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待印度:以武装共处换时间,以瓦解暗战替热战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金昊这一周来,中国驻黎巴嫩UN部队原指挥长罗富强给我发来几篇稿子,从军事上、特别是就洞朗地区进行了战术分析,这些是非常宝贵的。罗是富有实战的陆军指挥员,长期跟踪印军,并且专门在洞朗地区进行过考

罗富强绘制的态势图

凤凰军事金昊

这一周来,中国驻黎巴嫩UN部队原指挥长罗富强给我发来几篇稿子,从军事上、特别是就洞朗地区进行了战术分析,这些是非常宝贵的。罗是富有实战的陆军指挥员,长期跟踪印军,并且专门在洞朗地区进行过考察,他的文章是可信的,也就是说,一旦在此地打响对印惩戒战斗,印军胜算很小。

罗富强是戎马半生的军人,他强调再来一仗打服印度无可厚非,军人本来就是应付战争的,国家有事,军人思考用自己的专业解决问题,这是精忠。但是,今天的中印,是不是到了真要打一仗的时候了?

目前还不是。中印是相邻的两个大国,是世界上人口第一和第二的国家,是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是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器。如果今天中印之间爆发战争,其带来的连锁反应的波及面是1962年无法相比的。

以中国来说,今年将要召开十九大,这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大事,中国会尽可能为大会提供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以免决策受到不必要的干扰。以印度来说,1962年的经验告诉他们,挑衅过度必将遭到中国的惩罚,作为印度军方,他们对中印两军的战斗力心中是有数的,印度陆军参谋长那种疯狂言论,不代表印度军队的真正认知——1962年一战为中印带来55年的和平,其中一定有印军对解放军畏服的因素。别的不说,看看此次对峙地区的道路密度,印军就不敢把事态挑大。

1959年,毛泽东曾经亲笔修改中国给印度外交部的信,直说:中国的主要注意力和斗争方向在东方,而不在印度。还说,中国不会这样蠢,东方树敌于美国,西方又树敌于印度。又说,我们不能有两个重点,我们不能把友人当敌人,这是我们的国策。

这是毛泽东的大智慧。毛泽东怕印度吗?毛泽东怕美国吗?毛泽东怕苏联吗?毛泽东怕过谁?但是,不怕不代表就要兵戎相见,没错,印度今天仍然打不过解放军,但是大家想过没有,一旦中印再打,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会不会就此提前结束?一个世纪前,正是战争打断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机遇期。100年多年过去了,我们不能让这一幕重演。

关键是,现在中国没有到非要用战争解决问题的那一步。印军越境,我们就对峙就好了,中印边防部队对峙又不是才出现的,况且在对峙中,印度是占不到我们的便宜的。毛泽东曾经对两军对峙做过指示:绝不退让,力争避免流血;犬牙交错,长期武装共处。照做就是了。当年印军首先开火,引发了后续战争,今天他们不敢,相信解放军也加强了部署,留了后手。

除了打,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对付印度呢?印度自己内部是铁板一块吗?巴铁此时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以前说过,没遇冲突都要靠战争来解决问题,说明我们的手段不够,但是我相信中国今天对付印度,不会只有解放军这一张牌! (作者微信公号:叫我金主编)

[责任编辑:金昊 ]

责任编辑:金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