战当中,轻武器交火距离通常在100米以内,装甲车虽然在定型以前都经过了穿、破甲测试,但是无法抵御空心装药聚能弹在这么近距离内的攻击。

根据目前技术预测,不仅被动式的附加装甲难以抵挡,而且就连未来四代坦克上极有可能广泛使用的主动防护系统,性能提升到微秒级的程度,也很难抵挡这样的攻击。

null

美军坦克在伊拉克

除了装甲防护难以抵挡近距离的反坦克武器攻击外,坦克和装甲车辆也很难在城市狭窄的街道内发挥其机动性。而且作战对象不同,坦克对于加速度测试,是为了摆脱敌方坦克火控系统的瞄准。当今服役的主流三代坦克,大多装备有“猎-歼”式火控系统,它的最大特点是能够锁定并追踪移动目标。当坦克突然加速时,“猎-歼”式火控准线的移动速度追不上坦克移动,就会丢失目标。

然而,对于肩扛RPG火箭的反坦克手来说,只需要在很短的距离内肉眼预判出一些提前量,然后发起攻击就可以了。此外,坦克的火力虽然在街道突击作战中,能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步兵强大的火力支援,但冗长的火炮身管在狭窄的城市空间里难以掉头,而且炮塔转速比较慢。所以,坦克在城市作战中发挥强大作战效能的一大阻碍,就是藏在建筑物内的反坦克小组。

经过实战洗礼,坦克的设计思路由原来强调火力猛、加速快、总体重,逐渐向火力灵活、行驶静音、轻量化的方向转变。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