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王云飞:中国要敢于使用双航母解决问题


来源:凤凰军事

作者简介:王云飞,中国海军作战与装备专家,《凤凰军机处》嘉宾。期盼已久的中国第二艘航母终于下水了。因为英国、印度第二艘航母的建设速度明显滞后于中国,因此未来几年内,只有美国、中国具备双航母战斗能力。世

作者简介:王云飞,中国海军作战与装备专家,《凤凰军机处》嘉宾。

期盼已久的中国第二艘航母终于下水了。因为英国、印度第二艘航母的建设速度明显滞后于中国,因此未来几年内,只有美国、中国具备双航母战斗能力。

世界需适应中国海上力量的快速增长。首先要理解,没有航母的中国海军,既不足以维护国家主权、海洋权益和急速拓展的海外利益,也不足以履行一个大国应担负的国际义务。其次要明白,中国长期以来坚定地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双航母也不会改变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001A航母下水(资料图)

中国更需随着双航母战斗群的形成,主动调整海上力量运用的战略思维。航母是大国重器,重器要形成震慑力,一要堪称重器,二要让别人清楚他确实是重器,三要让别人明白你有使用重器的决心和勇气。因此,即将形成双航母战斗力的中国海军,其力量运用在战略思维上需要有以下几点改变:

一是在运用范围上,由“近海”向“远海”拓展。平时,航母担负着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维护地区和平及海上军事安全合作等任务;战时,航母担负着以外线反击策应内线防御等任务。航母编队在形成整体作战能力之前,经常在近海活动是正常的,但形成作战能力后,若常年在中国近海使用,就失去了航母的战略意义。因而,航母编队活动应更多地到一岛链外的广大太平洋地区甚至印度洋等海区开展适应性训练和演练。

二是在运用目标上,由“争海”向“控海”展延。长期以来,中国海军的一个主要任务,是与相关国家和地区争夺本属中国的海上领土主权和权益控制权,这一任务至今仍未全部完成,仍需持续加大力度。但与此同时,可以运用双航母力量,加大对某些重要利益海区的巡逻、警戒、护航力度,实现对这些海区的力量控制,确保使我主权和权益不再受到侵害。

三是在运用方式上,由“向海上”向“在海上”发展。过去我海上力量发展主要是增强走向海洋的能力,缺乏在海上长期生存的手段和战力。双航母战力的形成,有效改变了这一窘境。中国需要结合国际航道护航、海外补给点建设等行动,派出航母编队经常性地到利益攸关海区巡弋,以便一旦需要时,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出动、化解危机、控制战局。

四是在运用领域上,由“由陆向海”向“由海向陆”延伸。过去海军的一个主要任务是独立和协同陆、空军,抵御来自海洋方向的侵略,保卫陆上方向的安全。以前是因为我海上力量单薄使然。而中国未来航母编队,其防御力量除了能有效防护已方一侧安全,还能把防御范围扩大到对手的陆地,使用空对地武器、舰艇对地武器,对对方战略纵深进行有效打击。因此,中国海军必须增加这一战略使命课题,全方位形成航母作战能力。

[责任编辑:金昊 ]

责任编辑:金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