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专家:天宫二号为国际合作提供契机 原子钟最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柏林9月15日电中国15日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引发国际关注。据德国之声报道,由于现有的国际空间站(ISS)在2024年到期退役后,其“身后事”尚无定论,德国宇航界

中新社柏林9月15日电中国15日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引发国际关注。据德国之声报道,由于现有的国际空间站(ISS)在2024年到期退役后,其“身后事”尚无定论,德国宇航界希望中国的空间站能如期建成,为太空实地科研提供可能。德国宇航专家认为,天宫二号为未来的国际空间合作提供了新契机。

德国(DLR)德中太空合作项目负责人布朗博士(Dr. Markus Braun)15日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天宫二号是中国航天计划中的重要一步,是天宫一号的“升级版”,有更完备的内部设施,宇航员可以较长时间留驻。

德媒援引布朗观点指出,国际空间站最迟到2028年将停止使用,此后中国的空间站或将成为唯一能提供太空环境下研究的场所。故而作为空间站“前身”的天宫二号也为未来的国际空间合作提供了新契机。

布朗认为,国际合作是空间站领域的大趋势,“一个国家的力量是不够的……从资金和技术上都需要多国合作。”

布朗进一步指出,在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方面,美国的立场比较保守,而德国在西方国家中处于前沿。他举例指出,早在2011年,神舟八号飞船就搭载了中德合作开发的实验装置SIMBOX,成为两国空间技术合作的开端。

此外,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CSU)正在就进一步的空间研究合作,包括联合开发空间站的硬件和研究设备进行准备和前期调研。

对于德中两国在天宫二号研制与发射阶段的合作,布朗指出,天宫二号上虽然没有德国实验项目,但一款名为Kardiolab的测试装置是德国和法国联合开发的,用于监控宇航员心肺系统健康状况。

德国媒体当天亦从不同角度关注了天宫二号的发射,并予以积极肯定。

德国之声表示,中国第一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于周四发射升空。作为在太空建立永久性空间站的前身,这一项目不仅对中国的航天计划具有重要的意义,国际同行也报以期待。

德国电视一台在报道中提到,今年10月中国将有望把两名宇航员送入太空,并在天宫二号上停留数周。

“在中国,人们尤其为天宫二号搭载的一款自主研发的全新原子钟感到骄傲。这款由上海的研究人员开发的原子钟在当今世界上准确性是最高的。”该台指出,这一设备的精确度达到此前由美国科罗拉多的原子钟所保持的世界纪录约三倍之高。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