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乱搭乱建可致泄密!间谍或许就在不法商贩之中


来源:凤凰军事

近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制定的《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奖励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奖励办法,公民举报间谍行为,对侦破间谍案件起到重要作用的,最多可获奖励50万元,而诬告他人也将受到法律制裁。对于不少人老说,反间

间谍的基本功就是不能引人注意,因此电影中的那些帅气的间谍通常只能执行一次性的“湿活”,而真正资深的间谍或许就是你身边的商贩。(资料图)

近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制定的《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奖励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奖励办法,公民举报间谍行为,对侦破间谍案件起到重要作用的,最多可获奖励50万元,而诬告他人也将受到法律制裁。对于不少人老说,反间谍似乎都是电影中那种特工与间谍之间的高大上对决,但在现实当中,反特与保密或许只是对敏感部门周边环境的整治。位于丰台云岗地区的航天十一院、航天三院等航天军工单位周边安全隐患严重、环境脏乱、违章建筑多,道路狭窄,是居民出行的堵点。

这些研究院位于云岗、王佐交界地带,属于街乡交叉管理,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云岗地区市政道路规划建设较为滞后,且该地区一直没有开通轨道交通,致使交通拥堵严重。云岗西路作为云岗连接外部的主干道是职工上下班必经之路,因违章建筑房屋紧邻道路,经商各店的车辆在道路两侧随意停放,给本来狭窄的道路造成了通行堵塞,既影响职工的人身安全,也对武器产品外运、科研试验外出产生严重的影响;而且云岗西路西侧还是一条断头路,无法联通已有的大灰厂路和六环路,也是造成云岗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云岗西路两侧商业网点密集,特别是紧邻科研生产区的王佐镇东王佐村沿路私搭乱建严重,小型经营网点密布,道路北侧东王佐村内部外来租住人员复杂。当前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军工领域活动频率明显上升,反奸防谍形势严峻,军工单位周边环境复杂,将直接威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安全。

位于云岗地区的航天院所都是军工企业,承担着国家大量的武器型号科研生产和试验任务;内部也全部设有核心保密要害部门和型号物资库房等重要基地,集合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研发与管理的核心秘密。2013年起,党中央下大气力对全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周边环境安全保密治理;2016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发文要求进一步从违章建筑、商业网点、不法商贩、周边人员复杂等方面加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周边环境治理。

相比之下,欧美俄要害部门对周边环境的治理都相当到位,因为这都源于“血淋淋”的教训。冷战时期,苏联对国防部门周边环境治理并不到位,结果美国谍报人员竟然通过位于红宝石设计局大门口的几个“醉鬼”与“摊贩”,了解清楚了该设计局特定工作人员与设计师的上班规律,并根据这些人的专长判定出苏联的最新一代核潜艇将放弃钛合金艇壳结构,最终他们的这一猜测在“阿库拉”级核潜艇上获得了印证。好在苏联懂得亡羊补牢,在及时获悉泄密事件后,果断在国内各大敏感军工部门周边设立军事禁区。

基于此,有关方面呼吁尽快实施云岗市政道路,特别是市政规划云岗西路拓宽和西延工程,解决云岗西路局部过窄和断头路问题;尽快实施市政规划东王佐中路工程,打通云岗和王佐镇的主要连接道路;专项治理云岗西路周边环境。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