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也不搞“终身制”了?为什么?

作者:

2016-07-14 第763期

第763期【导语】昨晚,有日本媒体报道,82岁的日本天皇明仁年事已高,希望生前退位,提前让位给皇太子德仁。明仁的这个想法,以皇后美智子为首,皇太子、二皇子秋篠宫也能接受。近两百年来,日本一直没有生前让

第763期

【导语】

昨晚,有日本媒体报道,82岁的日本天皇明仁年事已高,希望生前退位,提前让位给皇太子德仁。明仁的这个想法,以皇后美智子为首,皇太子、二皇子秋篠宫也能接受。
近两百年来,日本一直没有生前让位的天皇,而皇室典范中并没有关于天皇让位的规定,因此需要修改法律,预计天皇退位需要几年时间。
很快,日本宫内厅次长山本信一郎表示,明仁没有生前退位的想法,对报道全面进行了否定。但据日本新闻社引每日新闻社报道,以宫内厅长官风冈典之为首的5人特别小组,其实已经在今年5月开始,筹备天皇提前退位事宜。
日本皇室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皇室,至少可以推至7世纪初。它是如何发展延续的,对日本国民生活又有怎样的影响,近些年又遇到了哪些难题?
img
日本皇室成员图
日本天皇存在长达1400年,但掌权仅200多年

日本皇室称其传承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60年的神武天皇,但真正有据可考的历史只有1400年左右。以明治维新为界,分为古代天皇制和近代(包括战后)天皇制。
公元7世纪初,“天皇”的称谓开始使用,此前最高统治者被称为“大王”。皇族通过改革和大化改新,抑制了豪族势力,确立天皇权威。672年,壬申之乱后,天皇的权威得到了空前的加强。
但兴盛和壮大只维持了200多年。以866年“应天门之变”为标志性事件,此后天皇制就逐渐走向衰微,进入长达千年的象征统治。期间,王权先后被藤原氏外戚,源氏、平氏武士集团,镰仓、室町、江户幕府所掌控,天皇虽然是国家元首,但并没有实权。
明治维新(1868年),经过“王政复古”,国家权力又重回到了天皇手中。19世纪末,天皇政府选择了走向军国主义,内压百姓,并对东亚诸国发动侵略战争,试图成为“东亚霸主”。但事与愿违,1945年,日本成为二战战败国。
战后,日本天皇制的存废成了焦点问题。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强烈要求废除天皇和天皇制,而美国决策层内部一直存在两派主张。后来盟军最高司令官麦克阿瑟成为这一决策的决定性人物,而他是一位积极而坚定的天皇保护派,希望保留天皇以免日本赤化,又可以通过天皇实行“间接统治”。
麦克阿瑟对天皇的保护,主要是促使天皇自动走下神坛,由“神”变成人,以缓和舆论。天皇制得以保存下来,但修改的宪法否定了天皇的神圣性,没有给天皇任何政治上的权力,仅规定为“国民统合的象征”。
因此,战后的日本进入了第二段象征天皇制时期,天皇与一切政治上的实权绝缘,仅按宪法行使若干形式上的礼仪性的国事职责。
img
明仁天皇夫妇。1989年1月7日,明仁成为日本第125代天皇,改年号为“平成”。平成出自中国《史记·五帝本纪》中的“内平外成”及《尚书·大禹谟》中的“地平天成”,表示国内外、天地间均和平兴旺,充满吉祥。明仁天皇登基后,展开一系列皇室外交,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访华。1992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10月23日到28日,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日两国交往史上日本天皇首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访问中国。

作为精神象征的天皇,在日本政治社会能量巨大

延续一千多年的天皇制对日本社会影响巨大,是日本政治文化要素的中心。日本思想家竹内好说,日本一草一木里存在着天皇制。
一直以来,尊皇意识都是日本维系民族共和体、排除外患以及向外扩张的精神支柱。古代天皇制接近中国的皇帝制,虽然基本没有政治主导权,但天皇在精神上的权威地位从未动摇。明治维新后,天皇的政治、精神权力更是得到了强化。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指出:“天皇变成了一个超脱于国内争端的象征,就像对星条旗的忠诚超出一切政党政治一样。”
在天皇制的影响下,“皇国史观”左右了日本人的精神世界,即以天皇为中心,评判历史人物、事件对天皇是忠诚或是叛逆的观点而出发的思想。皇国史观肇始于日本南北朝时期,明治维新后迅速成为官方意识形态。宣扬“自存自卫”和“解放亚洲”的“圣战”、“正义之战”的说法,把侵略战争中的死亡者看作是效忠天皇,为国捐躯的英灵。
二战后,虽然褪去了神圣外衣,但天皇对民众的精神影响依旧是巨大的。二战后,天皇和皇室成了日本统治者提高国际国内形象的工具。“皇室外交”成为日本的一张王牌。1971年,裕仁天皇亲自出访,对英、法、西德等欧洲7国进行“亲善访问”,对日本开拓国际市场和提供国际地位有着重要意义。明仁天皇自皇太子时代以来访问过数十个国家,上台后把东南亚作为亲善访问地,契合了日本构建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思想。明仁天皇即位以来,对日本47个都道府县都视察过。每当发生重大灾害,如1991年普贤岳火山喷发、2011年造成严重核泄漏事故的“东日本大地震”,明仁天皇夫妇都曾到灾区悼唁死难者,慰问灾民,鼓励救援人员。
此外,皇国史观虽然被民主改革所否定,但仍然出现了继续将天皇神格化,抹杀侵略历史的右翼“新皇国史观”,在日本社会篡改历史、利用教科书发难、美化战犯等等。战后的日本政治家,以曾长期担任首相的吉田茂为代表,对天皇制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战后,日本内阁成员从未停住参拜靖国神社的脚步。
东京大学的小森阳一教授说:“正因为可以化解不同场合所面临的危机,所以‘近代天皇制’内含的权力运作完全覆盖了明治维新以后近代日本的整个政治过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作为象征天皇制,它依然在支撑着小泉首相所使用的‘日本人的精神’等话语,至今还发挥着根深蒂固的影响。”

日本皇室全家福。管理日本皇室事务的机构被称为宫内厅,宫内厅除了掌管与皇室有关的国家事务外,也协助天皇接见外国使节与举行仪式相关事务,并保管御玺、国玺。天皇和皇太子及其家族成员的生活费近年大约三亿日元。2001年起,配合中央政府机构改革,宫内厅受内阁府管辖。但实际上,由于日本传统文化的强大约束力,内阁府有再大的本事也不敢对宫内厅指手画脚,因为这就意味着将矛头指向天皇。
皇室成员生活丰富,但继位危机越来越明显

走下“神坛”的日本皇室,在平时生活中,常常表现得与普通人并无二致。明仁天皇的孙女爱子上下学尽管有保镖护送,但为了不显示爱子的特殊化,4名保镖平时都是分散四周警戒,而不会紧随。皇太子为了不显示爱子的特殊,还不让宫内厅开车送她上学。爱子在学习院女子中学中午的便当也是她母亲亲手所准备的。
由于不为生计忧愁,日本皇室发展出自己特殊的爱好。他们大多钟情于生物学,明仁天皇青年时起利用昭和天皇建立的海洋生物实验室开始海洋生物学的自学和研究,专攻鱼类,尤其是虾虎鱼科。在虾虎鱼研究方面,明仁天皇是世界权威,可能是世界唯一的权威。自1967年以来,他在《日本鱼类学刊》和《基因》等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了38篇经过了同行评议的科学论文。德仁皇太子的兴趣在历史学,不仅有学习院大学的硕士学位,还有剑桥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二皇子文仁亲王是理学博士,还是个鱼类、家禽DNA的专家,出版过《欧洲家禽图鉴》《鸡与人,由民族生物学观之》。
近年来,日本社会正面临人口“高龄化”和“少子化”的双重危机,同样的危机也波及日本皇室。按照《皇室典范》的规定,日本天皇的继任者需是男性皇嗣。女性皇族不但没有皇位继承权,在与平民结婚同时丧失皇族资格,降为平民。此外,《皇室典范》和相关法律中都没有天皇退位的事情。
目前日本皇室,包括天皇在内的21名成员中,女性多达15名,其中7名未婚女性如果嫁给平民,皇室成员将越来越少。6名男性中,有3名已年过花甲,皇太子膝下没有男嗣,仅二皇子文仁亲王有一个儿子。
是否修改《皇室典范》成为日本社会议论焦点,主要包括是否建立天皇退休制度,女性能否继承皇位等。2005 年,小泉内阁归纳出一份报告,准备修改皇室典范。其核心有三点:接受女天皇;迎娶皇室成员的男性也拥有皇室成员地位;天皇的女儿或孙女不得脱离皇室。然而在2006 年天皇次子终于喜得贵子,这一危机得以暂时规避,于是那份报告就未能提交国会,那场讨论也偃旗息鼓了。
但这并不意味着事情得到解决。德仁皇太子在自己成为天皇后,要废弃自己的女儿,而立侄子为皇太子,这对日本政府和皇室来说都是一道大难题。随着明仁天皇年事渐高,继位的危机也将逐渐逼近,如果不趁天皇头脑清醒时加以安排解决,或许将导致德仁、文仁两位皇子的不和。这也正是媒体推测的,此次天皇退位新闻的内部原因所在。
img
太子妃雅子。宫内厅制定的面向皇族女性的清规戒律特别多,比如皇族女性讲话时间不能比女性长,与男性要保持一定距离,就算走在皇宫内,也是有规矩的。有的正道是不能走的,要走偏道。像纪子妃刚结婚不久在公众场合替丈夫理理头发,这也是犯规的。近年来,宫内厅最引人关注的一次莫过于2004年5月10日,皇太子德仁在出访欧洲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直截了当地向公众抱怨太子妃雅子所受压力太大。他说:“雅子这10年来一直努力使自己适应皇室环境。在我看来,她已经疲惫不堪了。事实上,存在着无视雅子资历和人格的动向。”日本的一般民众,他们觉得宫内厅和皇族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提到皇室,民众普遍同情雅子妃,她看起来被宫内厅欺负得厉害。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