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试看天下谁能敌》走进习酒 四渡赤水原址办沙龙


来源:凤凰军事

正值建军90周年庆典来临之前,凤凰网军事频道、历史频道联袂创建的《试看天下谁能敌》线下沙龙将于7月15-16日亲临赤水河畔,与军事专家一起游历四渡赤水遗址,以红色线路为基础,论道军事现代化与革命传统等

正值建军90周年庆典来临之前,凤凰网军事频道、历史频道联袂创建的《试看天下谁能敌》线下沙龙将于7月15-16日亲临赤水河畔,与军事专家一起游历四渡赤水遗址,以红色线路为基础,论道军事现代化与革命传统等话题。

亲历四渡赤水遗址,重读革命传统

以正合道,以奇用兵。

四渡赤水是名闻天下的军事奇迹,见诸各类影视演绎、文学传记以及媒体报道,不仅因为它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典型案例,尤为重要的,它是近代以来中国革命一个十分重要的转折点,中国的命运因之而改变。重读四渡赤水的历史,除了还原历史细节、追慕先辈在重大关头的决策智慧,更重要的是研究其对我们处理当前复杂形势都有哪些启迪和指导意义。

四渡赤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史上生死攸关的一次战役,是在中央红军长征路上、遵义会议之后,一次由毛泽东同志为主导,指挥的化腐朽为神奇、变被动为主动的神来之笔。据史料显示,当时国民党几十万重兵的绝对优势兵力围追堵截下,仅有3万人的中央红军充分利用敌人的矛盾和弱点,通过高度灵活的运动战,巧妙穿插,调动、迷惑敌人,从而牢牢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实现战略转移的决定性胜利。

关于四渡赤水胜利的原因,史学家各有解析,除了军事指挥上的出神入化之外,根本上讲,则因为中央红军是一支有政治信仰的军队。因为有信仰,所以才有3万将士同仇敌忾,协同一致;他们信仰无产阶级革命一定会胜利,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成功,因此而得到当地百姓和有识之士的拥护,拥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当地百姓箪食壶浆以迎仁义之师,在赤水河流域留下许多千古佳话。

所以,赤水河不仅是一条驰名中外的美酒河,也是一条见证仁义之师以天下为己任,浴血奋战、用兵如神的历史名河。

四渡赤水对于当前的中国都有哪些现实的启迪和指导意义,且听军事专家们15-16日赤水河畔煮酒论道。

二郎渡上的习酒,演绎者永远的长征

道不远人,长征精神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在赤水河畔就有许多以四渡赤水为品牌故事的企业,但其中有一家习酒厂,却以长征精神为指引,演绎着永远的长征故事,它就是在红军四渡赤水中二渡和四渡的右岸,如今是一个因它成名的小镇——习酒镇上的习酒厂。

习酒厂创建于1952年,由茅台酒异地建厂,在习酒镇(当时叫黄金坪)收购了传统酿酒作坊的基础上初成,经过65年的发展,成为驰名中外的一家名优白酒企业。建厂伊始,底子薄、任务重,但第一代习酒人不畏困难、以饱满的乐观主义精神投入到酒厂的建设当中。因为历史原因,习酒厂曾经停产,也因为市场竞争,习酒厂经历过跌宕起伏,但习酒人每次都能快速扭转颓势,决战制胜,逐步成长为一家大型知名酿酒企业。2016年,习酒厂实现年产规模1.6万吨,年销售额25.66亿元。

与当年中央红军四渡赤水胜利的深层原因相似,习酒厂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当地百姓的支持拥护和全体职工的齐心协力。习酒厂从建厂起,就离不开当地群众的鼎力相助,并因此而形成了血脉相连的亲情。在历代习酒人的心目中,建好酒厂,造福一方,就是他们从业信仰的一部分。

据习酒厂负责人介绍,习酒厂现有职工4000多人,因此有4000左右个家庭因为习酒厂的健康发展而获得稳定的幸福生活。同时,酒粮种植户、原辅材料企业,以及流通领域的广大客户还有几万人,都会因为习酒厂的效益不断提升而受益。

不仅如此,习酒厂从2006年起,就把员工自发进行的资助当地贫困学生的善举升级为企业有组织的公益品牌项目,11年来,直接投入资金超过8000万元,共超过1.6万名学子及其家庭的命运因此而得到改善。在习酒厂的示范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扶贫济困的公益项目中,从而使越来越多本对生活失去希望的学子及家庭重拾对改变命运、改善生活的信心。

除此之外,习酒也在积极担纲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和使命,以“君品文化”为主题,以习酒为品牌,通过各种品酒会、消费场景,以及与凤凰网合作创建原生营销IP等形式,传承和弘扬仁、义、礼、智、信,以及“仁者无忧、智者无虑、勇者无敌”的君品文化。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