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最好坦克?以色列“梅卡瓦”究竟好在哪


来源:凤凰军事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存在一种论调,认为“以色列的‘梅卡瓦’是世界上最好的坦克”。与西方坦克依靠各种先进部件“打得一手好牌”相比,“梅卡瓦”的确做到了“打好一手烂牌”。

刘晓峰

9月25日下午,笔者有幸参加了宋忠平先生于中科院大学举办的一次关于军事文化的研讨会。会上,宋先生的一句:“‘梅卡瓦’才是最好的坦克。”引起了我的专业兴趣。一时技痒,决心沿着宋先生的这个观点,分析一下这款著名的以色列坦克,究竟好在哪?

“梅卡瓦”的前置发动机设计一直为人津津乐道。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存在一种论调,认为“以色列的‘梅卡瓦’是世界上最好的坦克”。这种观点的主要依据是“梅卡瓦”坦克与美国M1坦克的对比:在城市战中面对步兵轻型反坦克武器时,以色列坦克总能显示出更高的安全性。

以目前的技术,装甲防护还很难“面面俱到”,这也是三代坦克在城市作战中的难点。而以色列的设计者们在没有先进材料和完善工业体系的前提下,通过车体各个部位的优化设计结构,硬是造出了一款能扛住反坦克武器、保护乘员安全的好车。

“梅卡瓦”坦克虽然在重量上接近西方坦克,但设计思路和工艺技术却是彻头彻尾的犹太风格。“梅卡瓦”的车体制造工艺并非西方坦克的轧制装甲钢焊接结构,而是以铸造结构为主,其目的主要是降低整车成本。

“梅卡瓦”的前部装甲设计犹如“苏打夹心3+2”。

虽然防护能力超强的“梅卡瓦”经常被当作移动碉堡,但装甲突击仍然是坦克必不可少的功能之一,因此其首上装甲位置,焊接了一块装甲板。首上装甲背后则是油箱。与以往坦克油箱在车体内部不同的是,“梅卡瓦”油箱后面才是坦克的基体装甲。内外装甲+中间油箱的设计结构,如同“夹心饼干”。

一旦“梅卡瓦”遭到破甲弹攻击,在气浪吹破第一层装甲时,金属射流的很大一部分冲击力会被装甲之间的介质分散掉,留给下一层装甲的射流会大大减小;如果遭到穿甲弹的攻击,虽然“梅卡瓦”的装甲钢并不足矣像牙齿一样“咬”住来袭的弹芯,但多层不均匀的介质会破坏穿甲弹攻击时力道的连续性,从而到达防护的目的。

况且,“梅卡瓦”的装甲不光是“夹心饼干”那么简单,算是“苏打夹心3+2”。其车首共有四层装甲。第一层首上装甲厚76毫米,其余三层厚50.8毫米,首上和第二层装甲之间有25.4毫米空隙,二、三层装甲间的空隙达到了152.4毫米。三、四层装甲间则是厚度为304.8毫米的油箱。

此外试验证明,柴油也具有一定的装甲功能,在遭到破甲弹攻击时,防护性能相当于钢板的1/4;在遭到穿甲弹攻击时,防护性能相当于钢板的1/7。而且“梅卡瓦”这种装甲间隙依次增加的梯次排列,让来袭弹丸(芯)在冲击力被逐渐削弱的过程中,还不断面临更大的飞行距离。

这些独特的设计,让“梅卡瓦”在装甲总体厚度不高的情况下,实现了较强的防护。

"梅卡瓦"1、2、3型侧视图比较。

再看看攻击“梅卡瓦”的武器都有什么。我们经常在新闻当中听到的“巴勒斯坦人向以军坦克投掷石块”,这纯属闹着玩儿。实际上,武装分子手中的主要反坦克武器是RPG和AT-3等老旧型号,这些“中古”武器攻击一般的附加装甲都很困难,何况“梅卡瓦”本身就堪称一块巨大的复合装甲,其的安全性也就由此而来。

虽然“梅卡瓦”在巴以冲突中所向无敌,但依然难敌俄制125毫米坦克炮的“大力出奇迹”。俄制125毫米坦克炮几乎都搭配自动装弹机,每分钟6到8发的射速足以盖过人工装填的“梅卡瓦”。此外,在遭到攻击时,坦克内部产生剧烈震动,也会极大降低人工装弹速度。二者一旦交上火,俄制125炮虽不至于轻松打穿“梅卡瓦”,也定能将其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最终遍体鳞伤、失去战斗力。

“梅卡瓦”的最新改进型,其主炮口径已经由最初的105毫米升级到120毫米。不论用哪种口径的炮,“梅卡瓦”60发以上的载弹量始终在坦克界独步江湖。当年用105炮时,车内能够携带炮弹的最大数量达到92发。这是因为其发动机前置,为车体中、后部腾出了大量空间。在这92发炮弹中,随时等待装填的只有炮塔座圈下的12发,其余80发以4枚一组,全部放置在车体后部的广阔空间内。

“梅卡瓦”可以搭载8名全副武装的步兵。

这部分空间究竟有多大?你见过谁家多主战坦克可以搭载8名全副武装的步兵——“梅卡瓦”就能做到。甚至有时候,它更像一辆搭载火炮的履带式装甲运输车。这种介于主战坦克和装甲运输车之间的设计一直饱受争议。从总体角度看,坦克的设计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装甲突击的主要用途,适当舍弃制约车辆发挥主要功能的次要部件。

像“梅卡瓦”这样的设计,需要装甲突击时,火力和防护能力比不上其它主战坦克;需要运兵时,由于重量太大,机动性和通过性又不如装甲运输车。这种装备派到战场上,表面上什么都能干,可真到需要发挥特殊性能的时候,却又什么都干不了了。

“梅卡瓦”给人最深的印象是秀气的炮塔。与体量同样在60吨左右的M1坦克相比,M1的炮塔重量为19吨,采用105炮的“梅卡瓦”炮塔重量仅为M1的一半左右。因此其正面投影更小,中弹率较低。不过,炮塔赢得的这点小投影早就被庞大的车身补回来了。

“梅卡瓦”的车身重量超过47吨,俄罗斯坦克的普遍重量才48吨左右。战斗全重为57吨的“梅卡瓦”动力系统是一台功率仅为900马力的柴油机,单位功率不足16匹/吨,反观其它三代坦克,俄罗斯的T-90是25匹/吨,美国M1是27.5匹/吨。“梅卡瓦”主要作战的地域多为平原,900马力发动机还能勉强带得动,如果放在山地,不知道还能不能跑得起来。这么重的车体,水网稻田地区也别想去了。如此看来,“梅卡瓦”的活动地域受到了很大限制。

“梅卡瓦”是最适合以色列作战环境的坦克。

单从上述技术指标上看,“梅卡瓦”算不上优秀,与西方和俄罗斯同档次坦克相比,其火力弱、机动差。但有一点是其它任何国家装备比不了的——“梅卡瓦”是完全基于以军实战需要而诞生的主战装备。也许它的火力不够强,但足以攻击它所能见到的任何目标;也许它的机动性不够好,但能够满足在中东地区的使用要求;也许它的防护手段不够先进,但能够保证车内乘员的安全。

通过对于“梅卡瓦”的分析,我们能够看出以色列人的理念没有被美、俄坦克所诱导,而是从本国军队面临的实战课题出发,走出了一条自己独有的技术路线。美、俄坦克也都经历过与“梅卡瓦”类似的战场环境,但表现并不理想。与西方坦克依靠各种先进部件“打得一手好牌”相比,“梅卡瓦”做到了“打好一手烂牌”。也就不难理解宋忠平先生为何对“梅卡瓦”有如此高的评价了。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