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揭秘中国特种部队:常驻海外有世界级战力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8日报道称,2017年初,中国电视台播出了一个有趣的电视节目。中国的一支突击队实施了突袭演练,其过程类似于2011年美国在巴基斯坦对乌萨马·本·拉丹的住

参加全军特种部队比武竞赛海上比武课目的队员在进行水下训练。(资料图)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8日报道称,2017年初,中国电视台播出了一个有趣的电视节目。中国的一支突击队实施了突袭演练,其过程类似于2011年美国在巴基斯坦对乌萨马·本·拉丹的住所进行的突袭。为了拍摄这次电视节目,中国复制建造了本·拉丹住所,展示了中国突击队员做出的许多动作,与美国海军的海豹突击队在突袭中所完成的动作完全一致,还有一些为加强戏剧效果的特技动作。这个节目不是为了重演突袭本·拉丹的事件,而是演习一次假想行动。中国的突击队员现在被认为是世界级的,其中一支部队(雪豹突击队)享有国际声誉,被那些拥有优秀特种部队的西方国家所认可。

直到2015年中国才开始大力宣传其特种部队。其实在2015年,中国才第一次公开了其特种部队的细节。那一年,中国报道了两支国家警察特种作战部队中的一支(即雪豹突击队)连续两年赢得了国际勇士竞赛的冠军。比赛有包括美国在内的另外17个国家的部队参加。不过话说回来,每年美国部队都无法发挥最佳成绩的原因是大多数美国特种作战部队要么是在战斗中,要么在做战斗准备,要么刚刚完成任务正在休整。尽管如此,雪豹突击队的表现十分优异,在其他国际行动(通常是反恐行动)中,中国的特种部队表现出了成为一支有战斗力的特种部队所必需的专业态度和技能。

雪豹突击队是警察部队中的几支突击队中的一个,总部设在北京。雪豹突击队成立于2002年,在执行任务前要进行5年的训练。中国其他地区也设有类似的突击队。总的来说,这些警察突击队往往是非常秘密的。人们之所以了解雪豹突击队的很多事情,是因为他们是第一支突击队,总部在首都,是中国特种部队的样板。

像许多突击队一样,雪豹突击队规模并不大,非常有选择性。雪豹突击队主要是一支反恐部队,在警察部队(即武警部队)中还有几支特种部队。

多年以来,一些特种作战小组已经走上中国军舰,在索马里沿海执行国际反海盗巡逻任务。虽然有人看到过这些突击队员在训练,但从未有人见过他们参加过战斗。预计中国将为敏感的维和任务提供更多的突击队员。

报道称,中国对外派出了很多不同的突击队。中国允许不同的军种(包括准军事的武警部队)和战区组建自己的特种作战部队。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全国特种部队的总人数已从12000人增至3万多人。

非军队的特种作战部队往往比较小,其中许多设置在各省的特警部队中。目前的计划是在每个师和海军中队中组建小型的特种作战部队(一个排或一个连,即20到150人)。

中国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组建特种作战部队,以前的各军区和几个大的警察组织都被允许组建自己的特种部队(执行困难任务的精英部队)。自然,部队更强调武术和身体素质。中国的特种作战技能包括提高侦察能力以及跟踪并迅速消灭或抓获小股麻烦制造者(特别是分离主义者或宗教狂热分子)的能力。20世纪90年代,中国特种作战部队的指挥官开始研究利用他们的精锐部队来攻击敌方目标,使敌方丧失采取行动和反应的能力。自2000年以来,中国更加频繁地把突击队投入到中国以外的地区。毕竟,中国现在认为这些突击队员已经足以吓走那些不守规矩的人了。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