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将军任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 系史上第三位(图)


来源:观察者网

据联合国新闻中心12月9日消息,潘基文秘书长当天宣布任命来自中国的王小军少将担任联合国西撒哈拉特派团(MINURSO)部队司令,接替已于11月7日离任的巴基斯坦少将阿扎姆。王小军获得任命将使他成为中国

据联合国新闻中心12月9日消息,潘基文秘书长当天宣布任命来自中国的王小军少将担任联合国西撒哈拉特派团(MINURSO)部队司令,接替已于11月7日离任的巴基斯坦少将阿扎姆。王小军获得任命将使他成为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第三位担任维和部队司令的中国军人。

潘基文秘书长在就任命王小军所发表的公告中指出,王小军拥有40年的国内和国际军事经验,在2006年至2016年间曾经担任中国驻巴西、印度、瑞典和美国使馆的武官。他在2003年至2004年间曾担任联合国西撒特派团的战区指挥官,并在1992年至1993年间担任联合国驻科威特的军事观察员。王小军出生于1959年,本科毕业于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管理硕士学位。

这是联合国第二次任命中国军人担任西撒特派团部队指挥官,该团也是目前联合国16个维和特派团中唯一由中国军人担任部队指挥官的特派团。 

算上王小军,共有三位中国军官担任过部队司令这一高级职位。第一位是担任联合国西撒特派团司令的赵京民少将,第二位是担任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司令的刘超少将,上述两位均已卸任。

此外,目前中国的杨超英少将正担任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副司令,并代理司令一职。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前司令为肯尼亚人翁迭克中将。联合国认定其在7月的南苏丹国内动荡中指挥不力,在11月将其撤职。

中国驻印度使馆举行庆祝建军88周年招待会,王小军少将(右)参加

王小军目前担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不久将前往西撒哈拉履行新的使命。巴基斯坦少将穆罕默德·塔伊布·阿扎姆此前担任西撒特派团部队指挥官,他的任期已于11月7日结束。

外国媒体之前普遍猜测中国正试图在联合国维和事务上增加影响力,积极争取一些高级管理职位。英国《金融时报》11月23日称,在美国重新思考其全球角色时,中国正在联合国维和事务上扩大自己的影响力。鉴于大部分高级职位都由西方国家把持。参与维和事务有助于中国扩大影响力。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在11月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联合国任何职位都是向所有成员国开放的。在任职问题上,联合国有其普遍性原则、特定的标准和程序。” 

“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既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维和事业重要出资国,还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中国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的贡献和牺牲,国际社会是有目共睹的。联合国委派中国官员担任相关部门要职也是正当的。”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