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驻港特战连参加国际越野竞赛 打破无华人夺冠历史


来源:凤凰军事

近年来,特战一连针对香港情势日趋复杂、官兵一线执勤警卫、直面各种威胁挑战的实际,大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锤炼官兵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的血性豪情。2015年8月,驻香港部队首次在香港海域组织

近年来,特战一连针对香港情势日趋复杂、官兵一线执勤警卫、直面各种威胁挑战的实际,大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锤炼官兵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的血性豪情。

2015年8月,驻香港部队首次在香港海域组织海训。经过反复勘察遴选,最终选择游人稀少、但海情较为复杂的赤柱白沙湾作为海训地点。

没想到,白沙湾给他们的“欢迎仪式”是铺天盖地的狂风、暴雨、恶浪,每个先遣队员都心急如焚。“这天气还怎么设场地?”“防鲨网本来就不好设,这种天气更不可能了!”眼睁睁看着外面风雨大作,官兵们一下子像泄了气的皮球。

风雨中,何立一马当先,6名骨干紧随其后。他们在海湾两侧打好地桩,开始下海设网。风浪依然很大,战士们划着皮划艇,像坐过山车一样,一下子举得很高,一会儿又重重摔下来,观察员、安全员眼睛瞪得圆圆的,时刻观察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经过整整4个小时的奋战,何立带领党员骨干,硬是在风雨中铺设好近400米的防鲨网,为海训官兵拉起了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班长肖瑞华由衷竖起了大拇指:“我下潜了十几次都感觉受不了,指导员却来来回回下潜了三四十次,我真心佩服他。跟着这样的领导,上战场我都来劲!”

驻香港部队进驻以来,每次军营开放活动都少不了特战一连官兵的压轴好戏。“亮相既精彩”,是观众和媒体给予他们的一致评价。连队女子特战排第一次亮相,现场观众就直呼“解放军女兵真霸气”,港内40余家媒体以“香江霸王花”为主题进行了突出报道。

除军事课目展示,一连还经常参加交流联谊和社会公益活动,与香港社会接触较多,受到媒体高度关注。

2011年底的一个周末,特战一连奉命为香港政府官员和各界精英人士表演“猎人战斗”课目,其中第3项表演内容是“背断棍”,要求一名队员用一根8厘米粗、1.5米长的木棒用力击打在另一名队员背部,直至将木棒折断为止。然而,意外发生了。木棒被折断的那一刹,一根尖尖的木刺斜插进他的脸颊,钻心的疼痛瞬间袭来,面部的肌肉稍微动一下,便会感到阵阵刺痛,鲜血和着油彩从脸颊流入脖颈。一名伴随摄影的战友发现了,小声提醒道:“你受伤了,看起来还挺严重的,赶紧去处理一下吧。”“我没事,千万别声张,全场观众都在看着我们,不能给驻军和解放军丢脸。”

香港乐施毅行者国际越野竞赛,是全港规模最大的远足慈善活动,要求参赛队员4人一组,翻越22座大山,走完102公里路程,是对体能和意志的极大挑战。根据驻军安排,连队党支部积极组织官兵参加这项活动,展示特战精兵风采。2009年,连队首次派邵波等4名战士参赛。比赛前夕,邵波训练中不慎把脚扭伤,他让军医打上封闭坚持参赛。凭借平时训练打下的扎实基础和顽强的战斗意志,邵波和战友们率先冲过终点,并一举打破了赛会记录。2009年至2011年,连队3次派出骨干参加该项赛事,先后夺得2次冠军、1次亚军,打破了此项赛事无华人夺冠的历史,为国家和军队争得了荣誉。

多年来,连队始终把训练视角瞄准外军,期盼着有一天能够走出国门同台竞技。2016年11月,连队终于迎来了代表我军参加“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演的历史机遇,这是驻香港部队首次参加中外联演联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连队参演官兵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过硬的专业素养、顽强的战斗精神,出色完成了格斗技术、室内战斗射击、丛林战斗激光模拟对抗射击、丛林生存、丛林追踪5个课目的联合训练,受到军委工作组以及马来西亚军方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