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大V维护警察,从来不是问题

作者:

2016-06-14 第期

第743期【导语】5月21日,深圳宝安两名女孩被警方盘查,两人均未带身份证,提出先查看警方证件要求遭拒绝,发生争执后,两名女孩遭到强制召唤,在警车上,警察言辞激烈,不时出现侮辱性词句。“我怀疑你是男人

第743期

【导语】

5月21日,深圳宝安两名女孩被警方盘查,两人均未带身份证,提出先查看警方证件要求遭拒绝,发生争执后,两名女孩遭到强制召唤,在警车上,警察言辞激烈,不时出现侮辱性词句。“我怀疑你是男人,你上女厕所干嘛,脱下来给我看下。”“今天是你自己犯贱。”“把你跟那些艾滋病,跟小偷,跟强盗关在一起,我让你慢慢去享受。”

女孩用视频记录了警车上的对话并发到网上,引起很大关注。6月11日凌晨,宝安分局发布声明称,涉事警察已被停职。宝安分局局长周兆翔向当事人道歉,他说:“看了视频,反应就是两个字‘愤怒’。除了不文明,还有羞辱人格。”

网上,很多法律学者已经针对身份证和警察查验身份证问题进行了知识普及,人们可以从中知道,身份证制度本身并不理所当然,警察查验身份证确有诸多限制。

事情本该告一段落,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些警察大v们的声音引出了新的争议,人们意识到,新的舆论势力已经崛起。

和前些年的情况不同,之前警察在执法现场是强者,但在互联网上却是实实在在的弱势群体,他们总是只能私下哀叹工作不被人理解,形象总被网络和媒体歪曲。

但是时代变了。警察大V们的出现,改变了舆论场的格局。为什么警察更容易成为大v?

img

视频中与女孩起言语冲突的警察。 视频截图

警察大V们影响力已经足以震慑舆论场

2015年6月,在河北肃宁特大枪杀案的围捕行动中,一名警察中弹牺牲。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因为在当天节目中播报这个案件时,对警员使用了“死亡”,而没有使用“牺牲”字眼,遭到了警察大v的猛烈批评。

白岩松后来解释称,制作这期新闻的时候,枪击案刚发生了几个小时,事实未清楚时,必须先采用中性立场。但是这一回应引来了更多反击,由对白岩松的不解、不服和不满,上升到质问、批判的高度。

刑警@渔火说,“一起并肩作战、转瞬间倒在他眼前阴阳两隔的领导和战友仅仅在旁白中一语带过,他和壮烈负伤牺牲的同志们不过是神枪无敌老汉的背景。” “对不起,我是警察,我无法容忍看到这一幕丑剧的上演,央视出品不行,名嘴报道也不行!”

海淀刑侦支队的“苗条二师兄”说,“你拿着央视给你的百万年薪、开着豪车、住着豪宅、坐在东三环壮观的央视大楼里,你可知道全国一线公安民警此时此刻在干什么?他们每天要面对什么样的危险?他们每月要加多少天班?他们的家人要面对怎么样的煎熬?没错,我不否认我们没有你那么大的能耐,没有对着全国观众侃侃而谈的水平,所以也没资格享受豪车豪宅和百万年薪。但是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和侵害时,你也做不到像我们一样面对危险冲在最前面,所以,你也没有资格对我们妄加评论。枪案报道的确不是‘感动中国’,但也不是‘探索·发现’,更不是你一个人的脱口秀。”

这是标志警察的声音在舆论场中崛起的重要事件,警界大V们的力量已经足以在社交媒体中压制一名著名央视评论员。

此后的庆安枪击案,雷洋案以及此次深圳事件等涉警新闻中,警界大V的声音都成为舆论场的重要力量,甚至在某个阶段就是主流的声音。这已经成了这一段时期,舆论场的特征。

肃宁特大枪杀案造成4死5伤,包括肃宁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在内的两名干警牺牲。图为警察在发生枪战的一处现场警戒。

相比其他公门中人,警察更容易成为大V

网络上警察的微博更容易获得关注度与影响力,而检察官,法官,以及工商税务部门,就很少有人能做到。其实不只是社交媒体时代,更早之前就有很多警察名人,活跃在BBS里,比如说后来著名的法官翻译家的何帆,当年凭借《一个伪知识分子的警察生涯》在网上一纸风行,比如写出《交警为什么都热爱罚款》成为名人后被辞退的湖北黄石市公安局民警吴幼明。

警察更容易成大V,当然是有原因的。

一是因为警察的工作生活本身带着神秘和英雄主义色彩,更容易被人关注;

二是警察了解很多不为人知的社会信息,肚子里的各种故事引人入胜;

三是他们发布的消息贴近民生,服务性强;

三是他们和民众打交道多,洞察世事人情,思维亲民,语言能力强,法律水平高,擅长从网民角度思考问题;

四是他们身份代表国家权力,具有权威性,发布的消息具有高可信度。

img

陈里请农民工吃饭

警察大v们的名声来之不易

所以警察大V不断涌现,今天他们的舆论影响力,靠的是很多人长期的耕耘。比如有着700万粉丝的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是全国被拐儿童父母的救星。他发布、转发的几乎都是寻人信息、案件受理情况和相关政策的咨询。微博上,全国各地走失亲人的网友都会在第一时间艾特他,得到他的回复和转发,就如同盼到救星。

前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是有着2500多万粉丝的大V。他曾在微博上发起“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通过微博,私人邀请农民工朋友一起吃顿饭。这一活动受到网友的热议和赞誉,还引起了其他媒体和崔永元、韩红等人的效仿。

@一叶知秋微直播的博主是湖北省公安交管局宣教中心主任叶万弘,他每天都至少发布20条以上微博。全国的交警机构、网友都习惯找他传播交通安全信息、解决各类问题,他从不吝啬转发好的微博内容,也很乐于助人。2014年春节期间,为了发布道路信息和绕行提示,他甚至错过了家里的年夜饭。

@法医秦明是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主检法医师,他喜欢利用自己引人入胜的专业知识和网友讨论热点话题,并且发表了多部法医题材小说。现在还出现了以他为原型的网剧。

@段郎说事的经历颇为曲折,体贴亲民,擅长换位思考的他成名很早,因为不被单位理解,曾经被迫去V,后来,他成了国内最有影响的警察大V之一。

现在,网络已经是警方重要的信息发布渠道,警界自媒体,大v更成为警察发声,维护警察形象和利益的重要角色。

img

@段郎说事博主段兴焱,在微博上他发表对国内外最新最热事件的点评,观点与官方无关,因为语句犀利,而且可以牢牢地抓住事件的重点而大受欢迎。

维护警察自身形象有赖于共同维护舆论场的健康

就如同有话语权的医生大V们在每次医患纠纷中,都比较倾向于维护同行的利益一样,警察大v们维护自己的同僚,捍卫队伍形象的出发点,并不值得诧异。在这开放的舆论场这也是平常事。

但相比普通网友言论,人们对大v的期待总是要更高一些的。甚至大v言论应当承受更加严苛的眼光,这是大v自身社会责任决定的,因为大v不负责任的言论也同样能造成大得多社会影响。

不过这次事件中,有的警察大v对别人言论严谨性要求很高,对自身言论却没什么要求。

比如有警察大v 的言论是:“听说当中一个女生的确是有前科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她拒绝配合检查的原因。”这种言论,是对当事人严重的侮辱诽谤,本身已经涉嫌违法。

更多警界大v的声音,和往常一样,是一再陈述公安工作的难处,不被人理解。这些言论说的很多是事实,但是与事件本身却又很难说有直接的关系,诉苦陈情并不能帮助人明辨是非。

有的警界大v能力较强,讲法律,讲程序,但是他们往往误读法条,看不到这些法律中共同存在的法律精神——那就是保障公民权利,这才是公安工作的核心。因此他们就更看不到网友对抗情绪的由来。

发言的质量只是问题之一,最大的问题的是,舆论场是否真正开放本身。只有在开放的舆论场里,表达和交流才能不断去除错误信息,纠正错误判断,促进人们更接近真相,更明辨是非。

回到这个新闻中,警界大v段郎的这段话很值得所有警察参考:

“我们在警务过程中,离不开与公众打交道,当下,警民关系尚不尽人意,但无论如何,当警察都应持有一份平等、宽容之心。切忌一执法就盛气凌人,一交流就居高临下。依法执法,勿忘以人为本;走访交流,勿忘平等待人。须知,你既是一个警察,更是一个人,善待他人,其实是善待自己。”

“警察的生涯不能要求处处有掌声,警察的执法与服务,只有对得起公正、公开、公平,即便一时遭遇误解甚至责难,依旧可以痛并快乐着。唯当你倚强凌弱乃至徇私枉法之时,即便“赢”来一阵掌声,终归是有辱职责并愧对公众!”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