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卫星发现太平岛台军神秘设施 蔡英文要干嘛


来源:凤凰军事

谷歌地图近日曝光台在太平岛建设“神秘设施”,岛内军迷纷纷猜测其中到底会安置岸防炮、导弹发射阵地还是预警设施?考虑到岛上已有高炮阵地,甚至有人大胆推测“雄风要上太平岛”……

导弹阵地?预警雷达? 神秘设施令太平岛成蔡英文棋子

谷歌地图近日更新南海太平岛卫星照片,有细心网友发现,太平岛西北侧海岸,新出现一处由4个巨大三爪型结构包围的“临海阵地”。其中单个三爪型结构就比岛上其他40高炮阵地工事大5、6倍,许多人猜测其为军事阵地。图片曝光后,台湾方面立即做出反应。“国防部”表示“涉及军事机密”,要求谷歌地球遮盖掉太平岛的卫星图像。如此表态,更令该神秘设施引发热议。

太平岛上的神秘设施引发各方猜测。(图片来源:三立新闻网)

根据研判,三爪型结构为水泥材质的沉箱式离岸防波堤,后面的圆形基座内的装备才是重点。台媒表示,神秘设施是“国防专案工程”,今年7月,“立委”江启臣前往太平岛视察时就拍到了同样的照片,但不知其作用。岛内军迷纷纷猜测其中到底会安置岸防炮、导弹发射阵地还是预警设施?考虑到岛上已有高炮阵地,甚至有人大胆推测“雄风要上太平岛”。

“雄风”要上太平岛?

2008年1月,台军C-130运输机才首度降落太平岛。然而,陈水扁随后就取消了太平岛机场延长计划,“海巡署”也拒绝了台军提供的导弹艇、两栖战车等装备,仅留有中小口径火炮、高炮与迫击炮。虽然在马英九时代,太平岛新建设了码头与无人灯塔,但防卫设施并没有增加。

花莲贺田山部署的“雄风”二型岸舰导弹阵地。

资料显示,台岸舰导弹全部编入“海锋大队”,下辖7个中队。1中队部署基隆和平岛,2中队部署屏东琉球屿,3中队部署淡水大片头,4中队部署高雄寿山,5中队部署东引东小岛,6中队部署澎湖西屿外安,7中队部署花莲以南的贺田山地区。参考上述部队配置,固定式的“雄风2”至少需要1个发射堡,及射击指挥系统、制导雷达、后勤等设施;机动式的“雄风2”也需要发射、牵引、火控、通讯等车辆,这些都是太平岛无法保障的。

目前驻守太平岛的有台“海巡署”200余人。台军仅派驻了少量机场维护、气象等辅助人员,根本不具备岸舰导弹等重型武器的维护与操作能力。随着上世纪90年代之后两岸军事实力对比的变化,台军逐渐改为“固守防卫、有效吓阻”的守势战略,岸舰导弹成为台军重要“吓阻”武器。哪怕过时的“雄风2”,台军也断不会拉去距离高雄1000多公里外的太平岛上,更不要说“宝贝”的“雄风2E”和“雄风3”了。

预警雷达靠不靠谱?

地理位置上,太平岛东北距台湾高雄1600公里,北距海南榆林1000多公里,西距越南金兰港600多公里,东与菲律宾巴拉望相距约370公里,扼南海航道要冲。如增建预警设施,可全面掌控南海周边各方情况。

太平岛设施示意图。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陈国铭表示,太平岛上的神秘设施未来可能安置探测设备,“万一有状况可随时把设备运来。不管西方或是日本,他们都有类似做法。”台湾《联合报》也曾刊文称,若抢先将雷达系统送上太平岛,有效掌控邻近岛礁的军事部署,借以提供精准情报,太平岛的军事价值将大大跃升,“可成为(台湾)参与南海事务的敲门砖”。

遗憾的是,太平岛现有发电能力薄弱,大型军舰、海巡舰都只能暂泊,不可长驻。台“海巡署”曾坦承,“码头可供给的岸电,只够在当地长驻的1艘百吨艇、2艘20吨艇使用。”目前太平岛上只有小型气象雷达。预警雷达之类的大型电子设备即使上岛,很可能面临建得起、用不起的尴尬处境。

若要提高电力供应水平,太平岛面临工程量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除增加发电机和油罐,还需兴建可靠泊油料运输船、设备运输船的码头,以及升级机场、增加人员居住设施。就算空间可以靠填海解决,但是钱从哪里来?太平岛距台湾本岛遥远,发电用的油料从千里之外运过去,运费贵恐怕会过油料钱。毕竟,像大陆那样“霸气”的填海造岛,需要强大的经济和工业技术实力去支撑。

蔡英文上舰视察。

蔡英文表态可管窥一二

7月12日,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公布所谓“南海仲裁”结果,在仲裁书中称太平岛为“礁”非“岛”,岛内舆论哗然。台湾蔡英文政府随即表示“绝不接受”,并派军舰巡弋南海。屏东渔民甚至“自带干粮”驾船驶往太平岛,以宣示祖产。

7月19日,蔡英文针对“南海仲裁”提出五点“裁示”,一为捍卫渔权,二为多边协商,三是“邀请国际学者到太平岛进行跨国性生态、地质、地震、气象等科学研究”,四为“使太平岛成为人道救援中心与运补基地”,五为鼓励海洋法研究人才。而前不久台“内政部长”叶俊荣登岛后,也称“太平岛……适合推动作为岛屿及海洋生态、大气海洋环境长期观测的研究重心。”

考虑到上述表态,太平岛上的“神秘建筑”很可能是科研设施,而非军事阵地。蔡英文政府以用“科研贡献”替代“主权抗争”,希望保护海洋环境作为“软”切入点,既展示了自身态度,又与区别于越、菲强占岛礁,或大陆建设岛礁等“硬”举措,把自己塑造成南海问题相关各方中的“一股清泉”。

1987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会第14次会议决定,由中国在南沙群岛建立第74号海洋观察站。

实际上,这一策略早有先例。1987年5月,国家海洋局工作组乘“向阳红五号”调查船,赴南沙群岛海域进行海洋站选点勘察,最终选定了永暑礁。随后,南海舰队某工程部队官兵一路战风斗浪,硬是用180多天的时间,在坚硬光滑的礁盘上筑起了南沙海洋观测站。既为国际社会做出了贡献,又捍卫了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周边各国未表示任何异议,足见大陆之高明。

无论是建设神秘设施、派官员登岛,还是10月举行“例行射击训练”,太平岛都已成为蔡英文的一步棋子。台近期围绕太平岛的诸多动作,除回应“南海仲裁”之外,更多的考量是不再置身域外,以主动发声制造筹码。只是由于蔡英文政府力推“新南进战略”,摆脱对大陆依赖、发展台湾与东南亚贸易,才不得不以环境保护等为议题,避免过度刺激越、菲等东南亚国家。

大陆已展示足够善意

对于台湾地区在南海问题中的角色,大陆方面展示出了足够的善意。8月在海南举行的“2016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胡波就曾建议,“两岸可共守太平岛”。大陆不但可以提供情报、外交等帮助,甚至也可派更多船,在太平岛周围巡逻,防止菲、越等国妄动。

从另一个角度看太平岛“神秘设施”。

太平岛面积0.51平方公里,是南海最大的天然岛屿。岛上有淡水资源,每天可产淡水65吨,具备一定的居住条件。蔡英文提出的“邀请国际学者到太平岛进行研究”并非没有可能,只是到时候上岛的会不会是“美日专家学者”,就不得而知了。未来若真的将太平岛建成“救援中心与运补基地”,上岛的恐怕就不只专家学者了。

考虑到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域外的美日等国已伺机而动,甚至准备联手派舰“巡航南海”。对大陆方面来说,蔡英文政府只要继续保持现状,不帮倒忙或做出亲美日发言,就是帮了大忙。最后可以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的话,提醒对岸,在战略定位上,南海问题是排在台海问题之后的。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