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献礼九十]解放军十大猛将


来源:凤凰军事

 1、许世友:十一次敢死队长"一员猛将!"如果用这句话来形容开国上将许世友,恐怕没什么人表示异议。稍稍熟悉军史的人都知道,在许世友的十年红军生涯中,曾当过十一次敢死队长。

 1、许世友:十一次敢死队长

漫川关,许世友冒死拼杀为全军打开突围之路

"一员猛将!"如果用这句话来形容开国上将许世友,恐怕没什么人表示异议。稍稍熟悉军史的人都知道,在许世友的十年红军生涯中,曾当过十一次敢死队长。翻遍红四方面军的战史,几乎随处可见身为敢死队长许世友浴血拼杀的记载。所有这些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胜利之中,恐怕没有比漫川关下的那场决死冲锋更能令读者留下深刻记忆。

1932年11月中旬,红四方面军在西征途中被敌人重兵包围在鄂豫两省交界的漫川关下。这里地形险峻,前后左右又都发现敌情。军情十万火急,总指挥徐向前决定集中兵力从敌人布防的薄弱环节--北山垭口打开一条通道突围出去。为全军打开突破口的重担落在了红三十四团团长许世友的肩上。为此。徐向前下了死命令: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夺取垭口!许世友则斩钉截铁地表示:"三十四团只要拼不光,就一定为全军杀出一条血路!"12日入夜,红三十四团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攻北山垭口猛。然而,由于地形过于狭窄,红军只有一条路可走,敌火力又十分集中地封锁在山脊线上。红军一个梯队冲上山脊,被敌火力压下来,又一个梯队冲上去,又被压了下来。关键时刻,许世友挥舞着大刀,带人冲上了垭口左侧高地。他边指挥战斗,边大声说道:"一定要坚决守住这个垭口,不然全军就被堵住了。"不甘心失败敌人仗着人多势众,整连、整营地向山上轮番进攻,企图夺回北山垭口。许世友带领大家用刺刀、大刀、手榴弹同敌人搏斗。从早晨一直打到下午,敌军在三十四团阵地钱遗尸数百,却始终未能前进一步……

需要指出的是,许世友绝非那种只知一味拼杀的"猛张飞"型将领。想发,他在指挥作战的算路上颇有独到之处,他好分兵运用,直取中心,常打攻坚,并能连续扩展战果,颇令打硬仗决心不坚的对手挠头。许世友的指挥风格是企图心大,有气魄,善于打硬仗,能攻坚,敢野战,歼敌多,自己伤亡也大。

2、王近山:仗越难打越往前冲的"王疯子"

一打起仗来,貌似斯文的王近山就好像发了疯一样。

"中等身材,眉黑肤白,眼睛和善,嘴角常常挂着微笑,说起话来慢条斯理",这是开国中将王近山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儒雅的人,却有一个与他外表极不相称的外号――"王疯子"。这是因为,每次打仗时,王近山都拼命往前冲,哪里最危险就有他的影子。后来,上级专门派七八个警卫战士紧紧地跟着他。打仗了,为了防止王近山再往枪声最密的地方冲,几个人索性一起压在在他身上,让其动弹不得。每当这个时候,王近山总是气得又急又火,又踢又咬,就跟疯了一样。

"王疯子"一生打过的大仗、硬仗、恶仗不计其数,但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是歼灭所谓"皇军军官观战团"的那一次。

1943年10月,时任太岳军区二分区司令员的王近山奉命令带三八六旅十六团返回延安。快到太岳根据地边缘的临汾县韩略村时,侦知此地常有日军往来,且地势条件很适合打伏击。于是,王近山以速战速决的手段,打日军一个伏击之后再继续赶路。只不过,这时的他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个决定将创造一个中国抗战史上收获极丰的战例。原来,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为了推行他在扫荡太岳根据地时采用的"铁滚式三层阵地新战法",抽调近200名中队长以上的日军军官,组成"华北派遣军司令部战场参观团",到太岳区进行实战观摩。无论是岗村还是参观团中的军官学员说什么也想不到,会在自己的后方碰上八路。

交战的结果毫无悬念:面对从四面八方涌上来的八路军战士,那些缺少护兵保卫的军官学员们虽然也凭借手中的指挥刀和手枪负隅顽抗,但不到三个小时,1个少将旅长,6个大佐联队长,180名中佐和少佐大队长和中队长悉数毙命,不可一世的"皇军军官观战团"灰飞烟灭。

纵观王近山的军事生涯,不难发现:这位打仗不要命的人既能在大羊湖拼着"宁可打光六纵"的狠劲儿也歼灭敌整编第三师,也能在襄樊城下一反用兵常态,大胆采用"撇山攻城"的战术,"刀劈三关"。其人,正如其老上级刘伯承元帅所形容的那样,是"一员难得的智勇双全的猛将"。

3、杨成武:击毙日军名将之花

日军"名将之花"栽在年仅25岁的杨成武脚下

在遇到比自己整整大了27岁的阿部规秀中将之前,杨成武其实已经很有名了。且不说爬雪山过草地、飞夺腊子口时的那个开路先锋,单单一个一昼夜行军240里"飞夺"泸定桥,就创造了陆军徒步行军的世界记录。

1939年11月3日,进犯晋察冀边区的一股日军被八路军歼灭在雁宿崖。为挽回损兵折将的面子,日军第二独立混成旅团长阿部规于4日开始秀调集1500名日军和大批伪军进行报复。7日,这股日军行至涞源县东南黄土岭一带。黄土岭是太行山北部群山中一个栅口,四周是深沟大谷和一条不太宽的干河滩。阿部规秀便在那里安营扎寨,打算次日与八路军军主力决战。他做梦也没有想到,杨成武指挥的一分区主力已将其包围。

中午12时许,杨成武一声令下,预先在此埋伏的五个团兵力向敌军猛烈开火,首先打掉了敌军电台,日军阵势大乱,急忙抢占了附近几个山头企图冲出重围。八路军百十挺轻重机枪向敌军密集扫射,子弹如暴风骤雨般倾泻在敌人头上,一时间黄土岭上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杀声响彻九天,日军伤亡极其惨重。恰在此时,阿部规秀的指挥所被八路军发现了。据亲历者回忆:"黄土岭有一个坡,下面有个村庄,当时下午四点钟左右,敌人正在看地形,我们从望远镜里看到有几个军官,当时还不知道有阿部中将在里头,有军官走来走去、晃来晃去。"一团团长陈正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命令配属给自己的炮兵连向那里连开几炮。"恰恰有炮弹落在阿部规秀身边,打到他的左肚子和腿"几个小时之后,这位日军"山地战专家"因伤重而死。

大约十几天后,延安从日本广播中获知阿部规秀在黄土岭战斗中被击毙的消息,毛泽东、朱德立即向晋察冀军区发来贺电,蒋介石闻知此事也异常高兴,并给延安八路军总部发去了贺电。阿部规秀成为自抗战爆发以来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将领。对此日军极为懊丧,发出了"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的哀叹。

4、梁兴初:一仗打出了一个万岁军

首战遭批之后,梁兴初在第二次战役中打出了一个"万岁军"。

因为从军前当过铁匠,梁兴初被称为"打铁将军"。人高马大的他从来就是不惧生死的虎将。当兵之初就以敢于白刃对敌闻名,曾经有九次负伤经历,向来以敢打硬仗、恶仗著称。到赴朝作战之前,"打铁的"梁兴初就已经是"四野"主力军的军长了。

然而,在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初阶段,三十八军军长梁兴初的日子并不好过。第一次战役期间,由于误信前方有一个美军的"黑人团"而停止前进,以致三十八军未能完成上级交付的任作战务。事后查明,那个所谓的"黑人团"纯系子虚乌有。事后,梁兴初被彭德怀司令员严厉地批评了一顿。因此,到第二次战役发起之前,上至三十八军上下,都憋足了一股劲儿,要大哥翻身仗。果然,在接下来的战斗中,梁兴初的三十八军打得极为精彩。

这次,三十八军执行的是是内线的迂回包抄任务。战斗打响之前,梁兴初秘密派侦察科长率一个分队携电台插到敌后,一路侦察,并在26日上午8点前炸毁大同江上的武陵公路大桥,堵住敌人的退路。后来,以此次战例为素材的故事片《奇袭》受到全国观众极大欢迎。次日,三十八军主力三路出击,仅用了半天时间就歼灭了韩军第七师大部。然而,更精彩的还在后面。27日黄昏以后,一一三师的战士们,身披白被单在雪上疾行,奔向此次大迂回的最重要目标三所里。快要到达时,上空出现几十架美国飞机。时间已不容分秒耽误。师长刘海清命令部队去掉伪装,大摇大摆前进。这大胆的一招奏效了,美机以为是从德川溃逃下来的伪军,转了几圈就飞走了。就这样,一一三师在14个小时内强行军72.5公里,先敌5分钟抢占三所里,切断了"联合国军"的南逃闸门。接下来的战斗,正如著名作家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所记述的那样,尽管美军打出了不计其数的坦克炮、榴弹炮、迫击炮弹、航空炸弹和燃烧弹,发动了一轮又一轮进攻,但三十八军阵地始终处于南遁和北援之敌的夹击之中,岿然不动!

整个第二次战役,梁兴初既圆满完成了志愿军总部交给的从左翼突破、打开战役缺口的任务,又大胆穿插迂回,堵住敌人的退路,保证了整个西线作战的胜利,创造了迂回作战的范例。三十八军的捷报传来,彭德怀大喜,宣布:"我们要通令嘉奖他们!"意犹未尽的彭德怀,还挥笔在嘉奖令后面加上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第38军万岁!"

5、皮定均:中原突围创奇迹

掩护全军突围后,皮定均挥戈东进,全师破围,创造了一个战争史上的奇迹

当皮定均代表中原军区第一旅接受"掩护全军"突围的命令后,许多老战友都为其捏了一把汗。因为,这确是个异常艰巨的任务。

1946年6月,蒋介石调集8个多整编师30万大军围攻中原解放军,由此揭开了全面内战的序幕。危急关头,中共中央急电中原局:"立即突围,愈快愈好"。根据这一指示,中原军区立即实施突围作战计划:主力分为南北两路,抢在国民党军发动总攻击之前,于29日冲破国民党重兵封锁的平汉线,向西实行战略转移。一部佯装成向东行动,以迷惑敌人,掩护主力向西突围。待主力越过平汉路后,再自行安排突围。突围前,第一纵队在泼陂河召开会议,决定第一旅作掩护,以保障主力突围时的后侧安全,完成任务后,第一旅自行选择突围方向。这意味,第一旅要以7000余众,阻击国民党军约22万兵力,其困难可想而知。临危受命的皮定均则向首长保证:"坚决完成任务"。

26日拂晓,国民党军两个整编分北、东两个方向向第1旅阵扑了过来。皮定钧以少量部队正面阻击国民党军3天。至28日,中原军区来电通知,主力已全部越过平汉路,这意味着皮旅掩护任务已经完成,皮旅可以自行安排突围了。然而,皮定均没有急于突围。为了给主力一更大支持,一旅在国民党军眼皮子底下,向南疾进造成中原军区主力向南突围的假象。待敌军中计之后,皮定均突然折向东疾进,跨越层峦叠峰的大别山,驰骋市镇林立的皖中平原,辗转24个昼夜,大小战斗23次,行程1500余里之后,以"还是一个旅,5000人"的完整建制胜利到达苏皖解放区。

当时参加中原突围的6万多部队,大约有2万人得以脱险。而在这些人中,皮定均率领的部队占了四分之一。以致有外国记者得知这一情况之后,惊呼"这是一个奇迹"!

6、陈锡联:夜袭日军机场名扬天下

夜袭阳明堡令陈锡联名扬天下

此次一二九师出征山西,刘伯承师长曾对七六九团团长陈锡联这样交待"你们团单独行动,既要大胆,又要谨慎;抓住战机,机动灵活"。对于这位年近22岁的青年团长,一个令其名扬天下的机会很快就来了。

1937年10月中旬的一天,七六九团来到了代县以南苏郎口村一带,顺河南下便是中日两军正在激烈交战的忻口。刚住下,便有敌机在陈锡联的部队头上掠过。从敌机活动的规律来看,日军机场可能离苏郎口村不远。经现地侦察和调查,陈锡联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情报:机场平时停有飞机24架,白天轮番去轰炸太原、忻口,晚上都回到这里。日军的一个联队大部驻在阳明堡街里,机场里只有一小股警卫部队。

打不打?面对部下的积极请战,陈锡联陷入深思:部队刚刚进入敌后,缺乏对日军作战的经验,更何况要去打飞机,一旦闪失后果难以预料;然而,此时正值忻口会战的高潮,日军忙于夺取太原,根本想不到有人会绕到背后来揍它;再联想到刘师长的话……

"这正是歼敌的好时机",陈锡联很快定下了决心。他决定马上下手:把袭击机场的任务交给了三,并布置一、二营打增援之敌,团迫击炮连和机枪连则在滹沱河东岸待命,准备随时增援主攻方向。

10月19日入夜,三营官兵神不知鬼不觉地摸进飞机场。当部队前进到距飞机约30米时,被日军哨兵发觉。三营一部歼击日军警卫分队,一部迅速扑向机群。战士们纷纷端着步枪、机枪、冲锋枪对着飞机一顿乱扫。眼看扫射效果不怎么样,几个战士拿起手榴弹对着飞机扔去。伴随着剧烈的爆炸声,飞机燃起大火,滚滚浓烟弥漫了整个机场。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24架日军飞机全部被摧毁。当驻阳明堡镇的日军急忙赶来增援时,八路军已经撤出战斗,胜利凯旋了。

接到夜袭阳明堡的捷报后,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不仅向当地群众宣布了这一好消息,还请他们和他算了一笔账:一架飞机值多少钱?这些钱能买多少小米?这些小米又能让多少人吃一年?账一算完,群众热烈欢呼,庆祝八路军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阳明堡之战不仅得到蒋介石颁发的特别嘉奖令,还收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2万元的现金奖励。

经此一役,陈锡联带领的七六九团成为抗战四大名团之一。

7、陶勇:先斩后奏打了英国军舰

陶勇先斩后奏打了英国军舰

在谈及为何要把二十三军军长陶勇调到东海舰队当司令,毛泽东说了这么一句话"那么喜欢打军舰,就去海军吧"。显然,毛泽东对当初陶勇先斩后奏打英国军舰一事印象深刻。

1949年4月下旬,解放军百万大军已经做好战斗准备,一门门大炮直指长江南岸,等待着总攻时刻的到来。眼见大战在即,美、法等国都知趣地将自己军舰撤出长江。唯有英国军舰倚仗着昔日海洋霸主的地位,仍然在长江航道上耀武扬威。面对来自解放军要求其撤离的最后通牒,英方不以为然,甚至扬言"我偏要在最后通牒这一天上行,看中共能把我怎么样!"

果然,20日上午8点30分,第三野战军八兵团炮兵三团位于镇江以东45公里的三江营阵地观察所突然发现了一些异常情况:焦山下游约500米处,从薄薄的江雾中渐渐露出两个黑乎乎的大家伙。原来是隶属于英国远东舰队的两艘军舰--"紫石英"号和"黑天鹅"在晨雾笼罩中从上海方向驶来,大摇大摆地闯进了解放军防区。

总攻即将开始之前,突然冒出一艘英国军舰呢,而且还挡在二十三军渡江的航道上!观察所立即把这个情况向上级报告。接到这一情况之后,二十三军军长陶勇请示十兵团司令员叶飞是否向英舰开炮。在等待上级命令的同时,陶勇决定先警告英舰离开,他下令部队按照之前新华社的公告发射三发黄色信号弹表示最后警告。对此,英舰展开大幅英国国旗表明身份,但继续向上游行驶,并用舰炮指向北岸,摆出随时还击的架势。

面对这一挑衅,炮兵六团一营三连的2炮长梁学成眼看英舰驶离下令开火,英舰随即开火还击。由于英舰认为解放军炮兵阵地在江堤后面,因此所有炮弹都打到江堤后面,致使隐蔽在这里准备渡江的步兵遭到重大伤亡,二十三军军二0二团团长邓若波中炮牺牲。解放军官兵奋起迎战,部署在沿岸阵地上的所有炮兵都投入了战斗。解放军炮火之猛、射击之准确令人咂舌,有外电报道称"犹如进行了一次精彩的实弹演习"。这就使得"紫石英"号很快落在下风,连吃30多发炮弹,舰身、甲板、炮塔、指挥台、轮机舱等处均中弹,左舷前部吃水线下被炸开一个大洞,包括正副舰长在内的多名官兵死伤。曾经不可一世的"紫石英"号此时威风顿失,忙不迭地将白衬衣当作白旗挂起。当解放军炮兵停止射击之后,"紫石英"赶紧掉转船头,向长江南岸驶去。结果慌不择路,一头闯入浅水区,在距解放军阵地西南约7000米之处搁浅。

惊魂甫定之后,坐困浅滩的"紫石英"幻想重拾大英帝国皇家海军的威风,便降下白旗,重新升起米字国旗,结果招致更猛烈的炮击。这时候的"紫石英号动弹不得,几乎成了一个活靶子。无奈之下,英舰再次挂起了白旗。由于担心解放军因硝烟弥漫看不到白旗,英国人竟一连升起3面,这才避免了对方的进一步攻击。而这,也是战史上英国军队首次对中国军队打出白旗。

8、王必成:打七十四师不要忘了我!

在与"名将"张灵甫的较量中,王必成笑到了最后。

发生在1946年底的两次"涟水保卫战",华野六纵司令员王必成虽然与对手整编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打了个1:1,但毕竟把涟水城丢了。事后,六纵受到了上级的批判,就连王必成也受到了"留职检查"的处分。对于这个处理意见,王必成只说了一句话"日后打七十四师,绝对不要忘了我王必成!"

这个机会很快就来了。

1947年春季,国民党军对山东发动了"重点进攻"。几经考虑,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决定通过围歼敌军阵营中态势相对突出的张灵甫部。这个在七十四师的围歼部署中,粟裕很重要的一步棋久是命令在鲁南敌后的六纵飞兵北上,断敌退路,完成对张灵甫的最后合围。

接到任务后,六纵由鲁南迅速北上。王必成命令部队昼夜行军,白天遇到敌人飞机,全军不闪不避,所有战士都对天放枪。敌机从未见过如此不要命的部队,竟然不敢低飞扫射。这就样,六纵48小时内奔袭240华里,准时到达,准时攻击。战斗打响之后,王必成用一个师迅速袭占垛庄,切断张灵甫的退路;另两个师阻断了第整编八十三师和整编二十五师对七十四师的增援。5月16日上午,华野各纵向孟良崮发起最后总攻,战斗达到白热化程度。王必成毅然决定:将开战后一直养精蓄锐的特务团投入战斗。让他们"像刺刀一样刺进去!猛虎一样扑上去!"憋足了劲的特务团,一杀出去就连夺三个高地,直扑张灵甫的指挥所,最后将张灵甫击毙。

这天,距离涟水失陷刚满5个月。

9、聂凤智:助攻变主攻

"助攻改助攻",聂凤智彻底打乱了济南守军的阵脚。

在下达作战命令的时候,华野九纵司令员聂凤智出人意料地将原作战计划中的"助攻"改成"主攻"。结果,下面三位师长打电话问纵队作战科长,"是不是搞错了"。聂凤智告诉他们,"没有搞错。兵团的命令是兵团的,纵队的命令是纵队的,你们就照纵队给的命令打!"

其实,聂凤智很早就对省城济南有了"想法"。到了1948年初秋,山东已成为国民党军在山东腹地唯一坚固设防的大城市。因此,毛泽东济南战役极为重视,在时间上也给了较为"宽裕"的时间,要求华东野战军在2至3个月内完成这一战役任务。然而,在华东野战军召开的作战会议上,聂凤智语出惊人,称把济南拿下来只需"15天到20天"。接下来,他逐一列举,提出这一见解的理由:一、济南守敌战意衰退,军心涣散;二、华野组建的那个18万人的强大打援集团,足令使攻城部队免去后顾之忧;三,济南水陆交通都已断绝,敌人就算能通过空运增兵,数量也有限;四是华野部队已经掌握了一套较完整的城市攻坚作战方法;山东大部已获解放,地方政府能够动员更多的人力、物力支持部队作战。这五大理由说服了所有人最后主持会议的华野副司令员粟裕确定:"立足于快打,尽力争取在援故尚远之时,攻克济南。"

虽然自己的建议被上级接受,但聂凤智并不满意。在进攻济南的作战方案中,主攻任务被十纵抢走了,九纵的任务是先肃清东郊各据点之敌,然后协同西兵团攻城。在聂凤智看来,这简直是在为十纵"打下手"。因此,尽管上级已经做了决定,聂凤智仍耿耿于怀。最终,他在战斗即将打响之际,自作主张地将九纵的"助攻"改成了"主攻"。

聂凤智临阵改令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把济南守将王耀武搞懵了,不知道解放军的主攻方向究竟在哪里,把预备队调来调去,阵脚大乱。八天之后,聂凤智的部队不仅将胜利的红旗插在了济南城头,还打出一个中央军委在建国前唯一命名为第一的"济南第一团"。

10、钟伟:把林彪都指挥了

靠山屯之战,钟伟把林彪都指挥了。

对于"东野"二纵五师师长钟伟在战场上的表现,有人曾这样评价"勇猛似虎,机警似鹿,狡猾得像只老狐狸。"不过,此人最为抢眼的一次表现,莫过于在靠山屯之战中"把林彪都指挥了"。

1947年3月初,为彻底粉碎国民党军"南攻北守"的企图,东北民主联军第三次渡过了松花江。8日晚,五师接到林彪的命令:进至中长路,配合兄弟部队聚歼德惠东北大房身的敌新一军。第二天,钟伟率部向靠山屯疾进。就在部队接近目标西南的时候,突然听到西南姜家屯和王奎店那边一片嘈杂。侦察后发现,原来是敌八十七师二六二团的两个营在这里。由于五师在前几次战斗中"没有揽到大仗打",这就使得钟伟多少有些恼火。现在,突然挺身听说有敌人可打,他立即做出判断:敌人处于运动之中,且立足未稳,决心在这里打一下。对于钟伟的这个决定,政委坚决反对。政委强调:上级的命令是铁的纪律,不能贪图眼前利益,动摇上级决心。钟伟则认为:违抗上级命令是不对,但贻误了战机而影响全局就更不对。眼见两人意见相持不下,战机马上就要错过,钟伟下了决心:"就这么定了,留在这里打,打错了,砍头掉脑袋我担着,打!"

仗打起来以后,五师又连续接到了林彪三个要其"及时东进"的电令,但钟伟不为所动因为他看见了新的战机:敌八十八师一个团被围之后,八十七师赶忙派兵增援。钟伟一面组织部队攻击、打援,一面把战场变化的情况报告林彪,特别强调围住靠山屯对于调动敌人的意义。最终,素以执着著称的林彪被钟伟"指挥"了,把一纵和二纵都调过来配合五师作战。最后,钟伟全歼了八十八师一个整团之后,又反过身来拖住前来增援的八十七师,林彪再率主力西进一举在郭家屯全歼八十七师,取得了三下江南的全胜。

这一仗打了个本末倒置,钟伟因"把林彪都指挥了"而名声大振。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