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中国军费仅涨7%够花吗?裁军账怎么算?


来源:凤凰军事

中国军费仅涨7%够花吗?裁军账怎么算?薛满意上周六,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女士公布了2017年中国军费增长7%,意味着中国军费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211亿元人民币。在上一篇《独家:军费增涨7%

中国军费仅涨7%够花吗?裁军账怎么算?

薛满意

上周六,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女士公布了2017年中国军费增长7%,意味着中国军费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211亿元人民币。在上一篇《独家:军费增涨7% 那些鼓噪战争的人失望了》中谈到,7%的增长率是近30年来的最低点,与今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GDP增长6.5%的趋势基本保持一致。

中国军费开支增幅下降,仅占国内生产总值1.3%,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处理国防军队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负责任态度和应对外在威胁坚持既定步伐的自信心理。不过,仍有众多关心中国国防事业的民众不免要问,7%的增长率下军费够用吗,四代战机、新型战略轰炸机、国产航母等装备投入是否太少,裁减员额30万所产生的大额安置费用会不会导致军费捉襟见肘等等。今天笔者将对这些问题尝试做出解读。

中国军费居世界第二 GDP占比不可一概而论

当前针对中国军费投入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言论,其一是他国对中国军费总量一年一个大台阶的担忧,其二是国内针对人均军费过少,开支占GDP比例过低的不满。前者是对加速现代化的中国军队实力壮大的不适应和中国如何运用这支军事力量的忧虑,后者则是对发展与国家地位相匹配的军队能力的呼吁。

考察数据的角度不同,自然会得出迥异的结果。外界的不适应将随着中国崛起长期存在,而国内关于加大军费投入的疾呼部分源于对中国军费的构成、使用缺乏了解。由于各国货币购买力不一,中俄这样拥有完备军工体系的国家,装备采购主要以本币结算为主,国内装备采购受该国研发体系、价格制度、人员待遇等因素影响。以俄军为例,由于军费总额有限,单种武器采购数量一减再减,导致研发投入被大量均摊造成某些装备质次价高不如直接进口。而大量进口直接损害军工企业利益,所谓“国内损失国外补”,对某些军贸小伙伴能宰就宰,能整机出口绝不单卖配件,能批量出口绝不零散销售,还时常打出联合研发的招牌进行“忽悠”。

尽管还有贪腐因素存在,但俄军国内采购的投入产出仍优于依赖对外进口的国家。2016年沙特军费开支位居世界第三,其上百亿美元的开支所能买到的美欧武器远远少于同等额度的卢布购买力。困扰美军的则是军工企业的天价研发投入和高昂人力成本,这一点笔者不再赘述。

目前,中国军工企业大多摆脱单一军品生产依赖,通过上市、民品销售和对外出口等途径,筹集资金。相当部分的武器研发投入由企业承担,沈飞研发的FC-31(鹘鹰战斗机)四代机是典型代表。算上军品采购的内部定价机制和相对较低的人力成本,中国军费在装备投入上的效能比美俄要高得多。

新上任的美国防长马蒂斯不止一次呼吁北约盟国增加国防投入,将军费开支上升到GDP2%的水平,但习惯于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欧洲国家应者寥寥。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在南海进行的大规模建设,虽然由海军提出(吴胜利也被称为“南沙之父”),但这样利在千秋的国字号工程同时也是军民融合的典范,其并没有全部走军费支出。

装备研制非一锤子买卖 年年投入只增不减

日前,国内某官方媒体发文建议2017年军费增长提高至两位数,其逻辑起点是严峻的周边安全形势迫使中国加大军费投入。在此,笔者简单介绍中国武器生产如何花钱。总的来说,就是提前评估,严控节点,年度拨付。以正在大连建造的首艘国产001A型航母为例,早在2009年由最高决策层评估未来国家安全环境后做出建造决定,即使以辽宁舰为蓝本的国产滑跃式航母可能在半个世纪的服役期内,技术落后过时。

换言之,中国不等更加先进的直通甲板航母技术取得突破,就决定“插班”建造001A航母,为的是在2020年前可能发生台湾、南海冲突中,实现双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以应对美军干涉。大致估算,一艘国产航母加上其配备的40余架各型舰载机,造价在3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笔钱根据既定建造计划和每年的节点进度,进行相应的逐年投入。这样做的好处就在于向军工企业和设计单位提出严格工期要求,确保计划可控性,包括各配套子系统在内的某个节点出现问题,其负责人将承担严厉问责。

001A航母建造时间进行5年有余,有望于2017年下水,在其建造的数年内,军费每年都会进行相应额度的拨付。目前建造数量超过13艘的052D亦是如此,联勤部门依据年度生产计划根据数量和建造进度,评估军费投入。解放军雄心勃勃的装备现代化,有着科学严谨的资金支持。加之,大型舰艇工期较长,并非投了钱就可以即时产出的一锤子买卖,那种“局势很严峻,理应加预算”的逻辑显然缺乏深入思考。

裁军30万意义深远 一年可省出一艘航母

2015年中国拉开新一轮军队改革大幕,习近平提出未来三至五年内实现裁减军队员额30万的宏大计划。对于军费而言,这是个短期花钱长期省钱的经济账。笔者向在军队服役十余年的军官好友请教后得知,目前大规模裁减尚未开始,但已有明确的转业与自主择业安置补偿细则。转业军官将获得一次性的包括“安家费、生活补助和保险+公积金”三部分的转业费用结算。自主择业则由部分补偿+一定时期内按月发放的费用组成。

根据不同职衔的任职时间和特殊军兵种补贴,并考虑偏远地区因素,正连职军官转业获得的一次性补偿最少低于十万元,最高将近五十万元。校官和将官差别更大。目前,关于裁减员额的人员构成比例和具体方案尚未公布,很难对所需费用一概而论。有解放军中将指出,裁军带来的人员安置费用将在千亿元规模左右。

笔者对审计完全外行,在此做个不严谨的直观量化对比。依照目前解放军待遇水平,假如这30万官兵未进行裁撤,其每人每年平均军费投入按10万元(人员待遇+装备投入)的保守水平计,一年总投入也有300亿元。换算成装备,一年能省出一艘航母来。

当然,这种对比缺乏权威数字支撑,计算方法亦过于简单,但这笔裁军经济账反映出显而易见的减员增效图景,有助于推动中国军队由人员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这一点对于中国军费的长远使用殊为重要。

更何况,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经费里只有“安家费、生活补助”是新增预算,分别列入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和军费预算,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加大投入。而美军逐年递增的退役人员安置费用则由一位副防长负责,是不折不扣的大额军费开支。且必须按时足额拨付,否则将得罪有着强大政治影响力的退役军人团体。

说到这里,相信很多人已经有了初步了解,简而言之,在不发生重大军事冲突的前提下,中国军费是基本够用的。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