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军潜艇3分钟化解“坠崖” 习近平授荣誉称号


来源:观察者网

人民日报8月27日消息,2014年,在一次实战化紧急拉动和战备远航训练中,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在深海突遇掉深、进水等重大险情,全艇官兵奋力排险,仅用3分钟就化险为夷,并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后

人民日报8月27日消息,2014年,在一次实战化紧急拉动和战备远航训练中,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在深海突遇掉深、进水等重大险情,全艇官兵奋力排险,仅用3分钟就化险为夷,并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后续任务,创造了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日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海军372潜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

海军372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2013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支队政委李云平表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们必须走在前面,要建成世界一流的潜艇部队。”

“临危不惧,处变不惊!”这是372潜艇官兵战胜“掉深”险情时的真实表现,也是部队战斗力的集中体现。该潜艇支队政治部主任何占良表示,作为潜艇部队,就是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时刻不忘能打胜仗这个初心,继续在实战化训练的道路上前进。

平时准备充分,战时才有把握打赢。372潜艇是海上斗争的先锋艇、主战艇,担负着参加海上联合封锁作战、岛礁区攻防作战和打击强敌航母编队等使命任务。为提高潜艇隐蔽突防能力,艇队坚持海上训练向长时间、大深度、多课题发展,训练海域向深海大洋延伸,完成好8天以上例行训练、12天以上小远航、24小时连续对抗等任务,真正实现了战备值班由岸港备战向海上待战转变,活动范围由有限海域向更广海域转变,远航训练由航渡训练型向作战任务型转变。

鉴于目前我国南海方向日益复杂的局势,艇队紧紧围绕联合作战能力提升关键要素和重要环节,针对重点问题集智攻关、专攻专练。突出全过程、全要素、全系统联合作战对抗,重点抓住潜艇对机动目标快速攻击、突破立体反潜封锁区等课题专攻精练,探索潜艇作战单元合成、作战要素集成训练的方法路子,实现了判情识别、精确打击和综合防御等问题的重大突破。

“战备就是打仗,现在的标准与过去完全不一样了。”372潜艇代理艇长李敬表示。“对支队来说,潜艇远航已经常态化。”教练艇长兼副参谋长汪家友说,支队今年已经进行了数次紧急拉动,每次拉动前只需要很短时间就可准备就绪,战备保障质量提高,就是确保在战时敢于亮剑,能打胜仗。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