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说什么都为时尚早:土耳其政变并非军方策划


来源: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评论员 王国乡埃尔多安从连任两届总理到当选总统,一直执掌实权,执政十多年间,虽然反对声不绝于耳,但我们不能说任何一个渠道的民意调查数据是真正客观而具备代表性的。土耳其是军人监国的典型代表,在这

据欧洲时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过手机和CNN当地的电视台进行了视频通话。节目中,埃尔多安决定“依托国家来声讨军队中少数人的‘叛变’”。他在视频中表示“绝不认为政变会成功”,他同时还呼吁民众上街抵制政变的企图。(凤凰军事)

 

凤凰军事评论员 王国乡

埃尔多安从连任两届总理到当选总统,一直执掌实权,执政十多年间,虽然反对声不绝于耳,但我们不能说任何一个渠道的民意调查数据是真正客观而具备代表性的。

土耳其是军人监国的典型代表,在这些没有发生过类似中国的深刻社会变革的国家,虽然仿照西方建立了现代国家体制和代议式民主政治,但政客当政后的政策无疑都首先向本党派、本地区选民、本家族或利益攸关势力进行资源倾斜。当这些政客捞取私利导致民怨沸腾的时候,军方就会进行干预,然后还政于民,这在土耳其已经成为传统。对在土耳其国内摸爬滚打几十年的埃尔多安而言,他对国内政治生态和力量对比了然于胸,纵横捭阖、铲除异己、收纳权力这一套他十分熟练。

此次军事政变主要看点在娱乐成分,

1.埃尔多安掌权后已经多次对军方高层进行了清洗,换上了效忠自己的人马,此次军事政变完全不是以往军事政变一样由军方高层策划的,甚至可以说不代表军方,而是其他势力在军队内部的力量发起的,那么:

2.埃尔多安声称流亡美国的费图拉·居兰策划了此次政变,但是作为埃尔多安前盟友,曾经一起结盟清洗了军方高层的费图拉·居兰,在土耳其国内支持者甚众,多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不可能策划一场如此小规模的政变。

3.虽然美国和土耳其龌龊已久,但如果是美国策划,费图拉·居兰集团操刀,美国情报系统将启动土耳其内部大量内线,不可能如此搞笑地还让埃尔多安活着。

此次军事政变主要有三大问题:

1.军事政变规模小层级低,没有军方高级人士出来负责,代表着军事政变并非由军方高层发起。并不存在由军方高层发起而不露面的情况,因为在目前的土耳其国内政治生态情况下军事政变的失败可能性是极大的,一旦失败,仍然要付出惨重代价。

2.策划水平低下,情报准备失败。政变力量并没有实时掌控埃尔多安行踪并将对其的肉体消灭列为政变的首要任务。在当前的土耳其国内政治生态情况下发动军事政变,只要不肉体消灭埃尔多安,政变就会存在极大变数。

3.行动力弱,政变军队力量配置失败,未能攻下总统府,肉体消灭埃尔多安及其核心政治团队,是其最为重大败笔。

因此,我们难以相信埃尔多安,将此次军事政变定位为由美国策划主使,居兰集团操刀执行的政变,我们甚至可以有理由去怀疑,埃尔多安本人策划了这次所谓“军事政变”。因为这种开玩笑式的军事政变,除了能转移民众视线,延续埃尔多安的政治生涯,控制议会,使其继续成为未来十年的掌权者之外,没有任何意义。之前1980年军事政变后通过的宪法中,曾经赋予了军队在民事司法体系中的豁免权,规定土耳其军方出于保卫土耳其有权干预政治。在所谓的“铁锤案”之前,土耳其共和国历史上历次军事政变或未遂军事政变,都没有军官受到任何审判。这次未遂政变之后,埃尔多安就又可以像2010年的铁锤案一样,对军方进行几百人的大清洗了。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