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购阵风一半将部署藏南 加强核打击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9月23日,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与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在新德里正式签署了印度从法国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的购买协议

9月23日,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与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在新德里正式签署了印度从法国购买36架“阵风”战斗机的购买协议。该合同价值79亿欧元(约合88亿美元),是印度数十年来数额最大的一笔军购合同。

根据双方的协议,第一批“阵风”战斗机将在2019年前交付印度,36架战斗机将在6年内全部交付。据法新社报道,印度空军目前有约32个战斗机中队,每个中队18架战斗机,待36架“阵风”战斗机全部交付后,印度空军的战斗机中队数量将增加两个。

“阵风”战斗机是由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设计制造的双发、高机动性、多用途四代半战斗机。因其兼具空战、对海和对地攻击能力,被誉为世界上“功能最全面”的战斗机。法国空军和海军装备有不同型号的“阵风”战斗机,且在服役期中均有着良好的表现,“阵风”战斗机先后参加了阿富汗战争对美国的支援行动、北约空袭利比亚行动、联合国授权在非洲马里空袭伊斯兰极端武装的行动,以及去年法国巴黎遭遇恐怖袭击后法军对叙利亚“伊斯兰国”的报复行动。就在9月30日上午,法国8架“阵风”战斗机还从部署在地中海中部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起飞执行战斗任务,配合伊拉克的反恐作战。

印度近年来不断以各种方式从国外购买军机,充实自身空中力量。据俄罗斯卫星网今年7月19日报道,俄技术集团国际合作与地区政策部经理维克托·克拉多夫表示,印度计划先租后买苏-30MKI战斗机、卡-226直升机和图-22M远程轰炸机。同时,印度空军已经确定采购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CH-47F“支奴干”重型运输直升机和AH-64D“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不仅如此,印度甚至准备引进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斗机生产线,希望在印度国内生产制造美国战机。同时,美国波音公司也表示同意在印度生产F-18战斗机。

此次印度之所以如此大的手笔购买“阵风”战斗机,主要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用于替换不断老化的印度空军战斗机。目前,印度空军装备的主战飞机虽然拥有从俄罗斯订购的230架苏-30MKI战斗机,但是还保留有大批亟须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的老旧战斗机。其中,包括66架米格-29战斗机、57架“幻影-2000”战斗机、139架“美洲豹”战斗机、85架米格-27战斗机,以及100余架米格-21战斗机。在当前印度国产“光辉”MKI轻型战斗机只能取代米格-21战斗机的情况下,印度空军需要新的主战飞机填补可能出现的力量真空。就在今年3月31日,印度“雷迪夫”网站刊文表示,印度空军中将、空军副参谋长B·S·达诺阿在近期举行“铁拳”演习前夕向媒体介绍情况时,少有地公开承认,印度空军的火力展示证明“在数量上不足以在两条战线上开展全面的空战”。

二是加强印度空中核打击能力。有媒体认为,印度之所以选择“阵风”战斗机,是看中了其可作为空中核打击平台的潜在用途。《印度快报》网站今年9月18日发表了苏尚特·辛格题为《“阵风”战斗机协议的背后:在搭载核武器方面扮演“战略性”角色》文章,文中指出印度空军选择购买“阵风”战斗机的决定性因素是它“可用作空中战略搭载体系”,即“阵风”战斗机将在战斗中被用于搭载核武器。在此之前,印度空军的核打击能力主要是由“幻影-2000”战斗机实现。印度空军很有可能寄希望于“阵风”战斗机将来能够携带核巡航导弹执行战略或战术核打击任务。

按照设想,装备了“阵风”战斗机的印度空军未来将凭借这一先进战机的入役实现地区性威慑。早在今年4月初,就有印度空军的消息人士表示,36架“阵风”战斗机中有18架将部署在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安巴拉空军基地,另外18架将部署在藏南地区的一个空军基地,其意图不言自明。因此,购买“阵风”战斗机对于印度提升空中战力的意义不可小觑。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