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媒:中美开战将分裂世界 美或损失一艘航母


来源:参考消息

澳媒称,如果因南中国海争端而爆发战争,谁能赢?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7月21日文章,十年前,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是毫不含糊地支持美国获胜。虽然今天的胜算依然倒向这个超级大国,但军事专家说,赢得这场

澳媒称,如果因南中国海争端而爆发战争,谁能赢?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7月21日文章,十年前,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是毫不含糊地支持美国获胜。虽然今天的胜算依然倒向这个超级大国,但军事专家说,赢得这场战争的成本将会很高,中国可给美国造成一些真正的损害。

文章称,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情形。多数分析师认为,中国和美国之间因南中国海而爆发常规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恰恰是因为其后果很严重。

中美爆发战争将会分裂整个世界,导致全球经济陷入瘫痪。因此,这是一个不大可能出现的情形,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那么,在战争的情形下,中国能跟美国抗衡吗?

文章称,纯粹从火力、经验和武器方面说,美国领先中国十年。但是,中国正在缩小差距,其真正的军事投入预计要比官方预算高。

兰德公司说,在未来的5至15年里,如果双方继续保持现有的防务开支,“亚洲将见证美国霸主地位的逐渐消退”。中国一直在增加反舰导弹的储备,作为其迫使美国退至海上更远地方的战略的一部分。

去年9月,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大阅兵中,中国揭开了其最新武器装备的面纱,其中展示的一种导弹就是“东风”-21D导弹,可攻击移动中的舰艇,飞行速度10倍于音速。它被称为“航母杀手”。检阅中的另一种导弹是掠海飞行的“鹰击”-12。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专家休·怀特说:“美国的武器多得多,也好得多,但这不是关键问题。关键问题是怎么才能阻止对手?中国的军力发展一直十分侧重于发现并击沉美国舰艇。”

“十年前你会说,美国有必胜的实力。现在,美国面临招致巨大损失的可能性……甚至有可能会损失一艘航母。”

怀特说,自1996年以来,中国一直在集中力量开发潜艇、反舰导弹和灵活的巡逻艇,力图阻止美国向本地区投放海军力量。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彼得·詹宁斯也认为,中国已制定了一项尽可能让美国军队远离中国大陆的战略。他特别提到“东风”-21D导弹“对任何敌军来说绝对是个危险”。他说:“中国一直专注于提高美国的成本。”

不过詹宁斯说,中国目前还敌不过美国,而美国还有日本自卫队的额外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过去十年里走过了漫长的道路,成为一支可信的地区部队,但他们远不及美国军队的实力。”

这种能力从美国6月份派出两个航母战斗群到菲律宾海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这是在海牙仲裁庭裁决公布前的一种实力展示。

詹宁斯指出,“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和“罗纳德·里根”号航母的空中实力相当于整个澳大利亚国防军的空中实力。每个航母战斗群周围的舰艇都比澳大利亚整个海军更强大。

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安全问题专家张剑说,中国优先考虑的重点是能“给美国以足够的伤害,迫使美国不愿介入”。他说:“中国威慑能力的关键是潜艇和弹道导弹。很难评估中国的军事能力,因为所有武器都没有真正测试过。”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