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云飞谈314海战的历史启示 我们面临更多新课题


来源:凤凰军事

1988年3月14日,中越在南海赤瓜礁海域发生海战,中国击沉越船两艘,重创越舰一艘,并收复南沙群岛的永暑礁、华阳礁、东门礁、南薰礁、渚碧礁、赤瓜礁共6个岛礁,一举改变了我在南海问题上战略被动的局面。2

中越之间于1988年爆发的314海战对中国而言,绝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胜利,其蕴含的启示值得深思。(资料图)

1988年3月14日,中越在南海赤瓜礁海域发生海战,中国击沉越船两艘,重创越舰一艘,并收复南沙群岛的永暑礁、华阳礁、东门礁、南薰礁、渚碧礁、赤瓜礁共6个岛礁,一举改变了我在南海问题上战略被动的局面。29年过去了, 抚今追昔,3.14海战对后人有诸多历史启示。

启示一:塑造和利用国际环境,是解决领土主权历史问题的重要战略。

首先是受1987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召开的第十四届政府间海洋委员会的委托,在南沙群岛建设序号为第74号海洋观测站而采取的相应行动。其次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改善了中美关系,冷战时期美国有求于我,对南沙岛礁主权问题不持立场。而原苏联当时因国内问题自顾不暇。再次是中越当时在陆地边界的准战争状态尚未结束。我师出有名,既无远虑,也无近忧,抓住最佳时机,一举收复了6个岛礁。

启示二:维护国内政治大局稳定,是军队遂行对外军事行动的根本保证。

中国改革开放后,人民万众一心,军队士气高昂,国泰民安为军队顺利履行神圣使命提供了可靠的坚强后盾。如按当时的局势发展,中国完全有把握收复更多的南沙岛礁。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那场风波,使这种可能戛然而止。时至今日,我解决南沙问题面临了更多的复杂因素。

启示三:在国际战略要冲投棋布子,是争取战略主动权的必要途径。

在南海问题上,尽管中国认为是维护主权,但美执着地认为如果中国控制了南海,美军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海上交通就会因中国的阻断而大打折扣。不过这倒提示我们,中国海军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在重要的海上通道附近有自己的支撑点。牢牢掌握南海控制权是使命必达。亚丁湾护航、在吉布提建立补给点不足以支撑中国海军在海外其他地方的后方保障。尽管外界对中国在巴基斯坦的瓜德尔港、马来西亚的黄京港、缅甸的皎漂港建设用意猜疑众多,但这些港口设施只是纯商业用途而已。今后如何对中国海军在远海的行动提供有力支撑,还需要从长计议。

启示四:加速海军力量建设,是维护国家利益拓展的基本需要。

3.14海战时,我登陆部队主要是舰艇兵而不是陆战队,主力舰是没有导弹的火炮护卫舰,空中防卫力量对南沙舰艇难以提供有效保护。时至今日,上述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然而,我们面临着更多的新课题:一千多亿美元的军费投入,在保卫国土安全的同时,还要保护数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几十艘大型军舰,要维护奔波在中国经济生命线上数万艘海运船只的交通安全;少量的海空运输力量,要顾及数百万海外劳务人员的危机反应。这是当今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没有遇到的重大课题!中国必须持续加大海军投入,才能有效保障日益拓展的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