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版DARPA引美俄欧关注 助力先进武器研发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改革,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军事技术近来接连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之一。英国《金融时报》26日称,中国2017年新成立了一个类似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军事部门—

中国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改革,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军事技术近来接连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之一。英国《金融时报》26日称,中国2017年新成立了一个类似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军事部门——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该机构可能与去年成立的中央军委科技委共同负责隐形飞机、电磁炮等新一代高科技武器装备的研制。

军改新机构引发联想

报道称,中央电视台的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近日披露了中国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新成立的军事科研主管部门。专题片首次披露,2017年解放军新成立了一个崭新的机构──中央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连同此前成立的军委科技委,中国国防和军队科技创新有了全新的顶层架构”。

报道还援引军事评论员的话称,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是中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部分。“要成为一支强大的高科技军队,不仅要拥有最好的武器装备,而且要有最好的人才,以此来提高解放军的打赢能力”。

香港《南华早报》26日称,新成立的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将有助于实施“军民融合”,这是中国利用地方企业技术加快军力发展的解决方案。报道猜测,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将由熟悉尖端技术的科学家和工程专家组成,该委员会将发挥协商作用,帮助中央军委早日决定优先发展项目。

复制DARPA的成功模式

之所以这个解放军新机构备受关注,就在于外界认为它试图复制美国在高新技术领域成果累累的DARPA。《金融时报》称,专题片强调“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军事竞争的核心要素”,并专门提到1957年成立的美国国防部下属单位DARPA。该部门主管先进军事科技研究开发,“互联网、全球定位系统、隐形战机、电磁轨道炮、激光武器以及其他大量先进技术,都与美国DARPA有关”,中国要想赢得竞争优势,必须大力推动中国军事科技工作。

“中国要组建自己的DARPA”的传闻由来已久。2016年军委科技委成立时,美国《大众科学》网站就认为,中国组建军委科技委的目的是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协调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新成立的科技委正被打造成一个类似美国DARPA的机构”。

日本《日刊现代》今年6月也特别谈到,解放军组建军委科技委,目的是进一步强化中国军事实力,尤其是提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装备、武器、网络技术、太空技术等方面的实力。

《金融时报》称,如今中国在军委科技委之外,又成立军委军事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表明解放军将科技创新视为军事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力图借鉴美国的DARPA模式,赢得更大进步。

中国国防科技创新成果累累

俄新社以“卧虎藏龙:为什么五角大楼担心中国的军力”为题的报道称,正是在这些科技创新领导机构的引领下,中国取得了一系列军事科技成果。在2016年开始的新五年计划中,中国列出军事领域的发展计划,包括研发航天和航空发动机、量子技术、高超音速、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和空间研究等。

《南华早报》报道说,今年以来中国军事科技取得很多重大成果。“3月,中国空军隐形战机歼-20服役;中国海军马伟明院士正在研发新型综合电力推进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满足舰上的高能射频武器的需求,后者可灼伤、摧毁敌方计算机等数字设备,甚至用于反导,是各国争相研发的先进军事科技。”《金融时报》列举称,中国还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并已测试了“彩虹-5”大型无人机,这是类似于美国MQ-9“死神”的攻击型无人机。

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称,中国利用高效的运作机制,在国防科技领域掌握了大量世界领先的技术,不仅让日本相形见绌,就连美国也感到紧张不安。例如中国在量子编码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中国政府、军队、金融、交通等很多国家命脉部门的信息都能够安全传递,不用担心黑客等各种网络攻击,而美日虽然认识到这项技术的重要意义,却因为资金问题而迟迟没有进展。(鲍华东 李珍 柳玉鹏)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