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7全国两会 >正文

外媒记者质疑中国南海政策 王国庆一句古语反击


来源:中国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2日15:00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电视网、NBC:我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发言人您好,有报道称,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了军事设施,并有照片为证。不少批评人士说,这是军事化,严重威胁航行自由。中国始终表示尊重航行自由,然而在当前的形势下,请问中国如何能确保航行自由?谢谢。 

王国庆:谢谢,你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外交部、国防部的发言人讲过多次,但是你提了这个问题,我想在这个方面也得表示一下态度。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建一些设施,部署一些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完全正常的。这是国际法承认的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常权利。 

至于说到威胁其他国家的航行自由,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其实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要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的说法完全是一个“伪命题”。为什么呢?因为从二战结束后,中国收复了南海诸岛之后,那么多年了,南海航行自由从来没听说过有什么问题。

我们要重申,中国坚决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我们已经会同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机制,以保证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中国在南海诸岛建立的灯塔等民用设施,在保证船舶航行安全和人道主义救援方面,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想,也许我把该说的都说全了。谢谢。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两会新闻

凤凰视频

  • 李克强: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可续期

    李克强: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可续期

  • 李克强谈半岛局势:谁也不愿自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

    李克强谈半岛局势:谁也不愿自家门口整天闹个不停

  • 李克强谈GDP增速目标:6.5%不低了 也很不容易

    李克强谈GDP增速目标:6.5%不低了 也很不容易

  • 李克强谈四年施政: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李克强谈四年施政: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 李克强:简政放权非一朝一夕之功 须自我革命刀刃向内

    李克强:简政放权非一朝一夕之功 须自我革命刀刃向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