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国货当自强:立足国产造就中国坦克工业


来源:总说装甲

美、德坦克炮师出同门,中国坦克炮坚持自立自强刘晓峰二代坦克以后,增强火力成为世界各国主战兵器领域争夺的一个技术高地,所以当时经常上演苏联火炮口径刚刚确定,英国马上拿出一款略粗的火炮,然后双方反复上演你

美、德坦克炮师出同门,中国坦克炮坚持自立自强

刘晓峰

二代坦克以后,增强火力成为世界各国主战兵器领域争夺的一个技术高地,所以当时经常上演苏联火炮口径刚刚确定,英国马上拿出一款略粗的火炮,然后双方反复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好戏,直到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开始研制一款120毫米滑膛炮,才算结束了坦克火炮的口径之争。这款炮被命名为Rh120 L44型坦克炮,70年代以后,“豹”2坦克在进行部件选型时,直接选用了这款火炮,与之相比,我国99式坦克研制的时候,并没有现成的火炮可选,所以研制难度比“豹”2大得多。

null

Rh120 L44型坦克炮尺寸较小,在改进设计中,炮身性能得以进一步发挥,适用于攻击装甲车

1974年,德国陆军正式选用Rh120 L44型坦克炮作为“豹”2坦克的部件,随后美国陆军也将该型火炮选用在M1系列坦克上,并将其命名为M256火炮。很多关注坦克技术的观点认为,德国“豹”2坦克机动性最佳、M1坦克防护性能最佳,这主要是源于苏联当时最先进的T-80U坦克在测试中,在1000米距离上击穿了600毫米装甲。于是,到了1989年,德国对于Rh120 L44型坦克炮提出了升级要求,并制定了新的战技指标,要求新的坦克炮有效射程达到3000米,并且射击精度不得低于Rh120 L44型坦克炮在2000米射击的水平。

提高射程的有效办法,是通过提高炮弹发射药的性能,从而提高弹丸初速。当弹丸初速提高后,增长的火炮身管为炮弹提供了更长的加速距离,从而使初速更快的弹丸保持较高精度不下降。所以我们看到精度较高的大威力火炮,炮身都要长一些。

null

装备Rh120 L44型坦克炮的“豹”2坦克,车辆尺寸与炮身长度几乎完美匹配。

Rh120 L44型坦克炮升级后,身管增长了1.3米,被命名为Rh120 L55型坦克炮。从型号名称中,可以推断出德国火炮的大致尺寸。Rh——指的是炮口直径长度,120——是120毫米;L——是火炮身管长度,通常代表的是身管相当于口径长度的多少倍,而44——指的是44身管长度为44倍口径。

炮管的延长使炮口初速从1670米/秒提高到1750米/秒。炮管加长也使炮管重量从1190千克增加到1340千克,火炮起落部分也因此增加到4160千克。其最高安全膛压随炮管长度而变化,药室允许最大膛压从L44火炮的740-760兆帕提高到L55火炮的700-780兆帕。

更高炮口初速带来的是更大程度的磨损,炮管内膛采用镀铬工艺处理,是目前世界上普遍采用的提高高膛压火炮寿命的工艺。由于炮管曾长,镀铬成本也随之增加,比镀铬材料成本增加更多的,是对于镀铬工装的改进。原来为L44火炮设计的镀铬工装在L55镀铬时长度不足。为了规避改变工装带来的高昂成本,设计师将原来的L44火炮采用的自紧强化工艺全膛镀铬在L55火炮上改为内膛挤压硬化半镀铬,炮口末端没有镀铬的部分采用激光硬化代替镀铬。

现行的德国DM53型穿甲弹发射膛压为670兆帕,而莱茵金属公司声称L55火炮试验的膛压在与DM53型穿甲弹相同温度下,可以达到700兆帕,表明L55火炮全新的身管处理工艺能够满足穿甲弹的使用需要。而对规定的1500发疲劳寿命没有影。炮管磨损寿命规定为发射7个弹药基数的DM53穿甲弹。L55火炮因此而声称兼具高膛压与长寿命的性能。

null

三款火炮尺寸直接对比。

L55火炮的炮管更长,这就增加了炮管的弯曲几率。莱茵金属公司增强了该炮管的硬度,L55改装了一种新的热效率更好的铝制护套,取代L44火炮使用的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热护套。在最大程度上增强了火炮的命中精度(达到标准误差0.005毫米)。

L55火炮具有与L44火炮相同的炮闩和摇架接口。为了能够发射DM53弹,L55 和L44火炮都需要安装改进的K900后坐驻退机代替原来的K600驻退机(不过如果使用莱茵金属公司最新的DM63炮弹,就不需要更换上述的驻退机了,因为该弹发射时具有更好的压力曲线)。

在L44向L55火炮升级的过程中,值得赞扬的是,当军方提出增加火炮射程时,德国科学家首先想到的并不是简单粗暴地依靠增加火炮口径来实现,而是在火炮系统及弹药等方面进行深度挖掘。举个我们生活中的例子,就像前几年的智能手机,为了满足进一步完善操作系统的需要,硬件配置一年一升级,手机使用两年以后,会感到硬件明显落后。而近两年的情况有所不同,一些手机厂商开始在系统方面进行深耕,靠程序自身的设计来提高运行速度。这就像火炮口径的改动将会牵扯弹药、车辆总体设计等方面。弹药系统不仅需要对产品进行重新设计,还需要建造全新的生产线,在90年代,建立并运营起一条完备的炮弹生产线需要消耗上亿德国马克。如果一条生产线建造起来,还没造几发炮弹就废了的话,军工企业是承担不起的。

不用频繁地更换新型坦克,就像不用再买新的手机,升级后的部件还能够符合过去总体设计的需要。升级改造思路的转变,表面上给用户带来了巨大方便,而在这背后,隐藏的是军工企业在不用较大改动生产线的前提下,就能获得更先进武器,从而得到更加丰厚的利润。

null

null

“豹”2坦克的升级之路也不是一直加长火炮身管长度,城市“豹”又用回了短身管。

90年代末,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将L55火炮安装在M1A2坦克上进行测试,并由美国军方对其进行评估。当时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提供了3套L55火炮系统,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为其加装了改进型的稳定装置,以及美国自行研制的弹药。

同时,为了应用于重量更轻的平台,莱茵金属公司一直在提供具有更低后坐力的各型L44 120毫米滑膛炮。其中包括Rh120-20和Rh120-30,都使用标准炮管和炮尾组合,但后坐长度从L44原有的340毫米增加到了500毫米。Rh120-30起落部分重量为3800千克,包括1190千克的炮管,后坐力为300千牛;而Rh120-20炮管上加装了效率为35%的炮口制退器,长度增加了300毫米(至5600毫米),炮管重量增加到1240千克(起落部分重3850千克),后坐力减小至200千牛。

null

由于坦克在城市战中对火炮初速要求降低,对炮管尺寸要求提高,所以“豹”2A7坦克的火炮身管明显短一些

在2002年6月欧洲萨特利国际防务装备展览会上意大利伊维科一奥托集团展出了装有改进型火炮的8×8“半人马座”坦克歼击车。该车配备了3人炮塔,装有较轻的奥托·梅莱拉带新型驻退机的45倍口径长的120毫米滑膛炮,炮管采用高强度钢,与原先的火炮相比,新型火炮的起落部分减少了700千克。最大药室压力提高了100 兆帕,后坐距离从450毫米增加到550毫米。这种轻型火炮后坐力为245千牛,前端装有结构独特的“胡椒瓶”状炮口制退器。

null

中国三代坦克的研制是从零部件做起的,很多力量都用在了部件攻关上,这才为如今坦克工业占据世界领先地位打下了基础

于是,引进国外火炮用在自家坦克上,看上去是一条大家都在走的捷径。但是,武器装备实现国产化是一个必须要走的路。80年代以后,随着中国对外合作的不断加深,社会上曾经存在着一种“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说法。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急于向世界各个先进国家学习,当时有人认为武器装备靠买、靠租也是一条路子,因为他们看到了与中国99式坦克同时代的美国M1坦克,其研发过程中有许多部件是直接从国外进口。

直到90年代初,中国三代坦克动态模拟样车向军方高层首长进行汇报表演结束后,迟浩田将军说:“现代化不是买来的。”兵器工业在改革开放后,从三代坦克的探索与研制工作中,以及长期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经验,都强有力地证明了不论有多艰难,坚持走独立自主路线是正确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