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舰遇小船抢道被迫左舵 遭海事局投诉逆行


来源:凤凰军事

香港的特殊法制环境,决定了驻港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惠州舰作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一言一行都事关香港驻军、甚至整个人民解放军的形象,学法、用法、守法成为每名官兵的行动自觉。该舰始终坚持把法规学习纳入教育训练

香港的特殊法制环境,决定了驻港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惠州舰作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一言一行都事关香港驻军、甚至整个人民解放军的形象,学法、用法、守法成为每名官兵的行动自觉。

该舰始终坚持把法规学习纳入教育训练,做到周有“法规课”、月有“法规日”、季有“法规考评”,官兵法纪素养不断增强,逐步养成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惠州舰严格遵守香港海上航行相关规定,每次出海训练前,至少提前一天知会香港特首办公室、保安局、海上航行监察中心、水警等部门,舰艇进出港前必然报告香港海关。为了确保不违反安检有关规定,舰艇进出港前,惠州舰自觉组织官兵进行自查自检,并请驻军安检站进行严格查验。

2016年8月底,惠州舰完成训练任务准备进港。在安检自查过程中,舰长无意中发现一名新战士小刘的行李中放着一整包烟,当即要求他拆开包装,拿出1支再带进港。小刘有点不理解,疑惑的问:“舰长,你说19支和20支烟有多大区别啊,为什么多带1支就不行?”舰长严肃地回答他:“安检法规明确规定,进港时每人只能带19支烟,只要多1支性质就变了,就属于违法行为,可马虎不得!”小刘当即拆开包装拿出1支。抵达昂船洲军营后,舰上特意安排了一次集中教育,组织大家再一次认真学习进出港携带物品有关规定,牢牢绷紧官兵的纪律之弦。

香港作为国际化都市,经常有外舰来访,舰艇大队每年都会与外舰联谊。2015年4月,副舰长翁公羽和信号班长何凌威应邀参加美“蓝岭号”两栖攻击舰甲板招待会,自由交谈期间,一名美军中士故意就《国际避碰规则》对翁公羽发问,翁副长流利回答了有关问题,还请翻译转告对方在香港海域航行的注意事项,令这名美军中士不得不竖起大拇指。

舰动三分险,依法才安全。维多利亚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整天川流不息、航船如织,舰艇在维港执行任务往往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2014年10月,惠州舰根据上级命令,前往维多利亚港土瓜湾防台风,航行途中,一艘天星小轮超过舰首横向运动,而我舰后方不到100米处,一艘地方货轮紧跟航行,如果此时突然减速,虽可避免与小轮相撞,但有被后船追尾的危险。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实习舰长张铭帅果断下令“向左15度,占用对向航道避让,超越小轮后驶回正常航线”,并要求航海长将事件的详细经过,包括两艘地方船只的弦号记录下来。三天后,香港海事局向驻军投诉“596舰违反分道通行规则,逆行300余米”,此时,惠州舰第一时间将详细证据和法律依据提交给对方,香港方面当天就撤销了投诉。事实证明,惠州舰真正做到了“既守内地法、又守香港法、还守国际法”,用文明守法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法治精神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