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大校:烈士墓园开烧烤档令人痛心!


来源:解放军报

初春,我去广州旅游。潇潇细雨中,又一次来到黄花岗烈士陵园。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只要来广州,我就一定会来这里瞻仰,每来一次,都是对心灵的一次净化。因为,这里就像陈运和诗《黄花岗》赞的那样:&ldquo

陈鲁民

初春,我去广州旅游。潇潇细雨中,又一次来到黄花岗烈士陵园。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只要来广州,我就一定会来这里瞻仰,每来一次,都是对心灵的一次净化。因为,这里就像陈运和诗《黄花岗》赞的那样:“你是部耐读的黄封面的书,即使时间从这儿飞逝,但上面的标点仍凝满殷红的血。”

游人不太多,陵园很安静。墓碑前摆放着一束束鲜花。偶遇一对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侨夫妇,他们白发苍苍、步履蹒跚,专程来吊唁牺牲在这里的先人。老人指着墓碑上的名字说,当年,我的祖父回国参加黄花岗起义,就牺牲在广州,时年只有28岁,家中还留着三个孩子。如今,我们这些后人几乎年年都要回来祭拜,给老人家上香献花。看到陵园管理得这么好,我们倍感慰藉。

罗援少将有句话流传很广:“要让我们中国人有尊严地活着,就必须要让中国军人有尊严地站着,有尊严地倒下。”此言非常深刻,令人警醒。

令人欣慰的是,人民没有忘记先烈,国家没有忘记先烈。我国目前已建立2.5万座烈士纪念设施,设立4000多个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每年清明,都有成千上万的人为烈士献花扫墓,更有不计其数的人走进烈士纪念馆吊唁。国家还将每年的9月30日设定为烈士纪念日,在这一天举行庄严肃穆的烈士公祭。

但是,也要看到,某些地区由于重视程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以及其他原因,没有很好地保护烈士的长眠之地:烈士陵园年久失修,烈士墓地破败清冷,烈士纪念馆管理不善。更有甚者,个别地区和开发商为了商业利益居然与烈士陵园争地盘。这些年,纪念园建设拖成“烂尾工程”,烈士墓园开烧烤档,陵园石狮、立柱等被拆毁等现象,实在令人痛心。

烈士牺牲了,他们把沐浴幸福阳光的机会留给了我们。我们已无法再为他们做什么了,但至少他们的长眠之地,应该体面而有尊严吧。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良心何安!保护好烈士陵园和革命遗址,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种历史责任;不仅是为了感念先烈,更是为了传承他们的大义。

我旅游的最后一程,到了贵州的荔波。在茂兰森林尧古景区的大山里,我看到一座保护得很好的烈士纪念碑,这是著名抗日英雄全正熹的事迹碑。碑分三块,两边是烈士事迹介绍,中间是烈士戎装雕像,并刻有一副对联,上联是“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下联是“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争光”。字的漆色是鲜亮的,碑的周围是整洁的,看得出,烈士虽长眠于大山深处,也没被丝毫冷落。有感于此,我的眼睛湿润了,心更是暖的。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