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舰提出上千条改进意见 为056定型做大贡献


来源:凤凰军事

惠州舰的列装,实现了驻军海军部队由艇到舰的历史性跨越,攻击半径比以往跃升了5倍,不仅极大增强了驻军在香港海域的防卫作战能力,各项使命任务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2011年,接舰部队刚组建,组织了一次调查摸

惠州舰的列装,实现了驻军海军部队由艇到舰的历史性跨越,攻击半径比以往跃升了5倍,不仅极大增强了驻军在香港海域的防卫作战能力,各项使命任务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2011年,接舰部队刚组建,组织了一次调查摸底,发现全体舰员中,选调的舰员来自海军三大舰队多个单位,训练水平参差不齐、口令操作不尽相同。怎么办?理论学习、装备勘验、集训考核、试验试航,接装工作已安排的满满当当,是按照计划赶进度,还是先把基础练扎实?当时舰上存在着不同看法,有人提出:“应该按照接装计划来,赶不上进度肯定受批评”,“这些基础的东西差不多就行,以后慢慢就会规范起来”。面对这一情况,舰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会进行研究,会上,副书记、舰长王炼的一番话彻底惊醒了大家:“基础训练马马虎虎差不多,就可能导致未来战争的失败,越是基础越影响训练的质量,这个短板必须补上,而且进度也不能落下。”

统一思想后,惠州舰即刻成立了以王炼为组长的“党员突击小组”,白天抓既定科目训练,晚上加班加点研究基础训练规范,短短三天时间,一套崭新的《惠州舰基础训练规范》编写完成。同时,为不影响接装进度,他们利用训练间隙对逐项内容进行规范,对逐个战位进行验收,直到所有人员全部考核过关。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让军代室和船厂刮目相看,他们决定把作战系统、海上试验试航和码头系泊等400余项试验任务交给惠州舰。

功夫不负有心人,全舰官兵在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顺利通过上述各项试验,获取了大量详实参数。一次,惠州舰进行干扰弹发射试验,发现在快速反导模式下,舰艇无源干扰发射装置和侦查告警系统之间存在延时现象。对此,舰上立即组织技术攻关小组进行研究,最终确定是线路及系统决策软件存在设计缺陷,船厂根据这一线索对线路和有关装置进行了优化,最终解决了干扰弹发射延时的问题,大大提高了舰艇反导作战效能。

接装期间,惠州舰先后共提出各种优化改进意见7批1141项,其中1014项经论证后获得采纳,为056型护卫舰的定型作出了重大贡献。

“装备好了并不等于战斗力就强了,没有专业理论支撑,再好的装备也形成不了强大的战斗力。”全舰官兵深刻认识到,舰艇部队属于技术性兵种,要想掌握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学好专业理论是首要。在惠州舰还没下水之前,舰党支部就充分发挥战斗队作用,带头学习装备理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不到两个月,就熟练掌握了《直升机舰面系统》《鱼7A(B)战斗使用》等200余本专业书籍,先后选派17批168人次赴全国17家科研院所进行新装备技术学习,参加了24个专业201门课程的培训,考试合格率100%,优秀率达到98%以上。

“训练不是要面子,而是要里子,平时不过硬战时哪能打得赢!”舰党支部一致认为“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2015年5月,大队首次组织护卫舰编队进行跨辖区远航训练,在准备会上,惠州舰的训练方案:协同歼击机防空训练、协同潜艇攻潜训练、协同直升机着舰训练、舰炮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射、连续72小时航行等高强度训练科目令人不可思议。当时就有人质疑:第一次远航训练,没必要安排这么紧吧?实习舰长张铭帅立即反问:打起仗来,难道敌人会给我们降低强度?最后,训练方案获得通过,连续14天海上高强度训练,90%以上的官兵晕船呕吐,平均掉了3斤肉。正是凭着这股子敢打必胜的拼劲,完成了方案设定的所有科目训练,全舰达到“人人是能手,岗岗都过硬”的目标。

同年9月,在三亚参加海军实射导弹演习中,惠州舰迅速占领阵位,雷达锁定目标,导弹发射准备启动,当时海上风急浪高,舰艇倾角超过30度,战机稍纵即逝,这时发射前盖出现故障。危急关头,四级军士长呙沛锋迅速冲向故障点,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超人的胆略,仅用30秒就排除故障,最终导弹成功发射并准确命中目标。

军人的荣誉在战场,编制上的首舰,并不意味着战斗力的首舰,只有不断摔打磨练,才能成为真正的香江利剑。这就是惠州舰在强军征程上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