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外电军情2016-007期


来源:凤凰军事

中国香港《南华早报》:中国应加强在中亚地区的安保工作《南华早报》在今年9月曾发表题为《在中亚地区拓展贸易关系之际,中国也要加强外交机构安保工作》的社论。社论认为,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大使馆遭遇自杀式

中国香港《南华早报》:中国应加强在中亚地区的安保工作

《南华早报》在今年9月曾发表题为《在中亚地区拓展贸易关系之际,中国也要加强外交机构安保工作》的社论。社论认为,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首都大使馆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为安保工作敲响了警钟。随着“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不断增加,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投入也在迅速扩大。与经济投入相比,中国在该地区的安全投入显得相形见绌。

俄罗斯一直以来是该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目前这一地位已被中国赶上。“一带一路”倡议大大增加了中国在该地区的参与力度,北京也一直逐步增加于该地区各国政府的合作举措。但此次大使馆遇袭事件显示,当前有必要大幅增加中国在该地区的安全投入。

美国《国家利益》:俄罗斯帮印度造核动力航母成不了!

美国《国家利益》发表了罗伯特·法力撰写的《俄罗斯会为印度建造核动力航母吗?》一文,文章介绍在今年年初,一个俄罗斯军方背景的组织曾向印度提出为其建造核动力航母的“斯托姆”计划。在这一计划中,这艘新航母将和美国现役的航母相媲美。

不过,想让印度人接受俄罗斯的“善意”并不容易。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俄罗斯的航母舰队一直停留在构想当中。更为严重的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就已经不再建造过大型舰艇(除了从法国订购的两艘“西北风”),加上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严重衰退,现有的基础设施能否维持新航母的建造不得而知。反过来说,就算是印度需要帮助,它为什么选择俄罗斯这个现代航母操作经验极少的合作伙伴呢?毕竟从俄罗斯采购“超日王”的费用已经超出预算,而且时间上也落后于计划。

尽管俄印两国在防务上关系密切,不过印度国内许多人都坚持认为印度需要在美俄两个大国之间保持平衡。因此,新的“斯托姆”计划更多只会停留在纸面上。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瑞典“流星”空空导弹将装备未来欧洲空军

众所周知,瑞典是中立国,但现实却告诉我们瑞典是世界重要的武器出口国。这全部得益于瑞典造武器的性能优异。瑞典空军司令赫尔格森表示,“瑞典空军正在列装一款新型的空对空导弹——‘流星’。该导弹采用的是冲压发动机,是现役部队中最具杀伤力的雷达制导导弹。”和大多数空对空导弹一样,“流星”导弹发射后靠传统的固体燃料助推器加速。但在空中高速飞行时,导弹的最大速度可达4马赫。由于该导弹是一个涉及多个欧洲国家参与的项目,因此,在瑞典空军装备后,英国、法国、德国等将紧随其后。

最后,美国《国家利益》称,“目前该导弹的数据还未公开,至于是否真如吹捧的那样厉害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日本《选择》:沙特以色列关系升温,伊朗担惊受怕

历经“阿拉伯之春”和叙利亚内战,近年中东外交呈现令人眼花缭乱的特点,各种势力纷纷参与中东的政治角逐,展开了复杂的合纵连横。今年7月,沙特前军方高官访问以色列,双方探讨了开通利雅得和特拉维夫之间的直航等问题。曾经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如今两国的“接近”,给外界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有外交人士分析,两国的关系改善,最敏感的是伊朗。在伊朗看来,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唯一有核武器的国家,而沙特则是逊尼派穆斯林国家的“盟主”。更重要的是,两国在美国政界都有相当的影响力。尽管伊朗和美国签署了核协议,假如沙特与以色列在伊朗弃核这一立场上目标一致,那对伊朗而言就真的不妙了。

路透社:对阿勒颇的空袭暴露俄空中力量的不足

路透社在今年8月29日刊发了《叙利亚阿勒颇之战暴露俄空中力量的不足》一文。该文认为,在后勤补给不足的情况下,俄罗斯8月16日利用伊朗空军基地对叙利亚境内的反政府武装进行空袭以支援巴沙尔政府,但空袭的效果并不如意,不仅没有对反政府武装造成致命杀伤,反而暴露了自身空中力量的不足。

伊朗的基地在后勤方面支撑俄罗斯的空中行动至关重要,因为没有这个基地,俄罗斯的空军将不得不从本国起飞,这样不仅航程远,飞机的有效载荷下降,且由于飞行时间变长,执行任务的次数也会相应减少。不过,就在俄罗斯增强空袭力度期间,盘踞在阿勒颇的反政府武装实施了反攻。为此,有军事专家表示,俄罗斯现有的军事实力已无法支撑其进一步的空中行动,不管其能否继续使用伊朗的基地。(田觉中)

[责任编辑:金昊 ]

责任编辑:金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