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将:中国能同时造2艘航母 电弹蒸弹均无瓶颈


来源:人民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进入刷漆阶段,最快可能于12月中旬下水。军事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辽宁舰的舰载机型和已经训练出来舰载机飞行员,都可以派到艘国产航母上。因此,新航母一旦交付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进入刷漆阶段,最快可能于12月中旬下水。军事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辽宁舰的舰载机型和已经训练出来舰载机飞行员,都可以派到艘国产航母上。因此,新航母一旦交付海军,形成战斗力的时间会大大缩短。

10月底,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

时隔仅一个月,又有媒体称,首艘国产航母已经进入刷漆阶段,最快可能于12月中旬下水。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国产航母刷漆的问题,“具体情况我不太掌握。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也想去现场看看,回来后再告诉你。”

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首先,航母一旦刷漆之后,意味着马上就要下水,很快就会进行系泊实验以及海试,离交付海军的日子不远,所以,大家非常关注。 

其次,首艘国产航母和辽宁舰基本上是相同吨位,都采用滑跃起飞的方式。辽宁舰的舰载机型和已经训练出来舰载机飞行员,都可以派到新航母上。因此,新航母一旦交付海军,形成战斗力的时间会大大缩短。

谈到中国航母的建造速度,曹卫东表示,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在建造航母的过程中,我们白手起家、自己创新,吸收其他国家的经验和教训,按照自己的进度节点来建造。  

军事专家尹卓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曾表示,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的时间预计应该在2017年初。航母刷漆过程复杂,水线以上和水线以下的漆种并不相同,水线以下的漆种需要有防腐蚀、防水雷等功能,航母甲板、雷达等每个不同部位需要刷不同种类的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活,我们按科学规律来办事,不能抢时间,否则下水后若在刷漆上出问题,可能面临返工。”  

有网友猜测,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后,大连造船厂很可能会接着建造一艘采用舰载机弹射起飞模式的航母。 

尹卓认为,第二艘国产航母未必是在大连造船厂的船坞里建造,上海的造船厂也有建造航母的能力,中国完全有能力在南北两个造船厂同时建造航母。此外,无论是蒸汽弹射还是电磁弹射技术,对我国而言已没有任何瓶颈。“作为研究人员,我们也希望能实现弯道超车,直接发展电磁弹射(航母),实现与美国比肩。”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