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中国万吨大驱起点高 技术或领先DDG1000


来源:人民网

(邱越)近日,美国《海军知识》网站报道称,中国海军第一艘排水量超过一万吨的水面主战舰艇——055型驱逐舰不仅已经开始建造,而且进展迅速。杜文龙还指出,中国的万吨驱逐舰在技术发展上起点高,具有后发优势,瞄准的一定是比美国DDG-1000型隐形驱逐舰更加先进的高端技术。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邱越)近日,美国《海军知识》网站报道称,中国海军第一艘排水量超过一万吨的水面主战舰艇——055型驱逐舰不仅已经开始建造,而且进展迅速。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未来水面舰艇通用化是大势所趋,若中国真的正在研制055型驱逐舰,则该型舰必定是中国大型通用平台的起点,而且其瞄准的将是比美国DDG-1000更为先进的高端技术。

据美媒报道,根据拍于2015年10月的照片显示,055型驱逐舰第一个分段模块成型,到了2016年5月,该舰尾部的模块也已经出现,很可能是舰载直升机起降平台和机库。而2016年7月底8月初的照片则显示,位于上海的造船厂已经开始对舰体进行组装。美媒就此判断,中国首艘055级驱逐舰很可能将在2017年年初下水,最快2018年交付海军。

不过,中国军方对于有关055型大型舰艇的传言从未公开回应。

据央视报道,目前中国海军主力水面作战舰艇包括驱逐舰和护卫舰等,其中最先进的052D级驱逐舰排水量也低于一万吨。因此外界对所谓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非常关注,部分美国媒体甚至将其称为巡洋舰。在美国海军中,巡洋舰的行政级别较高,巡洋舰舰长相当于一支驱逐舰中队的指挥官,更重要的是,巡洋舰是航母的贴身护卫,当航母舰队出海作战时,驱逐舰和潜艇都可以随时脱离编队单独行动,唯有巡洋舰寸步不离。

杜文龙指出,被称作“海上三兄弟”的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正在逐渐合一,大型通用平台未来可能会取代海上所有的作战舰艇,“通用化是大势所趋,中国海军也正在探索水面装备通用化道路,如果中国真的正在研制055型驱逐舰,它一定是中国大型通用平台的起点,它若下水,对中国海军而言无疑将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美国《海军知识》网站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海外利益正不断扩大,在目前还缺乏海外军事基地的背景之下,中国迫切需要更大的水面主战舰艇,因为吨位更大就意味着能在海上停留的时间更长。

综合美媒此前的分析,中国现役的052C型“中华神盾”舰排水量约为7000吨,配备导弹垂直发射单元48个,052D排水量约为7500吨,配备导弹垂直发射单元64个,而新一代的055型驱逐舰排水量将超过一万吨,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有望达到90-100个,更重要的是,现役的“中华神盾”舰只能执行防空、反舰和反潜任务,而055还大幅增强了对陆地的打击能力。专家表示,新一代水面舰艇将有“革命性”进步,自身战力加强的同时,对航母的保护能力也更上一层楼。

杜文龙表示,目前中国的确需要类似传言的055型驱逐舰这样的大型多用途水面舰艇作为航母的“带刀侍卫”。中国海军驱逐舰发展采取的是“小步快跑”的方式,此前已有052C、052D等型驱逐舰加入了作战序列,但尚未达到通用化和多用途,航母“带刀侍卫”距离“满分”还有差距。今后中国海军若真能拥有万吨级大型驱逐舰,综合作战能力将大幅增强,不断海军传统的反舰、防空、反导作战能力将得到强化,还能增加对陆攻击能力,对航母的护卫能力也将更强。而且中国未来的万吨级驱逐舰肯定还会具备海基中段反导能力,这是对现有“中华神盾”舰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国大型驱逐舰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杜文龙还指出,中国的万吨驱逐舰在技术发展上起点高,具有后发优势,瞄准的一定是比美国DDG-1000型隐形驱逐舰更加先进的高端技术。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