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编说|车臣战争激发俄研制T-90?本末倒置


来源:凤凰军事

许多人认为,T-90主战坦克的研制与俄罗斯第一次车臣战争有关,还有人认为:由于T-72坦克在“沙漠风暴”行动中表现不佳,研发了新式的T-90坦克。实际上,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T-90坦克的研发与车臣战争有关吗?

郭正祥

作者简介:郭正祥,1974年4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系,曾在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进修。中国资深翻译家,资深军事翻译家,陆军装甲兵某装备技术研究所原高级工程师,外军坦克装甲车辆研究专家;曾长期担任《国外坦克》杂志主编(总审校)和长期从事外军装甲装备情报翻译和分析研究工作,成绩卓著,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优秀国防科技信息成果奖6项,全军“优秀多媒体教材”成果奖1项;在国内军事杂志上发表文章数百万字,与他人合作公开出版专著12部,内部出版专著和译著18部。在“总编说”系列里,郭正祥将细说以坦克为代表的陆战突击兵器的发展渊源与趋势。

许多人认为,T-90主战坦克的研制与俄罗斯第一次车臣战争有关,还有人认为:由于T-72坦克在“沙漠风暴”行动中表现不佳,研发了新式的T-90坦克。实际上,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外销型坦克T-90MS正在进行机动性展示

T-90主战坦克(研制代号“188工程”)由乌拉尔运输车辆设计局设计,乌拉尔机车车辆制造厂生产,总设计师是波特金,是冷战结束后俄军装备的第一种新研制坦克。

说到该型坦克的研制过程,还得从T-72B坦克(1985年装备部队)的现代化改进说起。这项改进的结果是新型号T-72BM坦克(1988年装备部队)。T-72BM安装了第二代反应装甲,不仅提高了抗击聚能弹药攻击的能力,而且还提高了抗击次口径穿甲弹攻击的能力。但总体性能提高不明显。

虽然火力稍微逊色于某些苏制和西方坦克,但总设计师波特金还是非常看好T-72BM。由于火控系统系统性能仍然是弱项,安装的1A40-1综合瞄准镜已经不能满足作战需求。因此他决定对T-72BM进行进一步改进,安装新的火控系统,使其性能指标不低于T-80U。当时,没有任何一种火控系统的性能优于T-80U和T-80UD坦克上安装的1A45火控系统。因此将该型火控系统安装到T-72BM坦克上。这个决定是明智的,不但节约了改进的费用,而且还大大提高坦克的标准化水平。

由于T-72BM上安装的自动装弹机与T-80U和T-80UD稍微区别,为了使新安装的火控系统与自动装弹机协调,对火控系统进行了必要的改进和完善,改进后的火控系统称为1A45T。1989年1月,“188工程”坦克(也称为现代化改进型实验坦克)交付国家试验。试验表明新坦克的可靠性超过乌拉尔机车车辆厂生产的其它坦克。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先后在莫斯科、西伯利亚、中亚等地区,以及在乌拉尔机车车辆厂试验场对坦克样车进行了极限试验。试验样车行驶了14000多千米,即在一个大修期内,没有出现任何严重损坏和重大故障。

1991年3月27日,苏联国防部和国防工业部联合决定新坦克装备部队。但是,由于苏联解体和伊拉克军队装备的T-72坦克在1991年2月“沙漠风暴”行动中表现不佳,该车装备部队时间被推迟。

尽管在“沙漠风暴”行动中,伊军装备的T-72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被美军的各种集中火力,尤其是海空火力摧毁的,生产厂商还是决定提高“188工程”坦克的防护能力。为此,在坦克上安装了能有效抗击最现代反坦克弹药攻击的“窗帘”-1光电干扰系统,并对坦克进行了补充试验。1992年9月30日, 该型坦克正样车完成行驶试验。根据俄罗斯官方正式文件《T-72B坦克的现代化改进》,即“188工程”坦克顺理成章应被定名为T-72BU坦克,但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却下令授予该车为T-90这个独特的名称。10月5日,俄罗斯联邦政府通过“188工程”坦克装备俄军的决定,并同时决定该车对外出口的名称为T-90S。

T-90坦克能保证部队有效完成所承担的战斗任务,这是由其良好的持续作战能力、保养和修复能力、战斗准备能力、耐用能力和人机工程能力来实现的。

持续作战能力是由坦克的极大的燃料储备行程、携带弹药量大、高速机动能力和足够远距离的通信能力来保证的。T-90战斗准备能力很强,从拉响战斗警报到坦克使用车库的时间不会超过12分钟。在集结地域,仅用坦克乘员的力量做好全部战斗准备所需时间不超过30分钟。

疑似叙利亚政府军使用的T-90坦克,在2016年作战中遭到火箭弹或导弹的攻击,但车辆结构大体无碍,还能继续战斗。

保养和修复能力包括全套的技术保养系统和修理系统。这些系统能保证坦克处于常备的战斗准备状态。全套保养和修理系统的原则包括根据坦克使用时间必须进行的技术保养和修理。俄罗斯坦克现行的技术保养类型包括:

出车前检查由坦克乘员在坦克离开停放场地前、行军休息时和射击前进行。此项检查的持续时间通常不超过15分钟。

一级技术保养的目的是保持车辆的完好状态至下次例行的技术保养。保养周期为每行驶2500~2700千米后,以及在坦克封存或在换季使用前进行。一级技术保养的持续时间通常不超过12小时。

二级技术保养的周期为每行驶5000~5200千米后,以及在坦克长期封存前进行。二级技术保养的持续时间通常不超过30小时。

与俄制其他坦克相比,T-90坦克保养和修复能力强。T-72坦克的一级技术保养周期为1600~1800千米,二级技术保养周期为3300~3500千米。T-80U的一级技术保养周期不超过2000千米,二级技术保养周期为4000千米。

按规定,T-90的修理等级有小修和大修。小修根据坦克的需要进行。小修是以恢复坦克工作能力为目的,小修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耐用能力是在规定的技术保养条件下,在规定的使用期限内评价坦克所保持的主要技术性能和使用性能的一项指标。T-90整车规定的耐用周期是15年,或者是到大修前的使用寿命为11000千米,履带和主动轮齿圈的使用寿命为6000千米。

俄军编配技术保障系统和修理系统被证明是完全有效的。许多国家军队采用的是按需组建保障系统,为这种装备保障体系更为可靠。俄军也早已转到按需技术保障的道路,例如某些车辆到大修时没有完全按规定的技术保养类别进行,因此也可说明俄罗斯坦克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人机工程能力。在苏联和俄罗斯对这项性能指标并未始终如一地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坦克装甲车辆在世界各地的使用经验和在国际军火市场上面临的激烈竞争表明,在研制坦克装甲车辆时忽略人机工程的代价是昂贵的。正是考虑到这一点,T-90的设计师努力将乘员室设计成能足够容纳3名身高1.75米乘员的舒适的空间。在坦克上还采用一系列使乘员操作方便的措施。

在西方出版物中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话语:“T-72坦克的车内非常拥挤,关闭舱门时乘员不能站立”。而俄专家则反问:“为什么苏联坦克关闭舱门时乘员必须站立呢?”在苏俄坦克上安装了自动装弹机,炮长和车长坐着工作是非常舒适的。要知道,能够舒适的坐着操作坦克,为什么要站立操作呢?

此外,为了能够在各种气候条件下改善和保持T-90乘员舒适的温湿度工作环境,坦克上安装了专用的SKS-3空调系统。

综上所述,T-90坦克的研制与车臣战争无关,是车臣战争(第一次车臣战争于1994年12月11日爆发)之前研制的。同时也不是伊军装备的T-72在“沙漠风暴”行动中表现不佳,才开始研发T-90。当然,伊军装备的T-72坦克表现不佳,促使设计师增强了T-90坦克的防护能力。

按照俄罗斯官方说法,研制T-90坦克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坦克型号过多问题。俄军装备的T-64、T-72、T-80坦克在主要性能上没有明显区别,但在设计上却有本质差别。这给部队燃料、备件、工具、设备及保养器材保障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从经济观点看,车辆型号过多已造成浪费。俄军国防部汽车装甲兵总局前局长谢尔盖·马耶夫上将说,在更新坦克过程中,俄军决定逐渐把T-90变成俄军使用的单一生产型坦克。但不能简单地从T-72和T-80中选出一种作为主要车型。从长远看,这种简单的方法在客观上会阻碍坦克技术性能的完善。2008年7月,时任俄罗斯国防采购局局长的马耶夫还说,俄军重型装甲部队将于2025年前全面换装T-90。

选定T-90作为俄军标准型坦克,也非俄军高层的一致意见,因此这个目标至今并未实现。2011年,俄罗斯国防部决定不再采购T-90系列坦克,只采购改进升级的T-72B3,并逐步采购和装备最新型“舰队”坦克。2016年9月6日,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称,国防部与乌拉尔车辆厂签订了首批T-14“舰队”主战坦克采购合同,将接收100多辆“舰队”主战坦克用于测试和作战行动。2017年2月7日,乌拉尔机车车辆制造厂总经理奥列格·西延科向记者表示,T-14“舰队”坦克将于2018年投入批量生产。

尽管俄军没有大量采购和装备T-90,该型坦克也不愧世界主战坦克中最优秀的车型之一,在问世20多年间不断改进,形成了系列。目前的已研制出的型号有:T-90、T-90S、T-90K、T-90SK、T-90A、T-90AK、T-90SA、T-90SKA、T-90A(2006年型)、T-90AM、T-90MS、T-90M等,并其底盘上研制出了变型车和技术保障车。按马耶夫上将的话说,俄罗斯有两种最有前途的坦克是T-80坦克和T-90坦克。目前,俄军装备和储存T-90系列坦克约550辆。

最新亮相的T-90M“突破”-3坦克

总设计师波特金说,T-90坦克的问世是广泛吸收T-72系列坦克在战争中使用经验的结果。采用最新的防护设备和方法,使出口型T-90S坦克的优势等级比出口型T-72M1坦克高出大概1倍。应当指出,T-90坦克具有非常理想的性能价格比。在现代化的坦克之中,精巧和实用的T-90S具有最完善的结构,很高的战斗性能,可以接受的价格,显著的可靠性等优势。最新亮相的改进型被称为T-90M坦克,可能会运用为升级俄罗斯T-14“舰队”坦克而研发的许多技术。与昂贵的“舰队”坦克相比,T-90M的价格肯定不会那么高。

在国际市场上,T-90外销型坦克创造了不错的佳绩,据不完全统计,其他国家军队装备T-90S系列坦克约1500辆。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T-90系列坦克拥有国,计划2020年前装备总数将超过2100辆。尤其是2016年底,媒体报道印度陆军计划化20亿美元从俄罗斯购买464辆T-90MS坦克,单价约为450万美元。

土豪科威特也采购了数量不详的T-90MS坦克,这是俄罗斯驻科威特大使2017年2月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他说,向科威特提供的T-90MS坦克将在近日内交付。他还透露,科威特购买T-90MS坦克的单价为1500万美元(未透露订购数量),科威特有权选择最好的装备。单从价格上,购买坦克价格有些“离谱”,但加上购买数量较多的弹药、零备件和售后服务,那么此价格也算“合理”。

T-90MS坦克在科威特进行试验。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