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坦克不用摇号 为何也将偏爱混合动力?


来源:凤凰军事

未来坦克将采用何种动力刘晓峰在过去的《总说装甲》当中,从火炮、装弹机、炮塔、底盘等方面,对四代坦克的新发展做了一些猜想。在坦克的诸多分系统中,动力技术的提高和使用,将成为未来诸多新变化中的重点。这次咱

未来坦克将采用何种动力

刘晓峰

过去的几期《总说装甲》,从火炮、装弹机、炮塔、底盘等方面,对四代坦克的新发展做了一些猜想。除此之外,在坦克的诸多分系统中,动力技术的提高和使用,也将成为未来诸多新变化中的重点。这次咱们不列数据,只谈一谈未来坦克动力系统的理念。

并非马力越大越好

首先,我们要跳出“坦克发动机马力越大越好”的误区,发动机功率并非衡量坦克先进与否的标准。发动机功率的大小应该由坦克自身重量和作战环境来决定。俄罗斯坦克发动机马力不大,但是坦克重量轻,完全能够满足使用需求;以色列“梅卡瓦”坦克单位功率不高,但它只需要在平原、河滩上跑一跑,换到复杂地貌就没把握了。这也是“梅卡瓦”虽算好车,但外贸并不多的原因之一。

我们之前对未来坦克各分系统的猜测,都是基于轻型化、小型化、智能化的理念前提:火炮110毫米左右、成员2到3名、尾舱式装弹机……这一切都表明,未来坦克整体的重量不会太高,基本处于轻型坦克的体量。所以坦克发动机功率也会随之降低。

有些人看M1用燃气轮机,首先想到的是扭矩大、加速性好、免维护,认为我们将来也要用。

燃气轮机呼声高

动力选型方面,燃气轮机、电动机、柴油机是三大热门。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坦克燃气轮机起步较晚、缺乏经验。事实恰恰相反,早在上世纪50年代,北京装甲兵工学院就已经开始了对燃气轮机的预研和人才培养。1974年,研究人员将一台进口直升机发动机改装为燃气轮机,在坦克上进行了试验,效果很好,并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使用经验。

当年试车的驾驶员今年已经80多岁了,老先生本人曾跟我说:“燃气轮机比柴油机劲儿大,很有驾驶乐趣。过去我们开柴油机坦克,爬坡、过弹坑的时候都得控制油门,开不好的话就会熄火,这也是当年新兵训练时候的难点之一;但是燃气轮机坦克就不存在这个问题,车速可以降到非常低,车也不会熄火,这样爬坡和转弯的时候就特别平稳。”这一点十分符合未来坦克的发展方向。

有些人看美国的M1用的是燃气轮机,首先想到的是扭矩大、加速性好、免维护,认为我们将来也要用。但经济性差也是燃气轮机最明显的缺点。虽然可以通过安装回热器等方法提高经济性,但发动机总体结构也会变的更加复杂。

四代坦克服役时,中国的海外利益将越来越多,所以咱们研制的新武器不能只想着自己用,也得考虑一下外贸。能买我们国家坦克的小伙伴,一般都烧不起燃气轮机的油,更别提让他们买装有燃气轮机的坦克了。所以在动力系统方面,我们可以在确保使用寿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成本,为将来的外贸车型保留价格优势空间。燃气轮机并非国产四代坦克最理想的动力。

全电力动力已经在汽车上实现。

科幻的电力坦克

还有人提出研制新能源坦克,这可能是让北京“摇号”给烙下的病根儿。新能源动力最大的优势是电动机噪音比燃油机小很多,热目标也小,利于坦克隐身。但就目前技术水平看,纯电坦克实现的可能性很低。

说数据可能大家没概念,举个例子:根据德国掌握的电容器技术推算,如果一台30吨左右的履带式车辆,在平直路面上以30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一个小时,就要在车顶上安装一个类似冰箱大小的电池。而且需要半天的时间充电。现在一场战斗一般都控制在1到2个小时,新能源坦克还没充好电,很可能仗已经打完了。

虽然四代坦克服役期间,采用电动机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有一种发展方向值得考虑——就是在负重轮上安装独立的电动机,并将可更换电瓶布置在发动机前部的空间内。这部分空间原来是放炮弹的,如果改用尾舱装弹机,空间就腾了出来。负重轮上的独立电机可以为坦克提供一定的辅助动力,就像高铁动车的原理一样,使坦克获得更好的加速性。如果将来电容技术再往前迈进一步,当履带被损坏时,坦克甚至可以靠负重轮的动力悄悄撤出战场。

总之,对于坦克纯电发动机的态度,我们借用99式坦克总设计师祝榆生当年对其它分系统讲过的一句话:“现在我不会用你,但研制不能放松,将来肯定用得上你。”

BAE已经着手研制混合动力履带式车辆。

未来还得看柴油机

经过三代坦克的锤炼,中国大功率柴油机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考虑到装备发展规律和未来实战需要,无论在性能还是经济性上,柴油机都符合四代坦克的使用需要。比西方坦克轻10吨的国产坦克都能带得动(这个数据来源于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节目2015年9月21日的报道,保密办的同志不必请我去喝茶)。

如果未来国产四代坦克真的降到30吨左右,动力和传动技术的研发难度将远小99A。在解决了“跑起来”的问题之后,如何能让这个百公里耗油几百公升的“油老虎”少吃、多跑,就成为了未来坦克动力系统要突破的重点。

在世界各国车辆已经使用的发动机中,油电混合动力发动机在综合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上表现较好,尤其节油性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过,坦克使用油电混合动力的目的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少装燃油、腾出宝贵的车内空间给电容器,别忘了未来坦克上用电的部件将越来越多。

常规武器的可靠性至上,以这个标准衡量,柴油机是未来坦克动力系统比较靠谱的选择。可以预见,短期之内服役的四代坦克仍然会使用柴油机。而目前对油电混合动力发动机的诟病仅仅体现在寿命上,对作战使用影响不大。所以只要技术和政策允许,油电混合动力将成为下一代坦克的首选动力。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